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列法定传染病
严重可引发败血症致命 须72小时内通报

李斯特菌主要透过吃下受污染的蔬果、生乳、奶酪、肉品、热狗、鱼虾或冰淇淋等食物造成感染,感染孕妇也可能经由胎盘或产道传染给新生儿...近来国际传出多起因吃沙拉、即食肉品、哈密瓜等,感染李斯特菌造成大规模疫情,严重恐引发败血症或脑膜炎致死...

 

生鱼片及沙拉等生食若遭李斯特菌污染,严重恐引发败血症或脑膜炎。

 

近来国际传出多起因吃沙拉、即食肉品、哈密瓜等,感染李斯特菌造成大规模疫情,估计国内每年近百人感染,严重恐引发败血症或脑膜炎致死。卫福部预告,明年元旦起将李斯特菌症列为第四类法定传染病,须在七十二小时内通报;医师也提醒,孕妇、免疫力低下者不应吃生食,以免染病。

卫福部疾管署防疫医师黄颂恩昨说,李斯特菌主要透过吃下受污染的蔬果、生乳、奶酪、肉品、热狗、鱼虾或冰淇淋等食物造成感染,感染孕妇也可能经由胎盘或产道传染给新生儿。

恐害孕妇流产死胎

黄颂恩说,感染李斯特菌后,多半只有腹泻等轻微症状,但年长者、免疫力低下或新生儿等族群感染,恐引起严重的败血症或脑膜炎,致死率可达二至三成,也可能导致孕妇流产、死胎或早产。

新竹国泰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黄俊斌去年曾收治一名孕妇,疑因吃生菜沙拉感染李斯特菌,产后发烧,刚出生两天的婴儿也确诊感染李斯特菌。经由腰椎穿刺化验脑脊髓液,得知已进一步引发脑膜炎,经急救与抗生素治疗才挽回一命。

黄俊斌说,李斯特菌适应范围广,在有氧或无氧环境都能生长,具有相当的致病性,但不耐高温。

新生儿死亡率5成

孕妇、老人、新生儿、免疫功能不全者易感染,有三分之一病例都是孕妇,孕妇可能症状轻微,但新生儿感染死亡率高达五成。

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指出,估计每年全台约有五十到一百名李斯特菌症感染病例,日前预告将此病症列为第四类法定传染病,预计明年元旦上路,未来医疗人员若发现患者疑似感染,且体内也检出李斯特菌,就必须在七十二小时内通报当地卫生主管机关,掌握此病症的感染人数与感染途径。法定传染病分五类,第一类如天花、第二类如霍乱,须二十四小时内通报,第三类如百日咳须一周内通报,第四、五类则依中央公告期限。

食物最好煮沸再吃

要避免感染李斯特菌,黄俊斌提醒,孕妇或免疫力低下者建议勿生食,尤其是不洁的生菜沙拉、生鱼片、生乳,以及生鸡蛋或色拉酱、蛋酒等含生蛋的制品,和未经杀菌的奶酪等,以免遭感染。

黄颂恩也说,因李斯特菌在摄氏四度冷藏下仍会生长,食物放冰箱也不能久放,应及早吃完;另李斯特菌在摄氏七十三度以上高温才能杀死,食物最好充分煮沸再吃,生食的蔬果也建议要清洗并削皮。

李斯特菌症小档案

传播:
.吃下遭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如蔬果、生乳、奶酪、肉品、热狗、鱼虾、冰淇淋等
.产妇可能垂直传染给新生儿

症状:一般健康成人感染可能无症状,或有类似感冒的轻微发烧、头痛或恶心、呕吐、腹泻

治疗:以抗生素治疗

高危险群:
.孕妇、新生儿或免疫功能不全的病患,感染易导致败血症和脑膜炎,致死率达2~3成
.孕妇感染也会增加流产、死胎、早产风险

预防:
.食物煮熟且尽速吃完,勿保存过久。生、熟食要分开处理
.生食蔬果应充分洗净并削皮
资料来源:卫福部疾管署、黄俊斌医师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1025/378245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斯特菌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