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即正中神經穿過手腕隧道時,神經受到壓迫所造成的症狀。而所謂手腕隧道是位於手腕部的通道,它是由腕骨及橫腕韌帶所構成的一條隧道,而正中神經從此通過然後支配到手指及大拇指內側的肌肉。

診斷
1.醫師依病患之職業及工作狀況、發病過程和臨床簡單的神經檢查,譬如請病人手腕儘量彎曲或用反射鎚在手腕上輕輕敲擊藉此來誘發症狀。

2.可利用神經學檢查,檢測神經傳導速率及肌電圖來確定診斷。

症狀
即手掌及手指會有麻木及腫脹感,尤其是食指及中指較為明顯,拇指和無名指較輕微,有時甩甩手後,症狀會改善。但症狀加重時,會有夜間酸痛及麻木、影響睡眠,嚴重者大拇指掌內肌肉萎縮、手指感覺遲鈍及動作不靈活。

治療
早期保守療法,可使用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並以休息為主避免手腕彎曲,儘可能保持在伸直的狀態,夜間使用副木固定手腕,或平常工作時使用腕托。如未改善或症狀加重便需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內視鏡手術法
僅需局部麻醉或短效靜脈注射麻醉即可,手術時於手腕皮膚橫切約一公分置入一套特殊導管及內視鏡,在內視鏡直接目視下分辨及確定腕管內之腕橫韌帶,透過鏡下目視,以特殊的刀片將韌帶推切開來,露出皮下脂肪即完成手術。

優點:(1)術後傷口小只需縫一或二針,耗時約三至五分鐘。(2)疼痛輕微,休息一周,便可恢復日常工作。

傳統手術法
在手腕掌側皮膚切開5公分,將腕橫韌帶全部切開,以減低壓力,術後效果良好。

缺點:傷口較長,術後疼痛及回復時間較長。

術後注意事項:

1.術後患肢應予以抬高以避免腫脹。

2.需限制手腕的過度活動數週到一個月。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