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 台灣黑熊 歐亞水獺 - 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野生動物

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野生動物

 

救石虎 黑熊 水獺 環團盼公開選環委

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野生動物

我國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野生動物石虎、台灣黑熊和歐亞水獺,其各自棲地苗栗、台中及金門,因開發單位擬建觀光道路、雪谷纜車及休閒渡假園區面臨絕種,民眾發起搶救行動後,三大開發案中的雪谷纜車及休閒渡假園區已現轉機,但環團強烈訴求比照柯P用人模式,公開遴選環評委員。

根據學者研究與保育團體統計,目前台灣石虎已不到五百隻,其中一半以上在苗栗通霄到三義棲息,台灣黑熊也只剩二百到六百隻,大雪山周邊為重要棲地。目前數量不到一百隻的歐亞水獺,則只有金門能見到。不過三處棲地卻分別受苗栗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連結谷關至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雪谷纜車,及金門綠色休閒渡假園區等開發案威脅。

為搶救三處棲地,民間團體除發起遊行、網路連署等搶救行動。就讀政大研究所的賴盈穎和男友陳子恩還設計石虎T恤義賣,捐助石虎保育基金,並共組「石虎抱抱」團隊,以石虎漫畫透過臉書、LINE,搶救石虎。

應訂評估制度

目前雪谷纜車因無人投標而流標,金門縣政府也指,新任縣長陳福海上任後已要求重新檢視該案是否有規避環評。苗栗縣府指,先做可行性評估。

台灣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蔡智豪說,雪谷纜車案雖暫喊停,但市府並未完全放棄此開發案,環評制度應更完善,才不會被開發單位跟顧問公司誤導,應比照台北市長柯文哲i-Voting模式,建立民間遴選委員制度。

環保署回應,各縣市政府如何選擇環評委員,尊重地方自治。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219/36397055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