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省電法 - 日本實測冷氣不關更省電?專家指出真正關鍵

 

 

日本節目實測發現冷氣24小時不關更省電,但冷氣專家回應,影片中只是在約4坪大的固定空間、以特定機型做出的結果,但民眾在家中環境因素不同,不會有相同的測試結果,不過若使用變頻冷氣,出門1至2小時不需要關機,相對省電。台電則表示,日本節目只是實驗,由於冷氣機型種類多,加上房間坪數大小、隔熱、西曬等狀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日本綜藝節目實測發現,空調24小時不關更省電,如果重啟空調的時間短於5小時27分,確實不要關冷氣比較省電,引發國內民眾熱烈討論。特力屋冷氣達人柳敦浩表示,冷氣耗電量依民眾家中狀況都有所不同,例如若居家空間有冰箱、長期西曬、或住頂樓、地下室、挑高建築等,都會有所影響,柳敦浩說,影片中的測試方式,是在固定地點、固定機型,若在不同處測試結果當然就有所改變,且冷氣的是否是變頻以及噸數也很重要。

 

柳敦浩表示,如果是變頻冷氣,達到使用者設定溫度時,會由原先高頻轉換成低頻持續運轉,「而瞬間啟動的電量其實會比低頻運轉來得高,」因此如果只是出門1至2小時,建議可以不用關冷氣;但若是傳統的定頻冷氣就沒有影響,「定頻冷氣是只有壓縮機開關的差異,只要溫度升高,壓縮機就會繼續運轉,因此幾乎都是在耗電。」



至於如何達到有效省電?柳敦浩也建議消費者,第一可以選擇變頻冷氣;第二則是需要依照居家空間的大小、樓層位置、家中是否有擺放冰箱等電器來決定冷氣的噸數,柳敦浩說,冷氣噸數越大,降溫越快,但一般來說,台灣民眾多會選擇3至5坪大小空間的冷氣;若選擇過大的噸數,不但多花錢,反而還更耗電。



對此議題,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日本節目只是實驗,由於冷氣機型種類多,加上房間坪數大小、隔熱、西曬等狀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因此「冷氣24小時不關更省電」說法會誤導民眾。他強調冷氣經常起起停停確實耗電,但「冷氣開一整天用電量增加」也是事實,呼籲民眾若要省電,還是選用效率的節能冷氣機型並將室內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C為宜。

 

徐造華說,日本節目只是實驗,如果一概而論的說「冷氣24小時不關更省電」反而會誤導民眾。他表示,冷氣經常起起停停,確實較耗電,但冷氣起停的次數、間隔時間與耗電量的關聯,還有待討論,而且還要看房間坪數大小、隔熱、西曬等不同狀況,包括冷氣機型噸數和房間大小是否匹配、西曬與隔熱狀況等。

 

他舉例,房間坪數10坪,使用冷氣噸數僅供4坪房間的冷氣,因差異過大,冷氣會不斷運轉,應選擇冷氣機型噸數和房間大小是否匹配的方式比較好。此外,他建議,若民眾想省電,選用效率的節能冷氣機型並將室內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C為宜,同時避免冷氣經常開開關關,做好防曬、隔熱措施,避免冷氣外洩,才是正確的方法。

 

省電達人楊賢英則表示,如果民眾使用變頻冷氣,確實冷氣不要開開關關,使用超過6小時反而更省電,當然若是西曬的房間,要先做好隔熱與防西曬措施,但是若同樣是西曬房間來看,使用變頻冷氣連續開6小時,仍比冷開開關關來的省電。

 

楊賢英說,變頻冷氣可以保持恆溫,因此使用逾6小時確實比較省電,比起開開關關,冷氣壓縮機一直運轉反而耗電。她建議,民眾花錢換變頻冷氣,晚上睡覺設定冷氣約26至27度之間,一開始開冷氣也要同時開電扇,等房間舒適後,就關電扇,這樣持續使用冷氣6小時,室內反而有25度C的舒適感。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18/13936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