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吊橋 -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啟用 全國最長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圖)

全國最長的吊床式吊橋「山川琉璃吊橋」今天上午在總統馬英九揭幕後正式啟用,將從今天下午2點起至2月29日對外試營運,免費提供民眾體驗,但上午8點多已有民眾在現場排隊,至中午已大排長龍,人潮持續湧入。

山川琉璃吊橋啟用。

馬英九總統到場揭幕。

山川琉璃吊橋啟用,上午未開放就有民眾大排長龍。

這座連結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與瑪家鄉北葉村的吊橋,是結合中央、縣府及鄉公所的力量共同推動,去年8月動工,吊橋工程由紅十字總會援建,經費5300萬元,周邊引道工程和裝置藝術的經費,由重建會出資916萬元、縣政府出資350萬元,三地門、瑪家鄉公所也各負擔部分經費,橋體全長262公尺,距離河床平均高度45公尺。

今天上午的啟用儀式在瑪家端舉行,總統馬英九親自揭幕,隨後在屏東縣長潘孟安、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長王清峰等人陪同下,走上吊橋體驗,他讚許吊橋兼具傳承原住民文化與地方觀光產業的價值。

屏縣府觀光傳播處表示,山川琉璃吊橋試營運從12月26日下午2時至明年2月29日,試營運期間不收費,且開放10人以上團體預約,吊橋開放時間平日為上午9時至下午4時,假日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考量遊客安全及營運管理需求,將限制橋上僅能100人參訪,每小時發放400張號碼牌,前30分鐘開始發放,也請民眾多利用接駁車。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52193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圖)

 

全台最長琉璃吊橋 十二月試營運

長262公尺 未來將收費

長達兩百六十二公尺、距離河床平均十五層樓高的「琉璃吊橋」,是目前全台最長的吊橋,琉璃吊橋這個月初完工,但屏東縣政府為安全考量,正著手擬定管理辦法,民眾最快下個月就能上橋感受部落景致。

 

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在新橋面上設計系列琉璃珠故事(圖)

 

琉璃吊橋橫越隘寮溪,而舊橋將保留在原地,但不開放通行。

原三地門舊吊橋是連結三地門、瑪家和內埔鄉等三鄉的門戶,八八風災後結構堪慮,在重建會協助下,結合中央、縣府及鄉公所力量,吊橋由紅十字總會出資五千三百萬援建,周邊引道和裝置藝術經費由重建會出資九百一十六萬元、縣府出資三百五十萬元協助,三地門、瑪家鄉公所也各負擔部分經費。

琉璃吊橋橫越隘寮溪,基地位於舊橋下游三十公尺,北岸橋台海拔約兩百零六公尺,南岸橋台海拔約一百六十四公尺,舊橋仍保留在原地,但不開放通行。

吊橋設計師李仲彬指出,位於阿里山的福美吊橋長達一百七十五公尺,曾是全台最長的吊床式吊橋,同樣出自他設計的「琉璃吊橋」,打破了自己紀錄,以特殊工法將地錨鎖進兩岸岩層中,並使用高規格建材,如防鏽達一百五十年的鋼腱,讓吊橋更加穩固,且即使受風,橋身也不會搖晃。

縣府還邀請了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擔任藝術設計工作,包括吊橋兩端設有象徵族群融合的「芋頭」、「番薯」入口意象,還有學生設計的馬賽克拼貼,沿著橋還能看見美麗的琉璃珠故事。

琉璃吊橋橋面最多可承載一百人,為了因應遊客量,縣府將規劃河床與堤防空地共七百個停車位,另外也協調屏東客運協助接駁。

觀傳處指出,為了安全考量,目前正在擬定管理辦法,預計下個月開放試營運,未來也將執行流量管制與收費,琉璃吊橋可以串聯起屏一八五線,讓遊客規劃系列屏北遊程,感受屏東的旅遊魅力。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29558

 

 

影片:屏東山川琉璃吊橋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