樹人國小校長張溪南希望透過文學方式,讓外界認識這群困頓、卻有尊嚴的孩子及其家庭。(記者王涵平攝)





 

樹人國小作家校長張溪南,以文字記錄貧困親子家庭互動,上網PO文「卑微中見偉大」,賺人熱淚,十幾天就湧入約廿萬元善款,且大多數捐款者皆不具名。

張 溪南說,某個星期一早晨,在校內停車坪看見學生小L的阿公開著一輛紅色小客車載孫子來上學,上前招呼他至校長室喝茶,阿公靦腆地答應後,從烤漆斑駁脫落的 破舊國產老車下車,但阿公臉上掛著喜樂的笑容,甚至是彌勒佛般的詼諧。聊天後,才發現阿公的生命中潛藏沉甸甸的負擔,為此,張溪南以「小L的阿公」為主 角,寫下「卑微中見偉大」一文。

張溪南說,阿公在校長室發現一本黃勁連用台語文編寫的「台灣鄉土傳奇」,竟然會看、會唸,原來阿公在年輕時就參加台語助唸團,常幫往生者禱誦經文,還笑著說「沒咧收錢ㄟ啦」,原先參加的助唸團解散後,阿公又重組一個團,助唸已成習慣和信念。

接著聊到阿公的兒子,阿公說,「最近幫兒子買了一輛電動腳踏車,通勤往返東山市區的清潔公司上班」,張溪南不解為何不買一輛輕型機車,阿公再次露出招牌笑容說,兒子是輕度智障。

張 溪南心頭一震,只知道小L的媽媽領有智能不足的殘障手冊,沒想到小L的舅舅也是,阿公卻未顯悲情,沒有怨天尤人,心情平靜,甚至自豪地說,「孩子最近獲老 闆加薪,足感謝政府,感謝學校、老師」。還提起當廚師的大兒子,起薪一萬五,但包吃中、晚餐,又可以學煮吃,覺得還不錯。

阿公令人驚奇的生命故事不止於此,小L的阿嬤長期病痛纏身,阿公不離不棄,在醫院、家中、上班地點多方奔波,儘管臉上已見風霜,卻始終掛著溫柔詼諧的笑容,小L常得幫忙煮晚餐、照顧媽媽,直到阿嬤前陣子過世,小L作息才漸恢復正常,各方面表現也在進步中。

張溪南的文章在元月十二日上網,至廿五日「教育儲蓄專戶」已收到約廿萬元捐款,甚至有人表示,剛好有車子要換新,希望將舊車免費送阿公,然遭阿公婉拒。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11/today-south1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