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兔年為“單春年”

4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春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表示,和剛剛過去的虎年兩頭無春不同的是,辛卯兔年為“單春年”,有一個立春日。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又稱“打春”,“立”是“開始”的意思,我國以立春為春季的開始。立春的時間基本落在每年2月4日或5日。王思潮介紹, 為了指導農業生產活動,中國古代將陽歷年劃分為24個節氣,即每15天一個節氣。而因為多了閏月,農歷閏年的天數比農歷平年的天數多出30天左右,故農歷 閏年有25個節氣,而農歷平年則有23個或24個節氣。因為立春在歲尾或歲首,所以經常出現立春節氣跑到上一農歷年的歲尾或跨到下一農歷年的歲首。這就出 現了農歷年兩頭春、單春或者是無春的不同情況。

  根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出版的天文年歷,農歷辛卯兔年對應的陽歷日期是2011年2月3日至2012年1月22日,期間只有一個立春日。而緊接著兔年之後的龍年,因為多了個閏四月,因而就有兩個立春日。

  王思潮表示,不管單春年、雙春年還是無春年,都只是正常的歷法變化,與吉兇禍福無關,公眾千萬不要受一些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迷信說法所誤導。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1-02/03/c_121049977.htm


單春年兔年天文學家:兔年為「單春年」:今天立春天文學家表示兔年為“單春年”,2月4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春日。和剛剛過去的虎年兩頭無春不同的是,辛卯兔年為“單春年兔年”,單春年兔年有一個立春日。



單春年兔年

單春年兔年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又稱“打春”,“立”是“開始”的意思,中國以立春為春季的開始,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陽到達黃經315度時為立春,《月令七十 二候集解》:“正月節,立,建始也,立夏秋冬同。”古代“四立”,指春、夏、秋、冬四季開始,其農業意義為“春種、夏長、秋收、冬藏”,概括了黃河中下遊 農業生產與氣候關系的全過程。

單春年兔年立 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又稱“打春”,“立”是“開始”的意思,我國以立春為春季的開始。立春的時間基本落在每年2月4日或5日。王思潮介紹,為了指導農業 生產活動,中國古代將陽歷年劃分為24個節氣,即每15天一個節氣。而因為多了閏月,農歷閏年的天數比農歷平年的天數多出30天左右,故農歷閏年有25個 節氣,而農歷平年則有23個或24個節氣。因為立春在歲尾或歲首,所以經常出現立春節氣跑到上一農歷年的歲尾或跨到下一農歷年的歲首。這就出現了農歷年兩 頭春、單春或者是無春的不同情況。
農歷辛卯兔年對應的陽歷日期是2011年2月3日至2012年1月22日,期間只有一個立春日。而緊接著兔年之後的龍年,因為多了個閏四月,因而就有兩個立春日。
不管單春年兔年、雙春年還是無春年,都只是正常的歷法變化,與吉兇禍福無關,公眾千萬不要受一些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迷信說法所誤導。


"寡婦年" 單春年兔年因無春"不宜嫁娶" ?
社會上流傳有這樣一種說法:“兔年是‘無春年’單春年兔年‘寡婦年’,單春年兔年不宜結婚”?



2011單春年兔年

在古人的觀念中,陽是天,是男;陰是地,是女。一年四季都與陰陽相配,春為少陽,夏為老陽,秋為少陰,冬為老陰。於人分別為少男、老父、少女、老母。天地 萬物的化育,與男女交媾生殖類同。春天陰陽平衡,就好比男女的和諧,正是生育季節。《尚書》中有“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旸谷。寅賓出日,平秩東作。日中, 星鳥,以殷仲春。闕民析,鳥獸孽尾。”這些文字說明我們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就觀察到了自然界的生殖規律,把它作為典章記載下來,傳給後人。春,代表著交媾、 生育。“春生、夏養、秋收、冬藏”的觀念,歷史悠久。無“立春”之年被稱為“寡婦年”,與古人的上述認識有關。

單春年 兔年“立春”,是春天的啟始。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裏,古人要做兩件事:一是送走寒冬,做成土牛,加以鞭打。土為陰,牛為醜,十二月是醜月,陰氣最重,鞭打土 牛,像征著驅趕陰寒離去。二是迎接春陽,而春陽是一個男孩。《後漢書.祭祀誌》記縣邑地方的迎氣儀式:“立春之日,皆青幡幘,迎春於東郭外。令一男童冒青 巾,衣青衣,先在東郭外野中。迎春至者,自野中出,則迎者拜之而還,弗祭。”男孩出現象征著東方、少陽,代表著春天來臨。

單春年 兔年一年之中無“立春”,即無陽氣來臨。無陽為孤陰,不生。於人,無陽,即無男相配,自然就是寡婦。所謂“寡婦年”,來由在此。
單春年 兔年對此,天文專家澄清說,兔年不是“無春年”,而是有立春的年份,而所謂“不宜嫁娶”說法純屬迷信、很荒唐。不論是“單春”“雙春”還是“無春”,都只是正常的歷法演變,不可能影響到婚姻的幸福和長久。
單春年 兔年我國天文教育專家趙之珩介紹說,從2011年2月3日~2012年1月22日,為農歷的“辛卯年”,俗稱“兔年”。這一年有立春,即2011年2月4 日。陽歷平年有365天,閏年366天。農歷平年354天,閏年383天。農歷平年和閏年的天數相差懸殊,故閏年有25個節氣,平年有23個或24個節 氣。所以經常出現立春節氣跑到了上一年的歲尾或跨到了下一年的歲首,這樣就出現了“隻有一個春(即在農歷的一年中有一個立春日)”或“兩頭無春”和“兩頭 都有春”的歷法現象。

 from:http://www.p358.com/news/society/2011/0205/762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