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如何形成 - 血栓高危險群 - 抗血栓飲食有那些?


血栓,即為所謂的「血凝塊」。人體需透過血液的流動,將攝取的養分送至全身,不過由於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隨之而來的各種壓力,使得血液裡增加許多膽固醇和脂肪,原本乾淨的血液變成混濁狀態,而加速血栓的形成。

當血栓分解漸漸變慢,無法順暢地分解,就會累積在血管壁上,而血栓太大的話,將會導致血管堵塞,而造成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栓塞、中風、靜脈曲張及高血壓等等。

 

 

 


藝人柯以柔和丈夫郭宗坤正在打離婚官司,郭宗坤8日傳出心臟出問題住入加護病房,躺了5天才出院。他在臉書上貼出醫病紀錄,寫著「左心室血栓、下肢動脈急性栓塞、心衰竭」,但前天被直擊出沒汐止的釣蝦場,和朋友大啖烤蝦還一路釣到半夜,令人擔心他的健康。


血栓怎麼形成

中醫師陳潮宗指出,人體血管中的紅血球、白血球、淋巴、抗體、膽固醇、血小板等,各種物質維護血管正常的運作,當血管內膜發生缺損時,血小板會聚集在缺損處負責修復,而原本血小板做完修復工作之後會「解散」,但血液裡的膽固醇卻往往喜歡跑過來「湊熱鬧」,它們把血小板包圍起來,讓完成修復任務的血小板「解散」不了,因而形成血管裡的堆積物。因此使血液循環受阻血液供應減少,甚至完全阻塞造成因中風的癱瘓,臉部變形,語言不清等都是因為血栓而發生的。

與血栓有關的疾病,像心肌梗塞、腦栓塞、下肢血管病等,都是血栓對人體造成的嚴重傷害。最令人震驚的是,99%的血栓是沒有任何症狀及感覺的,甚至到醫院心腦血管專科做常規檢查,血脂、血壓、心電圖等一切指標正常,卻在人們不知不覺或自以為心腦血管沒問題的情況下突然發生。

 

血栓高危險群

1. 老化: 45 歲以上中老年人身體功能漸老化,血液變粘稠,易生血栓

2. 三高:凡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者

3. 心臟血管病患:凡患冠心病,動脈硬化者

4. 惡習:抽煙,好酒,喜油膩,肥胖,不好運動者

5. 遺傳:家庭有血栓病史者較易引起血栓

 

抗血栓飲食

* 魚類:尤以海魚為佳。

* 洋蔥:增加纖維蛋白溶酉每活性,促進血凝塊的溶解,又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

* 生薑:抗血凝作用超過阿司匹林,對預防腦梗塞有明顯作用。

* 大蒜:主要成分有大蒜辣素、大蒜新素、大蒜烯等,可抑制血小板聚集。

* 辣椒:常吃用有助於清除微血栓,可促進血液迴圈。

* 黑木耳:含豐富氨基酸、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還含有腎上腺素等多種抗血栓物質,有抗凝血、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降血脂等四大功能。

* 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 C 和纖維素,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中纖維蛋白原的含量,還可降低血黏稠度。

* 綠茶:兒茶素有阿司匹林相同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從而有抗血栓、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 紅葡萄酒:含有類黃酮和多酚物質,能明顯對抗血小板活性,降低血小板凝聚和血液黏稠度,降低腦梗塞的發病風險。

* 純巧克力:可以使血液中的抗氧化劑含量增加將近 20% 。

* 番茄:番茄籽周圍的黃色膠狀物質可以防止血液中血小板的凝結,從而消除危險的血栓。

* 納豆:內含納豆激酉每,具有活化體內抗凝血酵素的活性,抗凝血及溶解血栓的效果,甚至不輸給處方抗凝血劑。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7/3714557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