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曉蓮 醫師 / 羅東博愛醫院/新陳代謝科

年節將近,又到了全家人圍爐的時刻,豐盛的年菜總少不了油膩的大魚大肉,讓人不得不擔心過年幾天吃下來,不但血糖、血壓及血脂肪失去控制,體重快速攀升,加上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體脂肪囤積,導致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宜蘭縣衛生局與羅東博愛醫院關心代謝症候群患者,提醒「三高」危險群及體重過重的民眾過年過節時特別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另教導民眾年菜如何建康煮,別讓代謝症候群找上您!

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不正常,例如:吃的多、動的少,導致熱量過剩、腹部脂肪增加,腰圍變粗,進而使身體中胰島素產生阻抗,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不正常(尤其是三酸甘油酯(TG)偏高、好的膽固醇(HDL-C)偏低)等變化,因而產生代謝症候群。加上由於社會型態之轉變,國人生活型態多屬於靜態方式,看電視與使用電腦時間過長,長時間處於坐姿等靜態的方式,缺乏運動致使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提高。

宜蘭縣衛生局關心代謝症候群患者,羅東博愛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曉蓮醫師更提醒「三高」危險群及體重過重的民眾,特別在過年過節時應注意營養均衡飲食,最好能每天做到三件事:control body weight-體重控制、 healthy diet-健康飲食、regular exercise-規律運動,讓民眾能吃的開心又健康,避免代謝症候群找上門。

為此,本院營養師也運用現在正夯的十大超級食材入菜,指導一般民眾年菜如何健康煮!

  1. 田園牛奶燕麥燉飯: 一般的燉飯為了提升香氣往往添加奶油,不僅油脂高,且蔬菜含量不足,花椰菜僅含1~2朵當配色食材。而這道田園牛奶燕麥燉飯中添加了低脂牛奶取代高熱量的 奶油,含豐富的鈣質補充我們國人所需的營養且美味更加分,蔬菜的部分有含有豐富茄紅素的蕃茄、含β胡蘿蔔素的甜椒,還有具有防癌效果的花椰菜,在飯中添加 多種的菇類,富含多醣體,可提高免疫力。更特別的是還添加了燕麥,膳食纖維的含量足足比一般燉飯多了一倍,可以降低膽固醇,增加維他命B群的營養。
  2. 紅麴元蹄:一般滷豬腳大部分會先經過熱油炸過再用醬油下去滷,在這裡我們不經過油炸,以川燙的方式來降低油量攝取,利用富含膠質且脂肪含量較少的豬蹄來取代一般油脂較高的豬腳,再運用紅麴的功效,具有降低膽固醇、降血壓、降血糖等功能,來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3. 藥膳醉蝦:一般的醉蝦使用米酒來料理,在這裡使用紹興酒以外,主要利用中藥材的部分下去煮,如利用枸杞、紅棗本身的甜味去烹煮,可減少其他調味料的使用,以天然的食材烹煮,加上選用新鮮的蝦子,更加入味;鮮蝦含碘、鋅微量元素,可增強人體抵抗力、預防感冒、增強生殖系統之效。
  4. 脆炒蘆筍白精靈菇:蘆筍本身鈣、鐵、磷、鉀的含量豐富,可預防貧血、骨質疏鬆、抗疲勞;且維他命A及葉酸含量也很多,具有抗氧化、防癌的效果。菇類含有豐富的多醣體,提升免疫力,也有抗氧化及防癌的效果。同時也含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膽固醇,是養生又健康的年菜必選食材。
  5. 紅棗南瓜: 紅棗可增強體能,所含維他命C之量,幾乎居眾水果之冠,可以說是天然維他命丸。對於預防癌症、保護肝臟、鎮靜安神、抗過敏,有很好的效果;南瓜富含β胡蘿 蔔素及茄紅素,同時也提高免疫力及抗癌的功能南瓜是食物六大類裡的五穀根莖類,在年菜裡,大多都是蛋白質攝取較多,而五穀根莖類較少、甚至不足,且紅棗南 瓜除了豐富的營養素外,以蒸的烹調方式還能降低過多的油脂及熱量攝取,是一道養生又美味的年菜佳餚,預防「代謝症候群」不可或缺的料理。
  6. 三星蔥肉捲:使用當地宜蘭特產三星蔥,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可預防便秘且含多醣體,提升免疫力,比其他蔥更具有特殊香味主要來自有機硫化物的含量,可預防癌症的功效。另外我們使用瘦肉來取代一般使用培根來當肉捲的食材,不僅油脂及熱量較低,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避免血壓、血脂肪大幅增加,減少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7. 綜合堅果:堅果類屬於六大類食物中之油脂類,如花生、芝麻、瓜子、杏仁、腰果、開心果等。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不僅無膽固醇且還富含植物固醇,可降低總膽固醇的功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C、E、鎂、鋅、鉀、錳、硒以及植化素等營養成分,不僅可抗氧化及抗腫瘤,還可以保護血管,降低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不僅可當點心來食用,還可將堅果納入食材中。如象徵年年有餘的魚肉料理,可灑上杏仁片即成為一道美味佳餚-杏仁魚片;以及丁香花生這道料理,添加了富含高鈣的小魚乾,與堅果一同入菜,美味加分,健康滿分。
  8. 鮮果蝦鬆:鮮果蝦鬆,把奇異果、草莓、蘋果及蝦子切成丁狀,準備萵苣一片先放入苜蓿芽再淋上優格後,再將水果丁置入,最後擺上一顆櫻桃,即為一道含有多種果酸、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的健康佳餚。
  9. 柳松菇長年菜:長年菜又稱「刈菜」,所含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都較一般蔬菜高,尤其宜蘭因氣候濕冷及水質佳,種出來的刈菜口感特別好吃,是應景年菜少不了的一道菜。

原 本過年期間吃傳統的年菜一餐吃下來一人份至少攝取1200~1500大卡的熱量,今年試著照營養師的建議將養生素材及新鮮的蔬果入菜,讓今年的年菜更添繽 紛的色彩及豐富的纖維質,少了油膩、多了新意,更讓過年期間的熱量攝取足足少了一半,平均一餐吃下來不會超過750大卡,輕輕鬆鬆將「代謝症候群」 OUT。

from: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