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琴:「我覺得雲南菜一定要,就是要堅持,就是我需要花多少的時間,我需要花多少的工,我覺得就一定要照它原來的程序,這樣子你才覺得我吃到的是真正的雲南菜。」

每天一早,餐廳老板娘姚安琴的晨間運動,就是跟先生一起到果菜市場,而且不分春夏秋冬、下雨刮風。」

姚安琴:「我大概7點半的時候會到這邊來,來買甜豆、豇豆、還有番茄,啊我想起來了,我還有過貓還沒買,我現在要去買過貓了。」

姚安琴:「阿珍,你的豆子好醜喔好胖喔。」攤商阿珍:「哈哈哈,沒辦法現在不是產季。」姚安琴:「對啊,我說長得這歪歪的。」阿珍:「很少,今天才來3件而已,真的啊,而且都還很貴。」姚安琴:「你趕快幫忙我挑一下好不好。」

季節不對,難怪攤商都坦承,這菜豆又醜又貴,縱使客人挑三揀四,但菜商臉上,還是推滿笑意。姚安琴:「把我講得跟奧客一樣,我不是我不是,我真的不是喔。」阿珍:「真的沒有人挑成這樣,我的客人只有她在挑,對對你知道,因為她的尺寸就是要這樣,沒關係,對呀。」

看得出2人交情不淺,而到了下一站,姚安琴獲得的禮遇又更隆重了,攤商還擺了張桌子,供夫妻倆第一個挑選當天進貨的60公斤甜豆,這當然也是熟客貴賓的福利,因為2人掌舵的餐館,甜豆的使用量不小。」


姚安琴:「我是看觸感,就是一摸,感覺裡面有一點飽飽的,不是太飽,就OK,大的就沒有那麼甜,然後水份很少,它水份很少,小的話就比較甜,然後有水份。」

4個豆莢對照,只有右邊第2個是合格的,左右2邊不是太大就是太小,所以先刷掉6成,留下4成買回餐廳,不過幾年下來,一個個的挑選,卻讓姚安琴,又愛又怕。

姚安琴:「因為那時候還不到30歲,所以覺得哎呀,沒有什麼關係,覺得年輕,而且那時候是一個人,所以想說趕快把事情做完,這一蹲蹲了5年,後來等到年紀大了之後才發現,我的膝蓋怎麼這麼不好,然後吃很多藥,針灸啊什麼都沒有用。」

膝蓋蹲出了問題,結果美容聖品玻尿酸不是打臉上,而是打進姚安琴已經退化的膝關節裡,看病時醫生一聽也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她的關節會快速老化,以致於先生喜歡的戶外運動,始終無法夫唱婦隨,而另一個2人不同調,也看不到老闆娘插手的餐廳重頭戲,就是撥豆子。

姚安琴:「剝豆子剝不只,大概剝了20年,這兩年才開始沒有剝,因為剝了以後呢,盤子都舉不起來了,所以我就不剝了。」

雖然接掌這半世紀歷史的雲南餐廳23年來,手腳都有職業傷害,但姚安琴談起工作,卻是眉飛色舞。

姚 安琴:「我說哎呀,我覺得上班好快樂,這麼多的朋友來,來你這邊吃飯,最後還要付錢給你,陪你說話還要付錢給你,我就跟我先生講,哪裡有這麼好的事情,後 來我就問我先生,你開不開心,我先生說,嘖,其實我從來沒有喜歡過這個工作,因為他是從不同的領域,踏入到這個餐廳。」

雖然不喜歡,不過先生還是全力支持。姚安琴:「他有一次跟我講,他說你知道嗎,我做餐廳,完全是為了成就你,因為你很愛說話,哎呀,我就覺得,所以現階段,我覺得他是我的貴人、他是我的恩人,因為沒有他,我可能就不可能把這個店做得這麼好。」

餐 廳裡很多繁瑣的工作,就是她丈夫帶領同仁一起完成的。姚安琴:「我覺得最麻煩的工作大概是挑甜豆,早上我跟我先生在市場,大概花2到3個小時,挑回來以後 再拿回來,我們的小姐們就開始剝,我們有時候加班,大概要挑到下午4點鐘全部結束,然後再篩選一下,所以每天大概花在甜豆的時間,可能要超過6個小時。」

結果從市場買回的25公斤甜豆,剝了以後只剩這樣,招牌湯品用的小豆約1.5公斤,而炒菜用的中豆只有0.9公斤,距離最初60公斤的海選之後,僅僅留下4%能夠入菜,費工的程度由此可見。

姚安琴:「雞油豌豆的湯,湯頭是老母雞湯,老母雞湯我們至少要熬8小時,然後豆豆呢,一定要趁熱吃,因為總是有一點點,湯的東西我覺得要吃熱的,然後豆豆呢,你要晚一點吃的話,因為他含水量,豆豆本身有含水份,如果你不馬上吃的話,豆豆就會沉下去,我覺得不美觀。」

這一小碗湯,就是耗費很多時間換來的成果,其實在台灣做雲南菜,除了維持傳統,將媽媽的廚藝發揚光大之外,姚安琴說自己每年都要回雲南,朝聖取經。

姚 安琴:「那你一定要到源頭去看,他們現在有什麼樣子的變化,像最近雲南開始在幫法國人養鵝,所以這個鵝肝的菜,他們一系列都出來,那因為每一年我都去,所 以我知道他們市場上的變化是怎麼樣,你才能抓得住,現在的雲南菜是怎麼樣子在變化,然後你才可以告訴,你才會有新的東西,提供給你的客人。」

這段畫面,就是夫妻倆帶著自家的廚師,飛到雲南考察的實況,但畫面以菜色為主,到餐廳用膳時,要記錄分析,當地美食的結構,並企圖解構,像雲南春捲的做法,就值得好好研究。

姚安琴:「裡面的菜呢,包括這韭菜、肉末、香菇、火腿、豆芽,剁細了以後再炒好,炒好的話再包進去的,釀小瓜,小瓜,對,這個顏色,整個淋上去以後的話,非常漂亮,綠色保持的很好,這個有加蠔油啦。」

想要更深入的抽絲剝繭,就要進到人家的餐廳廚房,聽聽雲南當地的廚師,是怎麼料理的。

雲南廚師:「因為像今天晚上,因為我炸了兩次油,和的時間比較長一點,麵筋起了變化,所以做出來的效果,不是太滿意,應該還是過得去吧。」姚安琴:「可以,哈哈哈,你真客氣。」

主廚小林:「雲南向來有植物王國,然後那個藥材之鄉,學到一些山珍野味的東西,野生蕈類,這是台灣都沒有的東西,菜色每年要更新,要滿足客人的需求。」

長年跟隨老闆前往雲南考察的小林主廚,交流之後,料理山珍野味的火侯,掌握得更精準了,像雲南少數民族的特色美食竹蟲,做起來也是得心應手。

姚安琴:「竹蟲,它是長在竹子裡面的蟲,沒有看過太陽,所以很乾淨,很衛生,雲南人是非常愛吃蟲,因為第一個,就是他們覺得吃蟲的話身體會很好,然後又養顏。」

不過享用這道菜,可真要考驗膽量。姚安琴:「一般人不太吃,但是我覺得會嘗試性的,因為客人一看到這個很害怕,我都跟他說,請把你的眼睛閉起來,然後放到你的嘴巴,然後喀一吱,感覺脆脆香香的,他就接受度就會增加。」

希望客人挑戰尺度,姚安琴自己也接受挑戰,每年到雲南吸收新知,更新菜色,不過並不願輕易冒進。

姚 安琴:「其實我比較喜歡維持傳統,在傳統方面創新,因為他們現在創新的菜我覺得基本上已經不太像雲南菜,其實我現在,我們每次去看雲南菜,我覺得市場的變 化太大,他們會融合廣東菜,把它加在雲南菜的元素裡面,然後義大利菜,你會發現哇,披薩也來了,做得像披薩,可是我覺得,那樣子有點失真了。」

她認為,挑剔費工的傳統必須維持,核心價值也該固守,甚至對雲南的名廚,還提出逆耳忠言。姚安琴:「我有一天,我就跟廚師界的老前輩在講,我說不行不行,你們再這樣子下去的話,最好吃的雲南菜,後來是在台灣喔。」

這番形同踢館的談話,可能需要一點勇氣跟自信,而她的信心,還來自客人的肯定。顧客:「從我小姐的時候,吃到我現在已經做阿嬤了,你猜猜看有多久了,她每一年都帶他們的那個大師傅,老闆還陪著他們去取經到雲南,然後把那個經典,帶到這邊,再配合我們這邊的口味。」

顧客:「太棒了,沒話說,真是感謝你,謝謝,很滿足。」

走過半世紀,姚安琴期許自己提供的不只是色香味,也讓寶島食客,品味跟享受雲南的美食文化。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