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難過年年過」,對聯中常用的一句話,確實說得不錯,要把年過好,是要有些技術的。

一、遠離人群的藝術——許多大忙人趁著年假出國,也趁機離開喧囂的人眾。可見清幽一字,哪怕在追求團圓、追求熱鬧的過年時刻,亦極受人寶愛。然中國人的清 幽,往往在熱鬧市井中求之;我最欣賞那種客廳中打著麻將而他獨坐自己房間看他的書,叫吃飯了,他亦出來同桌而吃,亦與旁人聊幾句牌經。人家回牌桌了,他又 返房看書了。

散步,亦是過年最有趣之舉。大街小巷,俱與平日長得稍稍不一樣矣,豈不妙哉。每一城鎮,在過年時,皆有了另一分相當別緻的氣味。更是在此時,台東人可以好好看看台東,頭份人、新營人、枋寮人可以好好看看頭份新營枋寮,而台北人當然也可好好看看台北。

許多不宜開車、或避開塞車(像花東的沿海公路)後的市鎮中心,最適在過年時好好散步。凡是步行可抵的地方,皆是新年最有潛力的好去處,像早上的公園,打拳或不打拳,皆值得去,乃此時你竟完全擁有了它。

二、無所事事的藝術——過年有時節目看似甚多,然一迸跳過去,這件不做那件不做,實也沒啥事了;這麼一來,把澡缸放滿水,人鑽進去,居然有妙不可言的受用。在路上閒走,見二輪戲院映某片,出乎意料的好看。

將自己放空,手機也不回,東蕩蕩西逛逛,常能獲得平時接收不到的樂趣。有時某一巷口擺出一麵線攤或煎餅麵,經過一嘗,也還不錯,並且也接近了人群,毫無冷清可言矣。

甚至連年前的大掃除之未掃乾淨,年前未寫完的稿子、年前未辦周全的諸事,也皆拋到腦後,這才稱得上無所事事。

三、簡吃少吃的藝術——除夕那一頓主題性的年菜,自然要備;然其餘初三至初八的食物,切不可先購齊於冰箱內。何者?乃往往會放上數月至數年。又除夕的剩 菜,亦應在往後一、兩天中混於一鍋燉成粥,或雞撕成薄片做三明治、東坡肉夾在饅頭裡等等,令次日的家中食客見不到菜的原貌。總之,要令新年堆積如山的飯菜 不蔓延超過三天。

只有少受制於「豐衣足食」之陳念,才得過出一個通透達觀的優質年。

四、好友相聚的藝術——趁年中多假,最宜約三五老友相聚。或小酌或喝茶,暢談長夜亦無不可。尤其是太多忙人,平日不易現身,此時哪兒亦不去,哪兒亦不想 去,最宜與老友碰面。然聊天的話題亦須略有節制,世道之不堪,實無須在此特作溫息。倘大夥皆自然聊上有趣又有見地的人生必然話題,則顯示人之智慧又隨年歲 之增更增長矣。

【聯合報╱ 舒國治】(作者為作家)

【2011/02/03 聯合報】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13274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