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善」陳光標今天抵台發紅包!陳光標準備了五萬個紅包、總金額達五億元台幣,將親手發紅包給中低收入戶。因其高調行善引爆爭議,對此,他昨接受台灣電視節目專訪澄清:「不是受贈者向我們鞠躬,是我們向受贈者鞠躬,然後發紅包!希望不要把這件事過於放大。」

陳光標(四十二歲)是中國江蘇黃埔集團董事長,出身農村貧民,他四歲時哥哥姊姊餓死,如今他身家約兩百一十一億元台幣,去年《富比士》中國富豪榜第二百二十三名,被喻為「中國首善」。今天他以參訪名義來台,預計將於新竹縣、花蓮縣、南投縣及台北市圓山飯店,發五萬個、每個一萬至五萬元紅包,總計五億元善款。

「持回饋的心來台」

陳光標高調來台發紅包,移民署昨緊急開會審核,認定陳光標等四十七人來台七天六夜,主要參觀公司、投資說明會,期間四場「兩岸心、關懷情」發紅包活動,僅是部分行程,核准他們入境。

陳 光標還沒來到台灣已引發各界不同看法,有人叫好,有人認為「沽名釣譽」。陳光標昨接受TVBS《2100全民開講》電話訪問,形容來台主要抱持回饋的心。 他說:「每當中國發生天災,台灣民眾就慷慨捐助,協助大陸重建。這次以企業家身分來台發紅包,是抱著感恩的心,代表大陸向台灣民眾表達感謝,順道學習台灣 慈善團體經驗。」

發不完再委託社團

陳光標說,主要是透過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助,遴選孤苦老人、貧困家庭等需救助對象,「發 紅包方式,不是叫民眾排隊領紅包!是我走到貧困民眾面前,說聲『新年好!』再向受贈者鞠躬發紅包,讓他們有錢買年貨過好年,若紅包發不完,再委託政府或民 間團體代為發放。」有人質疑他撒錢是作秀?陳光標答:「我撒的不是錢,而是理念跟愛心。」他希望台灣民眾能了解他們單純的愛心。

訪問中,名嘴陳揮文不斷激動插話:「台灣哪裡有天災?」陳光標回應,中國發生天災時,台灣總伸出援手,令他感動流淚,台灣莫拉克颱風受災後,有不少人需要幫助。他說:「伸出五隻手就有東西,緊握拳頭就沒東西,我們應該向馬克思主義學習。」陳揮文一聽火大狂叫:「你有種,再說一遍!有種你再說一遍。」隨即被主持人李濤制止。

桃縣婉拒頻遭抗議

對陳光標來台行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昨說:「新北市歡迎所有的愛心捐助,但希望以實物和低調方式進行。」婉拒捐助的桃園縣政府昨接獲民眾電話抗議:「為什麼不讓我們領錢,我們要錢!」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陳光標想要直接發錢,也是希望能不浪費愛心。」他認為有些弱勢家庭須工作,要請假才能領善款、有人行動不便,建議不便領取者,可考慮交由社福團體代轉。

陳光標 近2年發起的大筆捐款

◎2011/01 約3億8000萬:救助中國新疆、西藏、貴州、雲南等偏遠地區災民

◎2010/08 約1億4500萬:賑助中國甘肅省舟曲縣泥石流的災民

◎2010/04 約1億9000萬:賑助中國青海省玉樹縣地震的災民

◎2010春季 約2億9500萬:賑助中國西南大旱的災民

◎2010春節 約3億1000萬:帶領響應捐款的企業家到雲南、貴州等地發紅包

◎2009春節 約1億3600萬:帶領響應捐款的企業家到四川大地震災區發紅包

單位:台幣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光標來台 發紅包行程

◎1/27:

˙新竹縣(縣政府舉辦餐會)

◎1/29:

˙南投縣(縣政府舉辦餐會)

˙台北市圓山飯店(民間社團協辦)

◎1/30:

˙花蓮縣政府(縣政府舉辦餐會)

資料來源:入出國及移民署

2011/01/26  蘋果日報



陳光標今抵台,陸媒昨訪問陳光標時,他說,他到台灣發紅包是「感恩之旅」,不是一時興起,以後每年都會做;他說,還是會堅持當面發放,參考在大陸捐贈模式,只是考慮各種因素,會將「錢牆」改成「紅包牆」,每個紅包從一萬台幣到五萬不等。對於不願出面的困難民眾,陳光標說,會主動入戶送紅包。

陳光標說,過去每當大陸發生各種災難,台灣都會伸出無私之手。「近年台灣也發生多起災難,我們也該感恩回饋捐助需要幫助的台灣同胞。」

陳光標此次台灣行,共帶善款約一.三億人民幣,折合新台幣五億多。他介紹說這是全大陸二百七十多家企業的愛心匯總,將有五十三名企業家跟他一同赴台,到了之後,他將聯繫與其有業務往來台商,把善款兌換成新台幣。

至於如何發紅包,陳光標堅持當面發放。他說,「往常捐款,都是愛心人士站台上,受助者挨個上台領。而我們這次將走下台,先鞠躬致意,再送上紅包,整個過程不會讓人有不舒服感覺,因為我們是去感恩。」

負責陳光標訪台及操作的「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執行長張永朋昨受訪表示,陳光標來台只是「發紅包」,讓需要的人過好年,而非媒體報導「來捐款」。他認為,每個人從事慈善方式不同,有人偏好高調,有人為善不欲人知,但無論哪種方式,關鍵是把「善舉」落實出來。

張永朋說,陳光標往年過年前,都會發紅包給大陸清貧民眾,因今年人在台灣,才萌生發紅包給台灣清寒家庭念頭。當陳提出此計畫後,張永朋隨即聯繫,也獲不少地方政府支持。

張永朋同時透露,今日將飛抵香港與陳光標會合,如機票沒問題,預計今晚抵台,且會在機場召開簡單記者會,卅一日離台;期間會在北市、桃園、新竹、南投、花蓮發紅包。

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陳筑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