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進口 - 山竹抗癌抗氧化 但這三類人少吃

 

 

果后山竹睽違16年終於解禁,能進口台灣。

 


熱帶果后山竹在2003年因果實蠅檢疫問題禁止進口,睽違16年終於解禁,今年有望進口台灣,許多人都等著大啖其甜美滋味。營養師表示,山竹味道清甜還富含「山酮素」有助抗癌抗氧化,但屬含鉀及高GI水果,腎臟不好的人一天不宜吃超過3到5顆,且心臟病患者、糖尿病者也應慎食。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營養師吳欣茹向《ETtoday健康雲》表示,山竹營養價值高,包含蛋白質、糖類、膳食纖維、微生素C、B、葉酸、鈣質、鐵質、鉀等,還有特殊的植化素「山酮素」,能保護心血管、抗癌抗氧化、消除體內自由基。

吳欣茹說到,山竹營養豐富,抗氧化作用強,並且是含鉀的水果,有腎臟疾病的民眾要留意攝取份量,她提醒,果肉以84克為一份計算,腎臟病患者一天不可超過2份(約莫3到5顆山竹)。


另外,心臟病患者也在食用上也要特別注意,如果體內鉀離子突然升高,很容易引起心臟收縮,血壓降低、心律不整等狀況;而山竹是高GI(升糖指數)水果,容易使血糖飆升,糖尿病患者也應淺嚐即可。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514001933-260405?chdtv

 

 

 

 


山竹連果殼煮水喝最好?專家這樣建議


睽違台灣市場16年的「果后」山竹,今(8日)終於在量販通路家樂福內湖店開賣,一早就湧現排隊購買的人潮。山竹不但果肉鮮美,果殼更具營養價值,因此網傳山竹連果殼煮水喝,有清熱解毒作用,及預防暑濕腹瀉。但山竹真的適合這樣吃嗎?

山竹滋味鮮美、酸甜的特殊口感,讓許多人一吃難忘,外殼及果核更含豐富山酮素,位居所有蔬果之冠。日前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才完成動物實驗,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曾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實驗證實山酮素具調解控制血糖、血壓、血脂等功能,並可以改善過敏反應。此外,台灣師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也陸續發現,山酮素在預防阿茲海默症、運動表現上,也有成效。不過,若依動物實驗結果,每天必須生吃一顆連皮帶核的山竹才有成效,但山竹果皮厚、口感苦澀,應該沒人吃得下去。因此想炮製山竹煮水喝來達到養生功效的人,恐怕白忙,還是得靠未來醫學研究之萃取物或濃縮製品,才能達到。

想吃的人,就盡情享受酸甜的果肉,果殼還是先放棄吧!而山竹屬寒性水果,且糖分偏高,北醫大營養醫學研究團隊也提醒大家不宜多吃,以免糖尿病友血糖飆升,一般民眾也可能腸胃不適。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403597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竹進口 山竹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