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情 皇帝企鵝集體哀悼早夭小企鵝

日前一位年輕媽媽因醫院催產動作不當而痛失愛女,接受電視訪問時聲淚俱下,令人鼻酸;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動物也會悼念早夭的孩子,一張皇帝企鵝集體哀悼死掉的小企鵝的畫面曝光,讓人看了大嘆:天地有情!

 

從北極到南極,攝影師丹尼爾花了25年紀錄企鵝和北極熊的生態,他說:「因為攝影,我才得以了解在壯麗景觀背後,其實是無比艱困的求生條件。這些企鵝以鞠躬、伏地的方式哀悼早夭的孩子,看得出牠們痛心的程度並不亞於人類。」但他不清楚是什麼原因造成幼鳥死亡,猜測可能是天氣變化或食物短缺。

 

除了傷心的畫面,丹尼爾也曾捕捉過快樂的瞬間:曾有一隻母北極熊主動接近他,並好奇地舔了他的相機,雖然他不得不在接下來的20分鐘努力擦拭北極熊的口水,但也成為永生難忘的經驗

氣候暖化 極地生物面臨絕種危機

 

然而,氣候暖化融冰導致北極熊食物短缺,幾天前科學家才公佈一隻北極熊從阿拉斯加不眠不休地游了9天700公里,只為了尋找食物的驚人影像,預測哈德遜灣北部的北極熊很可能30年內急遽減少甚至滅絕;現存的19種企鵝也有一半正面臨絕種危機,其中包含廣為人知的皇帝企鵝。若人類再不針對全球暖化採取補救行動,我們的下一代恐怕只能看皇帝企鵝和北極熊的標本了。

 



 

from: http://n.yam.com/yam/international/201101/20110127622965.html

 

 

「反聖嬰」未歇 極端氣候還要忍4月

 

今年冬天全球氣候異常,專家表示是「反聖嬰現象」在作怪,而且大家可能要再多忍一忍,因為這種反聖嬰現象,恐怕還要再過4個月,情況才能有改善,不過南極的企鵝已經先受難,因為氣候異常,大批企鵝寶寶活活被餓死,而包括紐約在內,美國東北部又再度遭到大風雪襲擊。

走起路來左右搖晃,這是大家印象中的企鵝模樣,可是現在卻變成這樣,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寶貝,死在懷中,企鵝媽媽發出的哀嚎聲,令人不捨,悲劇不只如此,南極成群的國王企鵝寶寶也倒臥死在雪堆裡,學者說,死因可能因為氣候異常,導致企鵝活活餓死。

聯合國專家指出,全球這波「反聖嬰現象」,是過去百年來強度最大之一,這種不穩定的氣候,還要持續4個月才會減弱。氣象主播:「才剛剛把車道鏟完雪,你以為可以輕鬆一下了,卻又有另一個大風雪來襲,甘迺迪、紐華克和泰特波羅等機場,通通停止運作,關閉了。」美東又有新一波暴風雪報到,機場航班大亂,東北部已有超過1500航班取消,平均每小時有2.5公分積雪,樹木被大雪壓的喘不過氣,硬生生倒在路過的車子上,紐約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紐約市長彭博:「在外面你要很小心,路面很滑,希望沒有人死於這場大風雪。」

濃濃黑煙不斷竄出,壞天氣讓渡輪拋錨在紐約哈德遜河上,眾人顧不得飄雪,站在甲板等待救援,鵝毛般的大雪,讓雄糾糾氣昂昂的白宮失了氣勢,大雪讓各地車禍頻傳,駕駛人在雪地開車只能自求多福。氣象主播:「24小時以來的平均氣溫都很冷,甚至創下了最冷的紀錄,平壤零下18度、首爾零下15度。」北極的冷空氣直撲東北亞,可是大陸華北地區卻乾旱,反聖嬰危機還沒解除,大家只能咬牙再忍忍了。

TVBS /  2011/01/27

 

位在北橫宜蘭棲蘭山區的明池,海拔一千兩百公尺上下,從 前天凌晨到昨天清晨,下了一場十九年來最大雪;明池受限高度與地形,偶會小雪飛飄,但這波強大寒流讓明池附近山頭頓成銀色世界,昨天的雪況據當地莊姓居民 表示,是一九九三年以來,最大最美的一場雪。在明池畔表演的樂師林源泉夫婦,第一次在雪中演奏,旁邊兩隻小狗在雪中嬉玩打雪仗。 圖/林錫銘攝影


今冬冷爆 反聖嬰+負北極震盪

澳洲暴風雪肆虐、英國創下廿五年來低溫,韓國首都首爾也在前天出現十年以來最低溫度。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反聖嬰現象可以預測全球的氣候異常,但為何會出現如此「極端」的氣候現象,則有待深入研究,找出未知的自然因素。

鄭明典指出,反聖嬰現象是過去發生過、也較為氣象學家了解的現象,目前不僅可以預期反聖嬰現象的發生,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所造成的氣候變化也大都能獲得合理解釋。

他表示,反聖嬰現象可以預期今冬澳洲東北和東岸多雨,也可以解釋美國東北偏冷,及內蒙古到中國東北、韓國、日本的低溫,更能預測到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 降雨較多;但無法解釋為什麼「這麼多」、「這麼冷」。他說,除了反聖嬰現象之外,有其他未知的因素造成極端氣候,科學家們還在找答案。

這個冬天,北半球還出現了「負北極震盪」,使極區的冷空氣容易南下,低緯度地區較暖的空氣也有機會往北跑。因此,今年冬天,中、低緯度地區有機會出現極端 寒冷的氣候,高緯度地區則會較溫暖。鄭明典說,負北極震盪的原因不明,在這個冬天和反聖嬰現象共同影響北半球、造成極端氣候。

他解釋,反聖嬰現象大概從一年的七、八月開始發展,會一直持續到隔年的三、四月;最強的強度一般只會維持到一月。未來,反聖嬰現象的影響將逐漸改變,雨區和寒冷區域會慢慢遷移;預估到了夏天,反聖嬰現象將會減弱。

 



「明池」畔一群綠頭鴨在雪景中飛翔,畫面宛如明信片,一朵早開的桃花,透露出春意。
圖/林錫銘攝影

 

【2011/01/18 聯合報】http://udn.com/NEWS/LIFE/LIF1/610170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