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古物商行 二手家具 - 修復舊物新感動

 

 

業者資訊:唐青古物商行(02)2341 -8799 台北市中山區羅斯福路一段83巷17號 http://aprilsgoodie.wix.com/aprilsgoodies#!map/c1a61

二手家具業者唐青:「欸,以後有看這種,也幫我們留起來喔,壞掉也沒關係,反正可以修,以後就不要丟了。」

家具壞了、舊了,一般人巴不得快點丟掉,在唐青眼裡卻都是寶,不該被當垃圾,得好好珍惜才是。

那是發自內心的讚美,這些舊東西還有用處,唐青賣二手家具的盈餘,會拿去幫助偏鄉弱勢學生,起初接觸舊家具,他只是急著幫房東媽媽解圍。

唐青:「二房東他的先生突然間鬧失蹤、離開,他在那個很短的時間內,他必須要趕快搬走,而且他的錢也都被帶走了,所以那個時候,除了我們自己要搬家之外, 覺得他平常對我們非常好,我在想怎麼樣幫他在短時間內,可以找到一個新的住的地方,幫他能夠籌出一筆錢,所以那個時候我就想說,我來幫他辦跳蚤市場好 了。」

11年前,唐青還在念研究所,對將來的工作沒什麼打算,倒是從幫房東媽媽賣家具,換錢救急的那一刻起,他才知道自己「有用處」,也喜歡這種感覺,後來沒事就騎車到處撿家具、辦跳蚤市場,曾經在兩天內賺了13萬。

唐青:「我很驚訝說,我在的社會、我在的世界,其實是一個很富有的,光從我們的垃圾就可以知道,就連我撿到的東西,都可以賣到13萬元,它是一個可以幫助人,又是一個身無分文,沒有什麼資產的年輕人,他可以做一個毫無成本,他就可以開始的一個事業。」

義賣家具賺的13萬,後來捐給藏區貧童,那時候唐青曾經去過西藏當英文義工,看見孩童們渴望學習,被極度需求的那種感動,在他心裡留下印記。

撿來的家具帶回店裡,準備修復出售,這是11年後的成果,唐青從只是喜歡撿,到真正能賣掉家具,投身公益,其實不容易,唐青告訴我們,他曾經不夠堅持,聽媽媽的話,去找工作賺錢。

唐青:「你知道房子有多貴嗎?你知道退休金要存到多少?你的人生才能夠放心?他說你現在努力,一直到老可能都來不及存完這些錢,所以你根本沒辦法有時間去 做別的事情,但是那個時候,不知道欸,就是因為大家都這麼想,有些事情其實很有價值,可是大家都不敢去做,大家都走同一條路。」

天下父母心,有誰願意讓小孩脫離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後來唐青過了幾年安穩生活,教英文,薪水很好,但是他不快樂。唐青:「其實再快樂的生活,再多的金錢,但它重複久了,其實它也沒有太刺激的感覺了。」

 

加上偶然間朋友對他說了一句話,唐青居然放棄追求高薪。唐青:「他說『安穩的人生不值得過』,剛開始我覺得他講這句話很不負責任,誰不要安穩的生活啊,怎 麼會安穩的生活不值得過,可是當我自己過久了,我突然可以體會他的意思,真的那個安穩的生活,但覺得有點對不起自己,確認自己是個懦夫,這樣的人生不值得 過。」

那麼,不安穩的生活,真的比較快樂嗎?他決定拿自己做實驗,教英文變成副業,主力放在開店賣二手家具。

唐青開的古物店雖然是無本生意,然而最貴的成本,是他投入的創意跟時間,拾荒會撿到很多雜物,一般人光想到整理舊衣服就很頭痛,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更何況是撿別人的垃圾來賣,二手衣必須先洗乾淨,最怕樣式太老氣。

唐青:「店內賣不掉的二手牛仔褲,重新做個拼布,然後重新把它繃皮,有一家咖啡廳的人,看了之後立刻買下它。」

唐青有藝術眼光,也喜歡改造舊東西。唐青:「這樣子,然後還可以放下來,那時候就覺得,這組椅子真的值得好好把它修理,後來等了很久,直到我找到我覺得一看到這個布,就覺得就是它了。」

唐青的義工朋友們,也都喜歡創造「新價值」,一塊舊的布料,裁好坐墊邊框,縫上海綿軟墊,坐起來就像新的一樣好,椅背裂開、椅腳也很晃,沒關係,拆掉螺絲,在每個接縫處重新上膠,黏合、固定。

 

唐青vs.義工阿愷:「其實如果我修,我會用那個,因為他們拼板都是用膠合,我就會加那個木榫,喔,你用木榫把它固定,這樣會比較牢。」

唐青花了很大的功夫,在網路上號召義工幫忙,被隨便亂丟的舊東西,修復、拼湊、創造新生命,店裡佈置的復古又浪漫,也賣飲料甜點,古物店在網路上打響名 號,熱心網友還會通知他「哪裡有家具快去撿」,貨源不缺,開店第一年生意不錯,扣掉房租、水電費,捐了10萬元給藏區學生,第二年聘請一名員工顧店,只是 光有想法不保證能賺錢。

第二年盈餘只剩5萬元,倒店危機,唐青學到一個教訓,做公益也得有商業概念,義工幫他做統計表,發現花太多時間賣飲料甜點,椅子最好賣,利潤高,應該多修一些椅子,讓家具賣得出去。

複雜的木工,唐青又做不來,光靠義工免費出力,一天捕魚、三天曬網,椅子沒修當然賣不掉,這樣下去不得了,他找義工阿愷商量,拜託他收工資,多修一些椅子。

店內義工阿愷:「修理不會這麼大量地幫,除非是自己的、家裡的,或是親戚的,才會修理,對,因為是認識他之後,才會有這樣大量修理的機會。」記者:「越修越快樂。」店內義工阿愷:「那當然啦。」

除了心理上的回饋,其實阿愷在唐青的店裡,有機會碰到新客戶,甚至把對方變成新的義工。客人vs.阿愷:「運氣很好碰到你,慢走慢走,所以你缺木工要跟我講,(好)我一定要來,沒問題,拜拜。」

 

唐青:「像這些老衣櫃,當初得到它們的時候,你都會覺得太酷了,如果只要我願意,把它們蒐集在一起,或是只要我做出一個示範,把它們全部好好布置在一起,大家也許就會看到它們的潛力,大家就會看到它們的美。」

也曾經跟多數人一樣,唐青一拿到高薪,就覺得好快樂,生活平順就好,最後居然選了一條辛苦的路,大街上撿家具、做公益,還得兼差教英文,日子很忙,卻更有滋味,他說那樣的人生,那才是自己的。

唐青:「我也希望我的人生是可以一直在進行一些有意義的計劃的,然後我也可以跟大家一起,把有志之士召集在一起,完成這個計畫,有一天當我不管是年輕或年老過世的時候,回想我這一生,就不會覺得我其實這一生很貪生怕死。」

有計畫地投身公益,唐青不怕異樣眼光,拾荒並非可憐的代名詞,他鼓起勇氣,改寫自己的人生,用更有創意的方式去過。http://news.tvbs.com.tw/entry/543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