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旅行常用的「西瓜卡」(Suica),2/1起與Monorail結合,外國旅客使用更方便。(記者謝禮仲攝影)



    台北松山與東京羽田直飛之後,前往日本旅遊更加快速便捷,而自助旅行者在東京地區常用到的交通工具,多使用一票通的「西瓜卡」(SUICA),而從機場前往市區除了地鐵系統外,單軌列車的Monorail也是許多旅人常使用的,從2月1日起,JR東日本將與東京Monorail合作,發行「SUICA & Monorail」,對於外國旅客遊東京將更加方便。

    「SUICA & Monorail」的有效期間為單程1天,來回往返10天,單程2400日圓,來回2700日圓,在JR東日本旅遊服務中心或東京單軌線的羽田機場均可購買,使用範圍則「Suica」+東京單軌線單程或來回車票(自羽田機場國際線大樓站至東京單軌線濱松町站)+使用卡,這種卡只限持外國護照的觀光客才可購買,前1000名購買者,加贈「Suica & Monorail」的限量吊牌。


    東京的「西瓜卡」將與Monorail結合,方便外國旅客使用。(圖/日本觀光協會台灣事務所提供)

    所謂的SUICA「西瓜卡」是JR EAST(JR東日本)發行的多用途預付費IC卡,因為SUICA發音跟日文的「西瓜」相同,就被背包客慣稱為「西瓜卡」。

    這張IC卡如同台北的悠遊卡,除了可用它搭乘東京都境內大部分的火車、地鐵與公車,也可在貼有LOGO標籤的便利商店、機場內購物店中,當作購物卡使用消費。它的使用範圍還包括仙臺、新瀉、名古屋、靜岡市、關西、岡山和廣島地區。

    細看SUICA的LOGO設計,真的長得像西瓜,用鐵道當作西瓜身上的條紋,五個英文字母中的IC漏空,凸顯其IC卡的特性,買卡的同時看看人家的設計概念,也是另一種趣味。他們還為SUICA設計了一隻企鵝當作吉祥物,JR西日本的ICOCA卡則選了鴨嘴獸當代表。

    東京都還有一張類似的PASMO卡,兩者原本各有使用範圍,但目前SUICA已經與PASMO整合,也就是說,使用SUICA也能搭乘其他公司經營的鐵道、地鐵與公車。


    東京交通工具的票券很多種,常用的像是圖中的PASMO卡,圖右下方則是「西瓜卡」的LOGO,兩者目前已經相結合,在東京地區區也被廣泛使用。(攝影/記者謝禮仲)

    這張卡並沒有特別的價格優惠,只是方便旅客省卻每次搭車購票的麻煩。初次購買金額為2000日圓,可使用1500日圓,其中500日圓為押金,卡內餘額不足車資時,須於站內的「精算機」補足車資差額,方可順利出站。卡片可隨時加值(1000、2000、3000、4000、5000、10000日圓,上限為20000日圓),一張卡的有效年限為10年。如果沒用完,這張卡是可以退費的,若卡內餘額超過210日圓,則會收取210日圓的手續費,再退還保證金500日圓;若餘額不足210日圓,則不會收手續費(當然餘額也沒用了),僅退保證金。


    西瓜卡方便搭乘JR系統,與PASMO卡都通用,東京還有許多種地鐵、私鐵系統的票券卡,旅者需視個人旅行目的選擇,才能更儉省經濟。(攝影/記者謝禮仲)

    Monorail並不是羽田機場連接東京唯一的交通工具。Monorail是專門為了東京市區往來羽田機場而興建的電車系統,它採高架建構,沿途可欣賞東京灣的海景,到它的終點站浜松町,只要13分鐘,相當快速,如果旅行地要從浜松町轉乘其他地鐵前往東京、上野等區域,搭乘Monorail很方便銜接後續行程。

    如果要前往新宿,從羽田機場搭乘京急線至品川,再轉JR的山手線,也是一種選擇,時間上也會比搭乘Monorail再轉大江戶線來得節省。

    總而言之,旅人必須自己勤做功課,看看自己的旅行目的與需求,再選擇何種卡與哪種路線搭配,才能達到最經濟有效的旅行。


    遊日本/全新發行西瓜卡+Monorail卡 過年遊東京很方便 http://www.nownews.com/2011/01/25/545-2684614.htm


    這一趟自由行學會了買了東京的電子感應式儲值卡呀,俗稱西瓜卡的 SUICA
    有了這個卡,也可以假裝是日本人,走在車站出口的時候跟著大家在那邊"逼逼"...


    Suica & N'EX
     適用於東京都市圈的優惠套票,絕佳的省錢方式。 Suica & N'EX 優惠套票3,500日圓 使用Suica&N'EX優惠套票可在N'EX普通車票及N'EX特快列車指定座席票上享受優惠 乘坐N'EX去往東京都市地區快捷又舒適

    • 從成田機場第一候機樓直達東京站僅約需一個小時!
    • 避免了自駕車或公共汽車可能會遇到的交通堵塞狀況!
    • N'EX 通常情況下每小時一班車,高峰時半小時一班車。

    在東京都市圈乘坐Suica出行便捷又舒適

    • 專供海外旅客用的獨創設計!
    • 只需一觸,即可通過JR EAST的檢票口,同時自動結帳!無需每次乘坐列車時購買車票!
    • 隨時儲值,無限次使用!下次再來日本時還可以使用!
    • 此卡也適用於東京都市圈的大部分鐵路線、地鐵、巴士。
    • 也可在有 Suica 標誌的商店購物時使用。

    關於全文詳情 日本JR EAST中文官網 http://www.jreast.co.jp/tc/suica-nex/index.html

    上面的文字與圖是從日本JR EAST中文官網複製下來的,
    簡單的說
    在機場的JR服務處,用我們的護照(外國人),就可以買一個套票,
    套票是suica卡儲值2000日円,成田特急列車單程車票特價1500円 ,總價3500円(限外國人購買)。
    以我們去新宿為例,原本搭一趟成田特急一張票要價3110日円,搭配了西瓜卡就變成了1500日円,
    這麼優惠,怎能不買呢,只可惜只限一趟而已,而且是去程的,
    雖然比坐普通快車(京城特急)還貴一點點,
    京城特急到新宿的價錢:京城特急線 成田空港(機場)→日暮里(1000日円)→ 轉車JR山手線到新宿(190円),共1190円。
    另一種是京成Skyliner特快車,成田→日暮里¥1920円,轉車搭JR到新宿(190),共2110円。



    成田機場第二候機樓旅遊中心 (成田空港第二航廈,地下室一樓B1)
    <營業時間:10:30~20:00(全年照常營業)>
    排隊買Suica & N'EX

     

    Suica卡(西瓜卡)是由日本JR EAST出的電子感應儲值卡,就像台北的悠遊卡,台中的E卡通,香港的八達通卡,
    不只是搭電車,只要在日本販賣機、寄物櫃看到標有 Suica 標誌的都可以使用西瓜卡。.
    還能用於乘坐東京圈其他鐵道公司的路線、地下鐵和巴士。 
    可無限次充值和使用(然而,僅可使用日元充值,不能使用使用卡充值)。 

    比買JR一日券還划得來,因為之前去都買一日券,這個儲值卡還可以退錢呢!!
    等到要回去的那天,在幾場原來申請辦SUICA的JR服務中心,拿給裡面的小姐,
    我什麼話也沒有講,她就知道我是來跟她要錢的...哈哈哈....

    source: http://tw.travel.yahoo.com/scene/article/17576?s=ta


     

    好不容易先忙完了訂婚,喘口氣,在要擬定 11/29 結婚的喜宴名單之前,忙裡偷閒,來一趟日本東京行,花了一天的時間專心做東京都內的各線捷運,鎖定好吃的甜點與有名的拉麵與文字燒,只能說… 真是太好吃啦 ~~ 為什麼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東西呢 ….

    雖然我不是日本通,但每個人會觀察的東西不同,先回到正題,之前我有提過,台北智慧卡公司的終極目標,應該是讓交通卡不僅僅是交通卡,而是要做到更 多應用的小額支付;也有提及悠遊卡的 100 元押金的設計問題,我所提的這些,在東京的 Suica 上,都有完整符合我所描述,所以應該來跟大家一同簡單解析這個 Suica …

    同行的同事跟我提,這不就是西瓜卡,我想,哪來的西瓜卡,不是吉祥物是企鵝嗎?為什麼不是叫企鵝卡?

    Suica (Super Urban Intelligent CArd),發音是Su . i . Ka 發音很像日文的西瓜(すいか)的發音,所以大家就稱為西瓜卡,仔細看看 Logo,軌道的樣子也真的有像西瓜啦,這點我就接受它是西瓜卡吧。

     

    Suica 有兩點深得我的認同:

    • 購買時需支付 500 日圓,保證金不能抵扣不足的費用;假如不想要用卡,可以在退卡時全額退回保證金
    • 不僅僅於交通費用的支付,在站內相關的商店,甚至於機場都有接受 Suica 的支付

    先 講第一點,為什麼我一定要提出這樣的保證金是正確的,我之前有提及,台北捷運卡的好意 (押金可抵不足)其實看起來是很好,但實務上整個 Money Pool 的營運上,對於資金的歸屬其實是大有問題的,因為卡片是不記名,卡片如果掉了,這樣的押金到底怎麼處理,以及不足額車資的抵扣雖然方便,但管理上確實是有 盲點的。

    之所以我贊成還是要有保證金且不能抵車資,這點對於整個大規模的資金管理是有其好處,而且因為 Suica 不限於純交通卡的支付,所以會盡量鼓勵使用者去儲值,不能抵車資的部份也會在使用者的潛意識中強化使用者要多多儲值消費的動力。

    不過,Suica 應該還是有還沒完備之處,似乎有些站沒有接受,所以可能有進站有得用,出站沒得用的情況,這點我沒有時間玩的很透,但出站都有一個窗口可以補差額就是了。 (更懂的人可以分享一下)

    不要小看支付工具,我認為,支付工具跟國力是有相關的, 就像 VISA . MasterCard 一樣,就是典型的國力延伸 ,一個 Visa by Law 就會影響到各國金融交易的規則,也是像美國這種闖金融大禍的國家,用金融在影響世界的典型例子。

    這次東京行一趟,另一個感觸是 收銀聯卡 四處可見,正好呼應我上面寫的 – 國力。

    這也就是顯示,中國人往全世界旅遊的能力,以及銀聯卡想以中國人的旅遊消費實力,創造出屬於中國人的信用卡,如同日本人的 JCB 卡一般,就像網路上支付寶也是在快速的發展中是同樣的道理。

    再回到 Suica 這件事,日本人做了一件事,我覺得智慧卡公司可以參考,Suica 在成田機場發行了一種限定外國人才能購買的 Package ,也就是可以配合 Suica + Nex ,讓外國人可以用 Nex 從成田機場搭車到東京,然後東京內各處又可以使用 Suica  (詳細請見 http://www.jreast.co.jp/tc/suica-nex/index.html )

    如果台灣的法規趕快搞定,讓智慧卡不限於交通卡,配合我之前提及的各種卡的通用化,試想,如果我們讓國外的遊客來台灣,就發行各種不同樣式的卡片的 圖案,這些外國遊客直接在機場買這樣的儲值卡,可以搭車,各可以在夜市小吃付款,整個支付循環就出現了,有了支付循環,卡片上的消費記錄,配合消費地點, 如果又可以讓遊客回去於網路上查詢,例如結合地圖,這是一個很好的旅遊誌服務。

    舉例而言 ( 順便分享一下我一天之內在東京吃了什麼 ),當然啦,這些店其實都還沒有接受 Suica….

    票價大家參考一下 ~ 我沒有買 Suica , 因為工作太忙,沒有事前看好就出發了, 整個就是一個懶..  

    我先去淺草,就是著名的雷門那,有一家老店的文字燒,好吃又好玩 ~ 因為要自己搞 ~ 先排隊,在店門口自己寫上我的大名 Ray,我可是大概二點多去了,前面還是有人耶,好加在不用等太久…先會送食材上桌,重點是自己要動手,終於給我吃到文字燒了..這裡不是美食 Blog,我就不多說細節了…  

      

     

     再來要去上野 Mid town… 攻甜點

     先跑去一定要預約的 ToshiYoroizuka ,好加在,一小時之後就可以吃 Souffle 啦,所以要先攻知名巧克力店 – Jean Paul Hevin ; 這可是 LV 級的巧克力店,我點了 Guayaquil   然啦,其它還有吃了 Chocolat framboise 以及 Duja 三種都給它品嘗一下

     仔細品嘗後,終於可以轉戰 ToshiYoroizuka ,點了以下兩種爆好吃的,

    尤其是 這裡的 法式舒服蕾 是我覺得一生必吃一次的東西 … (以下圖可以直接點 Link)

        

    最後 Mid Town 的最後一站 – 青木定治 AOKI 的蛋糕

     

     

    如果一直吃甜食,那一定瘋了,所以決定外帶,只能說包裝真美,

    而且一定要當日食用,要不然風味盡失丫,而且店員還貼心用上了保冷袋

     

    最後一站就是….六本木 – 博多一風堂拉麵

     嗯嗯,果然是….不虛此行丫…內容就不仔細介紹了…

    回到主題,如果這些都能用 Suica 支付,如果支付後我回家都可以查這些消費店的地圖與時間,我想這會時我很好的旅遊記憶….

    支付記錄,其實就是生活記錄,一般的支付可能大家會很擔心隱私,但旅遊的支付,其實是有被記錄的強烈需求,這也就是為什麼支付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有了網路,有了地圖,其實支付會更有趣…

    各位支付營運者,有想通了嗎

    source: http://raykoo.com/?p=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