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逃稅 - 陳喬恩 霍建華片酬被砍億元 范冰冰逃稅風暴擴大 中國找巨星開鍘


中國女星「范爺」范冰冰5月被爆透過「陰陽合約」逃稅,傳被關、神隱70天,此事在演藝圈掀起滔天巨浪,中國廣電局發布限酬令,官方大動作開鍘,藝人稅率從6.7%暴增為42%。愛奇藝、優酷、騰訊3大影音平台與6家影視公司,昨發聲明抵制藝人天價酬勞,台灣藝人霍建華、陳喬恩劇酬高達8000萬元人民幣(約3億6320萬元台幣),恐怕也會成為目標。

 

范冰冰爆發逃稅醜聞,中國出招管制巨星天價酬勞。資料照片

 

霍建華和陳喬恩都從台灣偶像劇發跡,兩人曾經交往,先後赴中國深耕10年以上,巧的是他們都因2013年的金庸武俠劇《笑傲江湖》走紅。霍建華2015年以《花千骨》奠定男一地位,娶了同樣在中國發展有成的林心如,到了跟周迅合作的新劇《如懿傳》,外傳身價飆漲到每部8000萬元人民幣;陳喬恩後來拍了《鬼吹燈》、《錦繡緣》等大戲,並躋身電影咖,片酬也喊到8000萬元人民幣。霍、陳兩人也是台灣在中國戲劇圈發展最好的演員,至昨晚截稿為止,本報無法聯繫上他們的經紀人。


范70部作品受影響

范冰冰(36歲)1997年在瓊瑤劇《還珠格格》飾演丫鬟「金鎖」,打開兩岸三地知名度,4年前以自製戲劇《武媚娘傳奇》奠定中國戲劇一姊地位。她演出的電影《觀音山》、《我不是潘金蓮》在各國影展受肯定,去年出任第70屆坎城影展評審,無疑是中國當代最閃亮的巨星。

 

不料,中國名嘴崔永元5月底在微博爆料,指稱范冰冰演戲4天豪賺2億8000萬元台幣,進而踢爆她涉嫌以「陰陽合約」避稅,利用金額較小的「陽約」上報主管機關,再以「陰約」補足實際酬勞,中國稅務單位震怒,大力清查。她的逃稅醜聞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據悉,至少70部正在籌拍的影視作品受影響,甚至有影視公司傳出面臨倒閉,牽連人數難以計算。

 

3大影音平台發聲明

中國稅務總局決定整頓藝人漫天開價的亂象,日前發布新規定,提升明星收入課稅幅度,自本月起,明星所得稅從原本6.7%激增至42%,今年1月起的收入都要以42%的稅率追討。據傳,范冰冰被懲罰3年不得拍戲,並得補繳過去6個月的稅金。業界指出,范冰冰今年上半年未申報的收入約2億元人民幣(約9億800萬元台幣),以新稅制計算,等於她須補繳8400萬人民幣(約3億8136萬元台幣)。對此,記者致電范冰冰經紀人穆曉光,他手機始終是關機狀態。

 

昨中國3大影音平台與6家影視製作公司聯合發布聲明,指出未來演員或嘉賓總酬勞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40%,主角酬勞也不得超過總酬勞70%;演員每集酬勞(含稅)不得超過100萬元人民幣(約454萬元台幣)、總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約2億2700萬元台幣)。

 

 

 

中國影藝事業近年蓬勃發展,藝人領天價酬勞已屬常態,時不時有號稱中國男、女演員Top 100的片酬榜在網路流傳,以電視劇來說,因為集數多,藝人的總劇酬相當驚人,榜上過半數的男演員1部戲都超過6000萬元人民幣(約2億7240萬元台幣),胡歌、陳坤、楊洋等一線小生都屬「億級俱樂部」成員,酬勞高達1億元人民幣(約4億5400萬元台幣),來自台灣的霍建華也有8000萬元人民幣的高價;包括楊冪、孫儷、范冰冰、章子怡、白百何、楊穎(Angelababy)和陳喬恩等女星,也有8000萬元人民幣的行情。

 

在電影部分,香港武打巨星甄子丹屬於「億級俱樂部」,「發哥」周潤發、成龍的片酬達8000萬元人民幣,梁朝偉價碼為5000萬元人民幣,恐怕捲入這場查稅風暴。而劉德華、彭于晏等卡司,片酬約3000萬元人民幣(約1億3620萬元台幣);舒淇、周迅、趙薇、李冰冰等女星的片酬則為1500萬元人民幣(約6810萬元台幣);至於台灣天王周杰倫在歌唱競賽節目《中國好聲音》擔任導師3季,每季酬勞3000萬元人民幣,都在安全範圍內。

 

演藝圈多樂觀其成

業界人士分析,愛奇藝、優酷、騰訊等3大影音平台之所以發聯合聲明,除了是呼應政策,也公開通知大牌明星「以後不能給你們高片酬」。這些影音平台收購電視劇或節目的價錢確認後,等於也設下片酬的天花板,若再給高片酬就無法回本,接下來國家稅收、劇組的預算表都要提報,躲也躲不掉;換而言之,網站收購價若以每集500萬元人民幣(約2270萬元台幣)來算,50集為2億5000萬元人民幣(約11億3500萬元台幣),但如果劇組要拍4、5億元人民幣的劇,「那就是你家的事」。

 

對此,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監製葉如芬表示:「拍電影要找到好演員本來就不容易,若演員開出天價片酬,的確會讓人卻步,對劇組和演員都傷,如果可以趁此找到合理的平衡,同工同酬,是一件好事。」業界對中國官方大力整頓影視圈,多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812/38095959/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