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8大禁忌總整理 - 大門「這樣貼」最慘 一年福氣全沒了


民俗專家楊登嵙針對正確貼春聯有8點提醒,包含大門口別單貼一個「春」字外,最適合貼春聯的時間落在除夕當天的早上6點到中午12之間。


1、分辨上下聯
一般拿到的春聯會分為3幅,分別為上聯、下聯、橫聯,除了橫聯很好辨識外,上聯的最後一個字通常是「仄聲」(注音三聲、四聲),下聯的最後一字為「平聲」(注音一聲、二聲)。但倘若上下聯的最後一字平仄聲相同時,則就要以「台語」發音來辨別。

 

▲切勿在門口單貼一個春字,此舉容易招來爛桃花(圖)

 


2、大門口別單貼一個「春」
由於古時候,只有聲色場所會在門口貼春,因此若在居家大門這樣做,容易會招來爛桃花。


3、大門口不倒貼春聯
按古禮,「倒」與「到」是同義字,故把福、財倒過來貼,象徵福氣到、財運到。然而這樣的貼法,千萬不要在大門口,因為這代表「家中的錢財被倒光光」,至於在家中的內門、窗戶、水缸,因為是在室內,故好運用倒的不會跑出去。


4、春聯貼單數才吉利
大門口貼春聯,記得要貼1、3、5等單數,這代表為陽,也象徵吉祥,若是貼為偶數2、4、6則容易招陰。


5、貼春聯時間
最適合貼春聯的時間為,除夕的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因為這時候的陽氣最旺。


6、先將舊春聯給撕下
切記千萬別貪圖方便,直接把新春聯貼在舊春聯上,在貼春聯前一定要把舊的撕下,這樣才有「除舊布新」的意義。

 

▲春聯中要避免不吉利的字眼(圖)

 


7、避免用到不吉利的字眼
現在人講求「客製化」,故也會依所從事的工作、喜好、期望來寫春聯,然而不管要多新潮,都切記別將死、滅等不吉利的字眼寫入春聯。


8、喪事不可以貼春聯
家裡有喪事不到一年,不適合貼春聯,因為這樣很像是在慶祝。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947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聯禁忌 春聯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