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老小丑歐列格.波波夫的演出神情。(法新社)





 

以80歲高齡榮登全球最老小丑的歐列格.波波夫雖然無法走鋼索了,然而每年約有半年時間從事巡迴表演,而且還不打算將招牌紅鼻子高掛起來。

愛逗人笑 視為藝術

「我愛逗人笑,私底下也是。我非常快樂,如果我的人生再重來一次,我還要當小丑。」他近期在海牙表演的空檔接受訪問時指出︰「小丑的工作很有趣,因為它是藝術,而藝術就像無盡的海洋。」

俄羅斯國家大馬戲團網站上如此描述其頭號台柱波波夫︰「波波夫之於馬戲團如同卓別林之於電影」,該網站將波波夫的表演喻作詩歌,說他「讓馬戲場沐浴在陽光中」,「太陽小丑」的別名便不脛而走。

「太陽小丑」出身貧苦

波波夫出生在莫斯科附近一座小鎮的窮苦人家,14歲進入俄羅斯國家馬戲團學校,每天花10小時練雜耍、走鋼索、高空鞦韆與特技。波波夫的天分讓他得以在集體農場等地演出,並掙得糧票幫助家庭。

19歲時,他的鐘錶匠父親在史達林的政權下消失無蹤,同時他在俄羅斯國家馬戲團內取得全職工作。1954年,團內的頭號小丑手臂骨折,他頂替演出,兩年後他成為鎮團小丑,同一年他首度踏出國門,進行西歐巡迴演出,這也是蘇聯馬戲團的首次海外獻藝,以此來提振國家形象。

他回憶當時說︰「我不許離開馬戲團,我們被蘇聯國家安全局(KGB)的特務嚴密監控以防叛逃。」自此波波夫巡迴全球演出,足跡踏過法國、澳洲、美國、日本、以色列與古巴。

波波夫目前居住在德國紐倫堡郊區的一座農場,在那裡他與49歲的第二任德籍妻子嘉布里拉一起飼養演出所需的馬、狗、兔子與白老鼠等動物。兩人在1991年結婚後,嘉布里拉也成為馬戲團的表演者,隨同他一起表演雜耍與魔術。

妻子相隨 巡演半年

波波夫每年有6個月在旅行,演出場次超過200場,主要在德國表演,有時也在比利時、盧森堡與荷蘭登台,他說︰「其他時間我看著翱翔天際的鳥兒。」

馬戲團團長杜蘭說,波波夫從來不曾得意忘形,「甚至俄國總理普廷打電話向他慶生也是這樣。」他也沒想過退休,馬戲團主任斯密特說︰「他認為自己會死在馬戲團裡,大限之日上帝將在換衣間或戲場上召喚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3/today-int7.htm

 

有“陽光小丑”之稱的波波夫是全球最老的小丑。(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