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派出所副所長林健新(右)有個幫他做好為民服務及國民外交的妹妹林秋霞(左)。
圖/林健新提供非報系

 

 

 

「巡佐,緊啊!你小妹借一下」,野柳派出所近野柳地質公園,常有外國人到派出所問路,副所長林健新的英語欠流利,往往一通電話打給住高雄的妹妹林秋霞要她幫忙線上直譯,15年來成了他「為民服務」時專屬的「人肉翻譯機」。

林健新15年前在淡水警分局派出所上班時,就常接觸外國人,他記得有次碰到駐台外交官跟本地人吵架,到場的外事課同事講兩句就「倒了」。他想到念文藻西班 牙文系的妹妹林秋霞一天到晚講英文,就打給妹妹要她當翻譯。當時手機在他和外交官間「傳來傳去」,電話講了快1小時,讓兩造握手言和。

他次月看到電話費帳單雖然有點心疼,但想到可以解決「急事」,就顧不了那麼多。後來他同事碰到外國人也學會他的作法,「快喔!你小妹借一下」。林健新從事建築設計的哥哥會日語,有時也要上場。

林健新後來調到金山警分局野柳派出所,不少外國背包客出了有外語諮詢的地質公園服務區,走到外頭才想到問路,公車巴士站旁的派出所成了最佳服務站。林健新說,除了正妹,一看到外國人進來,同事就下意識「就地散開」,把他推出來。

林秋霞後來從文藻考插大到靜宜外文系畢業後工作,15年來經常性的被哥哥「徵用」,有次她人在外國,接到哥哥電話,趕緊說「你麥擱講啦!我人在外國,你挑別人啦!」

有次有個韓國人不會講英語只會寫,林健新逐字念給妹妹聽,不認識的字就念字母,有次聽到韓國人「摳糞」、「摳糞」念了半天,後來才猜到是要去「九份」。

【2011/02/08 聯合報】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13784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