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華人最犀利的一枝筆」,作家龍應台2009年推書的「大江大海1949」,紀錄大時代的國共史,不過,書出版2年後,作家李敖出書回應,書名叫做「大江大海騙了你」,用了24萬字,列舉出書本內容和史實大相逕庭;其中李敖批評龍應台刻意維護故總統蔣中正,忽略戰爭的殘忍,還說明明台灣只剩「殘山剩水」,哪來「大江大海」。

作家龍應台:「當時一頭栽進去,完全不知道自己出不出得來,或是從哪裡出來,這是全都不知道的。」

讓作家龍應台嘔心瀝血投入的,就是這本「大江大海1949」,描寫大時代的國共史,和兩岸血緣情感互相交織,龍應台筆鋒細膩,09年推出,中港台轟動,一度還遭大陸封殺。

不過2年過去,作家李敖推新書,書名叫做「大江大海騙了你」,指出龍應台的書本內容,謬誤百出。作家李敖:「龍應台寫別的書,我沒有意見,但是龍應台寫到現代史的範圍,就是踩到我李敖的線,我們是內行人。」

談到現代史,李敖説自己才是專家,連忙拿出1949年前後,獨家收藏的日記和書報,針對龍應台提及的史實,做出指證,說明「龍應台式的錯誤」,是「只講片面現象卻不說原因」,自己得替實證平反,並非文人相輕。

李敖:「(龍應台父親)守南京的雨花台,守了4天4夜,可是我們現在的歷史紀錄得很清楚,守雨花台的第3天,雨花台就丟了。」

第一時間,龍應台文教基金會表示還沒看完全書,無法回應,不過看看這多達400頁、24萬字的評論,從意識形態、史觀到身分認同都多所批評,兩人著書立作的價值邏輯,顯然有明顯差距。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1/8/2m9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