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生「美國人」 去年健保還幫付了407萬

 

▲日前一名孕婦疑似欲在美國產女而謊報懷孕週期,卻意外在華航飛往洛杉磯的班機上驚險生產,致班機轉降他處造成華航的延滯損失。


華航班機高空產子事件,引發社會撻伐孕婦的自私行為,但驚險搭機想當「美國人媽」的台灣孕婦其實不少,健保署統計,去年共有447人在國外生產,返台後申請核退醫療費用,最大宗、8成都是飛美國產子,去年就核退407萬。健保署不諱言,其中不少都是為了孩子有美國籍或是方便在台就讀美國學校。

想讓孩子當美國人,國內不少孕婦隱瞞懷孕周數,強行搭機「闖關」,網路上甚至還有人成功連生數胎後,寫文章教人如何第一次到美國產子就上手,回台後還可以申請健保補助。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李純馥表示,國人在國外產子並不少見,近幾年都有一定人數,但也沒有大幅增加趨勢,以去年為例,共有447人出國生產後申請緊急傷病核退醫療費用達575萬元,美國最多有357人,其次才是中國大陸28人、日本10餘人。

赴美生產的357人共申請健保達407萬,平均每人約1.1萬元。李純馥說,這些民眾都有繳健保費,申請核退醫療費用是他們的權益,健保沒權力拒絕,不過產下的新生兒由於是美國籍,相關醫療費用健保一毛都不會付。

李純馥強調,赴美生產,目前健保僅按日核退住院一天不到7千元,以美國醫院自然產住院不過1至2天,頂多核退1萬多,對比孕婦額外須自費20至30萬,並不划算,不比在台灣生產有健保全包。http://www.nownews.com/n/2015/10/20/1850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