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加拿大近日再度遭遇大範圍暴風雪襲擊,截至當地時間2日凌晨,北美地區已有6000多個航班因天氣不佳而被取消,數百萬人受災。(圖取自中評社)

 

 



 

 

近來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北半球降下酷寒大雪,南半球暴雨成災。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這波反聖嬰的強度是近100年最大之一,將至少延續到3月才會漸漸減弱。如何面對氣候變遷已經成為地球人的共同課題。

據希望之聲報導,美國《CNN》引述專家分析指出,全球各地連場異常氣候天災,太平洋反聖嬰現象和北大西洋濤動(North Atlantic Oscillation)是兩大原因。世界氣象組織專家警告,隨著全球暖化,以往百年難得一遇的極端天氣,將可能變為更頻繁的「20年一遇」。2010年 也是最濕熱的一年,共有18國出現史上最高溫。

太平洋赤道海域的反聖嬰現象,延續去年9月以來的各地豪雨形成的大洪水災害,中國海南島、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巴西、北澳洲、南非等地 均飽受水患之苦。澳大利亞近年天災不斷,先是千年一遇的數年長期乾旱氣候,接著是鼠患,鼠患之後又遇75年一遇的最嚴重蝗蟲災害,還未從災害中復原,又來 了200年一遇的大 洪水,水患才去,才剛喘口氣,澳洲東北部的昆士蘭2日遭強烈熱帶氣旋「亞西」(Yasi)侵襲。

美國和加拿大近日再度遭遇大範圍暴風雪襲擊,截至當地時間2日凌晨,北美地區已有6,000多個航班因天氣不佳而被取消,數百萬人受災。日本氣象廳2月1日說,日本海沿岸1月普降大雪,有37個觀測點的最深積雪量刷新了1981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值。

繼2009年9月至2010年4月中國發生了罕見的西南乾旱後,近日中國大陸又發生南凍北旱的天氣異常狀況。據中國氣象局新聞發言人陳振林表示,2011年2月6日之前,華北、黃淮等氣象乾旱區基本沒有降水;2月份,華北、黃淮等地氣象旱情可能持續或發展。


 北大西洋濤動、太平洋反聖嬰現象 氣候異常主因 http://www.nownews.com/2011/02/04/334-268682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