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屆金馬獎 - 馮小剛金馬稱帝 林嘉欣3輪激戰封后

 

林嘉欣產後復出影壇,即以《百日告別》奪下金馬獎影后,她首次拿下影后獎座喜不自勝。


第52屆金馬豪華旗艦版 帝后登基

第52屆金馬獎昨晚揭曉,37歲的林嘉欣結婚產女後重返影壇,以復出作《百日告別》首奪影后!她將悲傷思念有層次地表現,經過3輪激戰,擊敗勁敵舒淇、張艾嘉出線,她已拿過新人、女配角,昨封后也達成金馬演技大滿貫,特別感謝在天堂的父親。影帝由缺席的中國導演馮小剛抱回,透過導演管虎打趣「應該給我新人獎」,他5年前曾為妻轟金馬,剛入圍影帝時也曾揚言不來參加金馬獎,這回以《老炮兒》稱帝,也見金馬公正和氣度。

 

 

林嘉欣(右)和石頭在《百日告別》中有精湛的對手戲。

 

林嘉欣出道20年,2002年就以處女作《男人四十》拿下金馬獎新人和女配角,卻一直和影后無緣,她2010年暫別影壇,成了人妻、人母,去年拍國片《百日告別》重新出發,詮釋因車禍痛失未婚夫的女主角,她將戲外喪父之慟融入角色中,雖5年沒拍片,演技更加純熟,展現洗練演技。

她昨聽到自己名字,先雙手摀臉,上台說:「我真沒準備,沒想到運氣這麼好,謝謝金馬獎!」比起往年影后,她較為冷靜,但在感謝亡父時聽得出有些哽咽,她也感謝2個女兒,透露母親後天就65歲了,拿獎也算祝她生日快樂。

馮小剛昨在北京出席《老炮兒》演唱會,沒參加金馬獎。

侯孝賢為舒淇叫屈

評審團主席陳國富今年要求17位評審在20日晚上先進行不記名「假投票」,加快討論速度。他透露影后獎項「最糾結」,因假投票結果都沒人過半,等於大家都沒篤定誰是最好的,林嘉欣、舒淇、張艾嘉一路廝殺到第3輪才分出高下,但不願透露票數。

陳國富說:「林嘉欣在《百日告別》失去摯愛,角色看似有點戲劇化,她可以演得很狗血,卻選擇把悲傷思念藏起來,一直到最後,不露聲色一點一滴流露出來,表演很有層次。」3輪討論中,舒淇和張艾嘉各有擁護者,舒淇《刺客聶隱娘》全片僅9句台詞,幾乎零度的表演難度高,但電影給她發揮的空間不大;張艾嘉則受限《華麗上班族》片型,吃了一點虧。侯孝賢一到後台平訪就為舒淇叫屈,覺得特別可惜,「這麼難的表演方式,很難被評審看見」。

今年最佳男主角被喻是「死亡之組」,群雄爭霸,馮小剛本職是導演,還沒拿過最佳導演,倒先在金馬獎稱帝,他昨在北京出席《老炮兒》演唱會,沒到金馬現場,導演管虎代為念感言:「我應該拿最佳新人,直接給我最佳男主角,往後就沒有進步空間了!感謝金馬不論我的出身,之前拿過一次金馬,這次梅開二度,剛好我姓馮,得了2座馬。」

 

馮小剛在《老炮兒》中扮演老混混得獎。

 

李鴻其得獎差一步

陳國富說:「假投票時他就是最高票的,經過3輪投票就決定。他表演完整立體、成熟,讓大家忘記他是非職業演員。」緊追在後的,不是2屆影帝郭富城,而是新秀董子健和李鴻其,最終馮小剛靠渾然天成的老混混霸氣稱帝。

不過馮小剛和金馬有舊怨,5年前他因老婆徐帆沒拿影后,暗指評審有失公正,形容老婆是「路線鬥爭犧牲品」,此後也未再公開訪台。他剛入圍金馬影帝時,也曾揚言不來台灣參加金馬獎,嗆聲:「再拿獎就不好了。」在中國演藝圈的認知,好像有來就應該給獎,他大導演老早嗆聲不來,一副不屑的樣子,但金馬評審還是公平地把獎給他。

影后買洋芋片慶賀導演管虎昨應媒體要求,致電給馮小剛,他剛從演唱會上唱完李宗盛寫給張艾嘉的《愛的代價》,一唱完就聽聞得獎喜訊,「是種緣分,非常感謝」。

林嘉欣說跟老公講,金馬後只想要1包海鹽口味的洋芋片,老公已買好,獎座會留在台灣,送給林書宇導演。至於落馬的舒淇會難過?她說:「不會啊,又不是第1次了,能拿最佳影片也很厲害啊。」她只說自己腰很痛,坐太久了,笑自己一把老骨頭。

大導演搖身影帝

馮小剛
◎年齡:57歲(1958╱3╱18)
◎經歷: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現為知名編劇、導演,擅長商業片。現任妻子為中國女星徐帆
◎代表作:執導《天下無賊》、《夜宴》、《集結號》、《非誠勿擾》系列、《唐山大地震》、《私人訂製》
◎殊榮:
•2008年《集結號》、2010年《非誠勿擾》、2012年《唐山大地震》獲3屆中國大眾百花獎最佳導演
•2009年以《集結號》獲中國金雞獎最佳導演
•2015年首次入圍金馬獎,以《老炮兒》稱帝

 

磨20載上位影后

林嘉欣
◎年齡:37歲(1978╱8╱17)
◎經歷:1995年在台以歌手出道,2002年銀幕處女作《男人四十》走紅
代表作:《男人四十》、《異度空間》、《親密》等片
◎殊榮:
•2002年《男人四十》同時拿下金馬獎、香港金像獎女配角及最佳新演員
•2009年《親密》入圍第45屆金馬最佳女主角、獲韓國首爾忠武路國際電影節影后
•2015年《百日告別》奪第52屆金馬影后
http://ent.appledaily.com.tw/enews/article/entertainment/20151122/3691326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2屆金馬獎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