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區

土壤液化會造成噴砂或冒出泥水(圖)

 

台灣是地震頻繁的地區,而地震後會出現的一個現象就是土壤液化,造成噴砂或冒出泥水,容易使得建築物下沈。而台北市的高度液化地區其實早就已經完成調查。但是長年以來官員都不敢公布,害怕影響房價。

 

台北市的高度液化區包括石牌派出所以北區域等10處(圖/三立新聞)

 

原來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任內曾請營建署、水利署和農委會,把容易淹水、土石流和地震災害高的3種災難潛勢圖合在一起,如果3個都重複到的區域,就相當危險。

其中台北市的高度液化區包括延平北路七段、社子島、石牌派出所以北區域、士林橋周遭、捷運民權西路站到大橋頭,行天宮南側、光華數位新天地附近、大安森林公園北側、青年公園東側、信義路四段和南港分局等10處。

台北市的中度液化區則有五常國中、台北長庚周邊、大安森林公園東側、萬華國中周邊區域、華中橋西側河濱公園和台灣科技大學等6處。

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就說,台北本來是一個潟湖、盆地,所以地層很複雜,而社子島是沖積而成,所以那邊的水就很多。平常沒事就是穩定的,但是地震的時候,受到重力與水平加速度的影響,水就跑了出來。

彭進一步指出,如果公布的話,市民會想說自己的房子剛好在液化帶,房子就沒價值了或者會感到恐懼。而假如要公布的話,市府就要有作為,因為這是攸關人民生命財產的重要資訊,不過這並不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彭振聲就指出,可以做地質改良的動作,用地質鑽探的方式去做地盤改良。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88696

北市中心 暗藏16處土壤液化潛能區

如果北市遇到六級以上強震,有可能震癱嗎?台北市議員昨指出,北市目前共有十六處土壤液化潛能區,且全集中在市中心。如市中心發生六級以上地震,北市建物恐將震癱。北市府回應,已著手研擬建物補強計畫。

土壤液化是指鬆軟砂土層因受到強大外力反覆震盪(例如地震),地下水趁隙進入土壤中,造成土壤泥漿化,最後導致地盤大量變形。日本東北大地震造成東京迪士尼土壤液化,也讓同處地震帶的台灣注意類似問題。

市議員吳世正指出,根據民國八十五年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台北市震度微區圖」,以及九十一年中華地理資訊學會「北市地質鑽孔資訊化計畫」等研究報告,北市有十六處土壤液化潛能區。其中社子島、石牌派出所、士林橋、捷運民權西路站、行天宮、光華數位新天地、大安森林公園北側、青年公園、信義路四段與南港分局等十處屬高度土壤液化潛能區。五常國中、台北長庚、大安森林東側、萬華國中、華中橋西側河濱公園與台科大,則屬中度土壤液化潛能區。

因十六處潛能區大多位於人口活動密集,或甚至位在市中心,若真因地震發生土壤液化,導致屋塌地陷,傷亡將非常慘重。

工務局長李咸亨坦承,北市如遭遇震度五級以上地震,高度潛能區有八成機率,中度潛能區有五成機率會面臨土壤液化的危機。而依目前建築技術規範,台北市若遇六級以上地震後果將不堪設想。台北市長郝龍斌回應,已主動展開政府建物體檢,也著手研擬十六處潛能區應變與老舊建物補強計畫,並編列預算補強強度較為不足建物。https://tw.news.yahoo.com/185250504.html

北市1個月內公布都更戰略方案 土壤液化潛勢區 老屋優先更新

南台灣發生強震,外界也擔心台北市不但老屋多,也有土壤液化問題,如果遭遇6級強震,後果恐不堪設想。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這次台南震災相當程度影響北市府都更政策,有更大決心,1個月將公布「都更戰略方案」,半年至1年間也要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位置。

柯文哲坦言,很多人都有看到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對台北市提出的警語,問題也許沒有這麼嚴重,但台北市如果發生6級地震是一大問題,尤其文林苑事件後,北市的都更幾乎停擺,必須有更大決心做都更、需要解套方案。

柯指出,如何在人民權利與公共利益間取得平衡,是很政治性的題目,這次台南發生震災,也要反問如果台北躲不掉,那要做什麼準備?在1個月內公布都更戰略方案;土壤液化潛勢區,預計半年後公布,民眾都想要都更後蓋成高樓,但如果住在這些區域,就得注意容積不能無限增加。

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 「都更戰略」內容主要將分為「公辦都更」及「防災型都更」實施辦法,市長指示都發局、都更處、建管處以及工務局年後討論出這些形態的都更如何操作。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市長希望透過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讓位在這些地帶上的老房子優先更新。如果6日的美濃地震發生在台北,恐有上千棟房子會倒。不過,因過去包含中央、地方政府施作工程時各有各的地質鑽探資料,累積至2009年共3900多筆,現今技術更細膩,多做鑽探後,資料增加至8000到10000筆,更精確分析哪裡是液化潛勢區。

外界擔心,若公布潛勢地圖,恐危及房價?彭振聲說,不會採「完全公開」,而是需民眾透過身分證字號或土地地號等資料才能查詢,以免造成房價下跌,對市民也不公平。

彭振聲強調,不是液化潛勢區就不能有建物,如士林北投科技園區也是潛勢區,經過「夯實」、打沙樁等地質改良,還是可以蓋房子;另如內湖科學園區,大公司蓋房子之前做地質鑽探比較確實,能降低危險因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10000124-260102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