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河南省洛陽市1名少女疑因常吃生魚片,被驗出腦內有1條長約2公分的囊蟲。

中通社報導,這名少女是剛自大學畢業的雅雅(化名),平時很愛吃生魚片。8年前,雅雅出現頭痛症狀,時重時輕,以為是太緊張,沒太在意。

近1年來,雅雅頭痛越來越嚴重,還伴隨頭暈、嘔吐,四肢胸背部也出現皮下結節,被醫生診斷為「顱內占位性病變(第4腦室)腦囊蟲病」,手術取出的囊蟲長約2公分。

腦囊蟲病好發於牧區,大陸城區居民感染腦囊蟲比較罕見。

專家說,雅雅患此病可能和她愛吃生魚片有關。

含 有囊蟲的生鮮食物未經煮熟吃下肚後,囊蟲會在宿主腸道內孵化為成蟲,進而排出蟲卵,蟲卵隨宿主糞便排出體外,患者在進食時如未洗手,蟲卵會經過手至口途徑 進入消化道。蟲卵孵化後,進入血液循環,播散至全身,包括肌肉、腦組織等,四肢及胸背部也出現皮下結節。

河南女腦長囊蟲 疑生魚片惹禍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2080215&pType0=aALL&pTypeSel=0



皮下結節、皮膚紅斑

皮下結節及皮膚紅斑是風濕病反映于皮膚的癥狀。皮下結節是患者在患病的關節旁,皮下出現小的硬結;皮膚紅斑是皮膚出現紅色的呈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態斑樣改變的一種癥狀。

皮下結節多發生在關節隆突部位,如上肢肘關節鷹嘴突、腕部,下肢踝部、手背及足弓等部位,其大小不一,小者僅有小米粒樣大小,大者如大棗樣大。皮下結節可附著在肌腱、骨膜上,可有輕度壓痛。皮下結節多見于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等病。

皮膚紅斑大小不一,一般在I.O - 3.0平方厘米之間。紅斑的形狀多種,有如環形狀、結節性、蝶形、盤狀及多形性等幾種。皮膚紅斑多發生于四肢、胸部及面部。皮膚紅斑是風濕性關節炎及紅斑性狼瘡的主要表現之一。

http://www.lkum.com/pages/QJKjjpn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