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勝案」核心人物、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羅賢哲少將,被查獲任內將機密的通訊情報洩漏給中共。
(圖,軍聞社)


國軍驚爆將級軍官擔任共諜!「博勝案」核心人物、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羅賢哲少將,被查獲任內將機密的通訊情報洩漏給中共,時間長達六至九年,對國軍損害難以估計;羅賢哲已在春節前被軍事檢察官指揮調查局人員約談,並收押禁見。

由於羅賢哲職掌多項國軍指管通情系統的高度機密,震驚高層,美國政府也高度關切。

軍方官員表示,除了政府來台初期曾大舉肅諜,查獲包括國防部次長吳石中將等共諜外,羅賢哲是近幾十年來犯案層級最高的共諜。羅的變節對國軍所造成的損害,目前難以估計。

 

 

國防部昨晚舉行緊急記者會,總政戰局代局長王明我表示,羅賢哲於2002年至2005年駐外期間,遭中共情報單位吸收,國防部去年發現羅涉嫌洩密,由保防系統蒐集事證後,移交軍法單位偵辦。

今年一月廿五日,軍事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指揮調查局人員,到陸軍司令部進行搜索約談,隨即收押羅賢哲,移送偵辦。

由於羅賢哲掌管陸軍通信資訊裝備,先前又擔任聯二(參謀本部情報次長室)國際處副處長,無論國軍與盟國間情報交流,或近年與美方合作建立情資即時網絡傳遞系統的「博勝案」,羅賢哲都是核心人物。因此羅通敵洩密,造成損害極大,甚至連美軍的通訊科技機密,也可能遭殃。

王明我表示,國防部深表痛心,已進行損害管控,但無法對外透露。軍方在記者會上唯一明確答復的問題,是目前為止並未查獲其他共犯。

對於羅賢哲返國工作六年,至今才被查獲,其間還晉升少將,總政戰局保防安全處長鄭昇陽少將坦承,不能推諉責任。

聯合報/提供

 

【2011/02/09 聯合報】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6140607.shtml


 

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羅賢哲少將(戴帽者)(圖/網路照片)

 

國軍再度爆發「共諜案」,而且涉案的層級更高,即現役的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羅賢哲少將,因涉嫌洩漏極機密資料交付對岸,農曆春節前夕遭到 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偵訊後,聲押獲准。羅賢哲是國軍遷台後涉共諜案層級最高的軍方將領,加上他職掌包括「博勝案」國軍與美軍通聯的指揮管制通情系統 等多項絕對機密檔案,收押消息傳出,震驚台、美軍方及國安高層。

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1月27日會同軍高檢檢察官到陸軍司令部進行搜索,在羅賢哲的通資處辦公室、寢室內,查獲有關先進戰術數據鏈路及陸海空 軍情資共享之聯合作戰指管系統的「博勝案」、有關陸軍戰術區域通信及戰場影像圖資管理系統的「陸區案」、「安捷專案」、「天○專案」、「雪○專案」等六、 七項檔案,甚至還有陸軍埋在全台灣地下的光纖通信網路分佈圖等許多機密文件。

軍方人士指出,這些遭洩密的文件都和陸軍最新的戰術通信電子資訊裝備、線路有關,尤其是「博勝案」,國軍耗費數百億元、十幾年才建置的聯合作戰指 揮通信網路,除了能使國軍指揮中樞衡山基地指揮所與陸海空三軍通聯,還可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系統連線;而陸軍與中華電信合作,在全國地底下埋設的光纖通 信網路,即使是承包廠商也只知其中一段,無人能窺全貌,但現在「全都露」。

情治單位高層透露,這起案件源於去年11月,檢調偵辦軍事情報局第四處上校組長羅奇正被「雙面諜」羅彬策反後而破獲的共諜案,國安高層指示調查局 配合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軍高檢組成專案小組,持續針對偵辦「雙羅共諜案」的情資及線索追查兩個多月,意外發現與陸軍通信電子資訊有關的多項機密資料流向 中國大陸,因而破獲中共在台灣佈建的諜報網,引起台、美政府高層重視。巧合的是,被收押的3人,剛好都姓羅。

情治高層指出,軍檢調專案小組1月27日到陸軍司令部通資處搜索時,曾訊問通資處一名上校承辦參謀與另一名上校組長,為何違法影印及私藏多項極機 密檔案,由於通資處有許多機密檔案資料,除了在檔案室歸檔外,僅少數一、兩人負責專案者及通資處長知情,連通資處副處長或組長都未必清楚。

情治高層說,陸軍司令部通資處一名承辦上校供稱,係少將處長交代要影印機密文件,他只是奉命行事,軍檢調專案人員懷疑羅涉嫌重大,當著陸軍司令楊 天嘯上將仍在司令部營區上班時間,直接將羅賢哲帶走訊問,並認為羅有洩密、串證及妨害軍事安全之虞,向高等軍事法院聲請裁定羈押獲准。

據了解,軍檢調人員1月31日二度到陸軍司令部通資處進行搜索,同時帶走通資處副處長,但訊後即飭回。至於有哪些機密資料外洩到中共手中,情治高 層表示,軍方自己也不敢確定,尚在深入追查中,只能說通資處掌管的業務、裝備就像「陸軍的眼睛、耳朵和嘴巴」,一旦這些東西全部都被敵人掌握,等於陸軍被 透視、監聽,連帶影響與友軍、美軍的指管通聯系統,「令老美非常緊張」。

    羅賢哲小檔案
姓名
羅賢哲
級職
陸軍司令部通資處少將處長
年齡
51歲
學歷
陸軍官校51期通信兵科、國防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經歷
陸軍6軍團73通信群指揮官、駐美武官、國防部聯二情報次長室國際情報處副處長
資料來源:黃敬平採訪整理
 
    羅賢哲涉共諜案事件簿
時間
事件
2010/11/01
軍檢調破獲軍情局第四處上校組長羅奇正被「雙面諜」羅彬策反的共諜案,並循線追查發現有多項陸軍通資機密資料流向中國大陸。
2011/01/27
軍檢調搜索陸軍司令部通資處辦公室及處長寢室,帶走少將處長羅賢哲並聲押獲准。
2011/01/31
軍檢調二度搜索陸軍司令部通資處辦公室,帶走上校副處長,但訊後飭回。
資料來源:黃敬平採訪整理
 
    台灣近年爆發共諜案
時間
單位
涉案人
案由
2011/01/27
陸軍司令部
羅賢哲少將
涉嫌蒐集洩漏通資機密資料
2010/11/01
軍情局
羅奇正上校、羅彬
「雙面諜」羅彬策反羅奇正交付台灣情報員名單等軍情
2010/02/01
軍情局
張全箴、曾能惇
涉嫌為中國刺探軍情局內部機密文件
2009/01/14
總統府
專門委員王仁炳、前國會助理陳品仁
涉嫌為中國蒐集包括扁馬交接事宜等逾10件總統府機密公文
2007/09/23
調查局
陳志高、林羽農
涉嫌為中國刺探調查局機密人事資料
2006/06/02
空軍499聯隊
蕭光昱
涉嫌為中國蒐集空軍幻象戰機資料
2005/05/10
電展室
莊柏欣少校
涉嫌販賣洩漏數十件軍機給中國
2003/11/29
中科院
黃正安
涉嫌為中國蒐集洩漏中科院飛彈機密資料
2003/11/12
軍情局
曾昭文、陳穗瓊
涉嫌為中國蒐集洩漏軍情局有關大陸情報資料
2003/08/05
中科院
陳士良、葉裕鎮、許希哲
涉嫌為中國蒐集洩漏中科院飛彈及通訊機密資料
2002/06/10
海軍蘇澳邵陽艦
劉岳龍上士、劉禎國
涉嫌為中國蒐集洩漏海軍安三譯密系統程式等31項軍機資料
資料來源:黃敬平整理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2/08/162-268734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