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層帶查詢 - 你家在斷層帶嗎?

 


花蓮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共4棟大樓倒塌,各界持續投入救災行動。全台共有33條斷層,民眾若要確認住家是否位於斷層帶,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輸入住家地址就能找得到。

根據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全台總共有33條斷層,其中屬活動可能性較大的第一類活動斷層,即有地調所研判可能與這次花蓮地震有關的米崙斷層。

其餘第一類活動斷層還包括北部新竹斷層、獅潭斷層,中部三義斷層、大甲斷層、鐵砧山斷層、屯子腳斷層、彰化斷層、車籠埔斷層、大茅埔-雙冬斷層、大尖山斷層,南部六甲斷層、新化斷層、旗山斷層、瑞穗斷層、玉里斷層、池上斷層、鹿野斷層等。

地調所根據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設計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網站上清楚標出「我家在斷層帶上嗎?」、「活動斷層分布及特性」、「活動斷層引發的災害」、「觀測斷層變動」以及「在斷層帶上開發的問題」等5個選項,民眾只要點選「我家在斷層帶上嗎?」,再輸入自家地址,就能確認住家是否位於斷層帶周遭,若位於在斷層帶附近住戶有疑慮,也可請技師協助查詢距離斷層帶確切距離及可能的危險性。

除了查詢活動斷層分布外,民眾也可以到地調所網站查詢住家所在地是否位於地質敏感區;位於地質敏感區建築物可能需預做防範準備外,新建建築物也要避免蓋在斷層錯動線上,以免下次地震時發生災害。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802070425-1.aspx

 


「我家在斷層帶嗎?」 全台33條斷層上網查

花蓮昨發生7級大地震,今天下午二點為止,已釀4死、241傷、83人失聯,4棟建築物倒塌,包括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還有位於國盛六街的白金雙星大樓和吾居吾宿大樓,因這4棟大樓都位於米崙斷層帶附近,令民眾擔心是否受斷層影響,導致災情嚴重。

米崙斷層帶北起七星潭海岸、南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陸地上全長大約8公里,延伸到花蓮市區。

其實全台共有12條活動斷層,國科會曾在2010年指出,未來50年內發生大地震的機率,以嘉義縣的梅山斷層和花蓮市的米崙斷層,發生規模七以上強震的機率都逾4成,是全台最可能發生大地震的高危險地區。地調所林組長表示,目前已知的,會誘發地震的33條活動斷層,在系統內都可以查到。

民眾若擔心自己家與離斷層帶的距離,可以上網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查詢。林組長建議民眾可以先看大圖,確認33條活動斷層是否經過所居住的縣市鄉鎮,例如新北市土城區、花蓮縣新城鄉等等,再進一步確認是否經過自己家。但因目前尚未與戶政系統連結,以地址定位查詢的效果還有待加強。

「地層錯動,不是結構手段可以克服的」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指出,由於斷層位於地面表幾十公里,顯現在地面上的裂縫可能與斷層線並不一致,因此建議最好還是距離斷層線至少數百公尺比較保險。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07/1294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