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阿富汗境內路邊炸彈襲擊事件不斷增加,為了減少炸彈對美軍士兵未來「生育能力」的影響,五角大樓正在加緊研製一種全新的「防彈內褲」。(圖取自中評社)



 

 

 

隨著阿富汗境內路邊炸彈襲擊事件不斷增加,當地美軍下身受傷的比例也急劇攀升。為了減少炸彈對美軍士兵未來「生育能力」的影響,五角大樓正在加緊研製一種全新的「防彈內褲」。據悉,這種新裝備由強度很高的絲織品製成,穿著「還算舒適」。

據人民網報導,統計數字顯示,2010年共有3366名美軍,因遭遇路邊炸彈襲擊而受傷。2009年,這個數字僅為1211人。武裝分子除了採用 定時器引爆炸彈外,還製作了許多「腳踏引爆式」的地雷,專門用來打擊徒步巡邏的美軍,其結果就是造成後者下身受傷者比例居高不下。

由於人體下身動脈血管密集,一旦這個部位受傷,美軍官兵們往往因出血過多,來不及搶救而喪生。此外,鑒於美軍在執行徒步巡邏任務時,必須身穿防彈外衣,同時攜帶足夠的槍支彈藥與其他裝備,因此,上述防彈內褲力求「既管用,又輕便舒適」。


 
 面對炸彈威脅,除了提高裝備外,美軍的作戰習慣也相應發生了變化。比如,美海軍陸戰隊是一支擅長快速反應作戰的精銳力量。不過,在阿富汗,這些在戰場上習慣「閃轉騰挪」的官兵卻個個變得小心翼翼,幾乎不敢「輕舉妄動」,就連轉個身都會「高抬腿,輕落足」。

知情人士稱,當地幾乎無處不在的地雷,是讓美軍時刻謹慎的最主要原因。塔利班盤踞地區往往民風彪悍,反美情緒很強,當地武裝作戰勇猛,訓練有素。其結果就是在大量簡易炸彈配合下,給美軍造成大量傷亡。塔利班還能在當地人配合下,在美軍必經之路上埋地雷。

美軍透露,塔利班武裝人員經常趁著夜色掩護,匍匐前進到距離哨所只有100米的地方埋地雷。美軍工兵發現,這些土地雷的起爆方式非常簡單,用木頭和塑料泡沫做踏板,只要有人一腳踏上去,深深埋藏在下面的地雷就會爆炸。

為防止遭到路邊炸彈或者地雷襲擊,美軍士兵早已養成了沿著戰友腳印行進的習慣,而且不離開主路。只要看見路面出現凹凸不平的地方,就會擔心下面是否埋著地雷。有些作戰部隊幾乎每天都要遇到15個不同類型的地雷。部分連隊有四分之一的官兵被地雷炸死炸傷。

現在,駐阿美軍專門組織了一支排彈專家隊伍,由他們來負責搜尋和排除路邊炸彈和地雷。這支隊伍被官兵稱為「俠士軍」。現在,塔利班製造路邊炸彈的水平不斷提高,粗糙的無線電遙控逐步讓位於壓力開關和移動起爆裝置,讓諸多高科技探測工具失效。

好在,炸藥的氣味是無法改變的,只要這個要素還在,美軍搜爆犬就能有效地確保士兵們安全。負責尋找炸彈的工兵稱,由於塔利班將地雷埋在很深的土層下,因此很難被傳統的金屬探測器發現。每當發現路面有故意掩埋的新土痕跡,美軍就會改道而行。

對美軍來說,他們最怕下雨,因為那樣會將塔利班留下的蛛絲馬跡沖得一乾二淨,為排雷工作造成極大困難。經過2003-2005年的蟄伏,塔利班重又掌握戰場主動權,人數也從2006年約7000人增加到約5萬人。阿富汗處於一種「持久叛亂狀態」。

一些美軍表示,很多阿富汗農村幾乎「每個人都是你的敵人」,大家每天作戰,但就是不知道敵人藏在什麼地方。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使用的簡易爆炸裝 置與伊拉克武裝分子掌握的裝備存在顯著差別,前者通常由用化肥自製炸藥構成,並通過電線引爆,後者則是炮彈,由無線電控制引爆。美軍在伊拉克取得的經驗教 訓很難在阿富汗推廣。


http://www.nownews.com/2011/02/07/334-268702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