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咖啡 伊藤篤臣 - 日本客驚艷咖啡香

 

業者資訊:官方網站http://www.alisanproject.com/ 伊藤篤臣(Atsuomi Itou) 台北市士林區德行西路50號7樓之5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VS.咖啡園主人:「這個比較短的,是卡杜拉品種的,對,卡杜拉的間距比較短,那個鐵比卡間距比較長,喔,不一樣,對,它葉子也不一樣。」

學著看咖啡葉分辨豆種,成熟的紅果豆對伊藤篤臣來說,是實踐夢想的起點,他想把阿里山咖啡賣到全世界。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VS.咖啡園主人:「大概這一棵量多少,一棵如果是這個果豆,差不多在五公斤,喔,一棵五公斤,所以在這邊B區全部大概幾公斤?差不多在一千公斤左右。」

六年前伊藤來到台灣,只是一名懂咖啡的日本背包客第一次逛咖啡園,喝下第一口阿里山咖啡,伊藤覺得很棒,印象深刻。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空氣很好,這樣的檳榔樹都是日本沒有的感覺,所以我第一次來的時候,真的感動,還有喝一杯咖啡也很感動。」記者:「以前沒有喝過這種 味道嗎?」咖啡業者伊藤篤臣:「對 ,淺焙,我第一次喝淺焙的咖啡豆,會覺得酸度比較高的,喝起來比較有檸檬紅茶風味,都第一次喝淺焙的咖啡,所以真的感動!」

再一次回到阿里山,是對這裡的咖啡念念不忘,阿里山咖啡屬於淺烘焙,有檸檬紅茶香,跟過去他在日本喝慣的帶有濃苦口感的深焙咖啡,真的很不一樣,伊藤愛上這種特殊口感。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肥料還有樹葉的顏色,很多難學的地方,可是這個咖啡豆品種,他們教我很多,每次來的時候教我,我了解之後回去台北,然後我自己很想烘焙。」

加上對咖啡有研究,他是通過日本精品咖啡協會,認證的專業杯測師,會分辨咖啡豆產地,也當過連鎖咖啡店店長,只可惜,伊藤眼中的極品,在產地沒有好的銷路,他想了一個辦法,把豆子帶回日本賣,或許日本人會愛上這一味。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自己沒有喝過的時候,不賣 ,不可以賣。」記者:「為什麼?」咖啡業者伊藤篤臣:「因為客人跟我說,你不了解憑什麼可以賣,所以我對味道還有種的方式、烘焙,我都了解,然後我才推薦自己的咖啡豆,這樣最重要。」

要夠了解才能賣,這是伊藤的堅持,尋豆之旅就此展開!

 

伊藤篤臣VS.咖啡園主人:「像今年的話,可能要到十二月成熟,比較慢?比較慢,溫度比較低,尤其今年是閏九月,它又比較慢成熟,越大越好嗎?不是,紅得發紫最好,還有肥料,你們的肥料我很好奇,肥料這裡都是用有機肥的。」

原來伊藤想找的,是不噴農藥的有機咖啡豆,有機肥用米糠黃豆粕做的。

伊藤篤臣VS.咖啡園主人:「這個東西起來的味道沒有雜味不會臭,也是滿香的,沒有雜味,可以吃喔,那個可以吃,真的特別!」

成熟的咖啡紅果豆飽滿多汁,正因為不噴農藥,跳跳蟲也很喜歡吃,伊藤沒看過這般景象,忙著拍照記錄。

伊藤篤臣VS.咖啡園主人:「水,一定要加水,沒有加水黏黏的,有沒有?它不能分離。」

能夠走進農家,親眼看到水洗果豆脫皮,多虧李高明幫伊藤牽線,不遠千里從日本飛到台灣,一心想找的阿里山有機咖啡豆,就在李高明投資的咖啡園裡。

伊藤篤臣VS.咖啡園主人李高明:「有大樹的遮蔭會比較好一點,但是你不是完全遮蔭,也要有陽光是這樣來的,所以不一定欸!」

李高明擁有三座有機咖啡園,經常不嫌麻煩載著伊藤逛咖啡園,他種出來的咖啡豆曾經送到美國比賽,打敗三百多個產地,拿到世界第11名,李高明跟伊藤有相同理念,台灣有好的精品豆應該也必須讓全世界知道。

伊藤篤臣VS.咖啡園主人李高明:「今年大概第一次採咖啡豆,什麼時候,第一次今年要到十二月份,十二月份嗎?那我一定去,第一次你一定來。」

阿里山咖啡的學問,李高明想通通說給伊藤聽,像是今年春天太冷,雨水多、日照少,咖啡花季應該在五月結束,都七月底了,還能同時看到晚開的咖啡花晚熟的紅果豆,那麼今年的豆子,味道可能不一樣,採收作業也得往後延。

伊藤篤臣VS.咖啡園主人李高明:「豆子在滾筒裡面,它滾的均勻度會比較好,你如果三公斤給它塞滿,它沒辦法去滾,所以受熱程度就不好。」

李高明不設防,甚至連烘豆子的技巧也一併奉上,但最初他跟伊藤的互動,並不像現在這般熱絡,反而有些緊繃。

咖啡園主人李高明:「只是問說你的咖啡怎麼樣,聽說你的咖啡已經得到世界第11名,你的咖啡品質那麼好,他也沒提到想說,想要跟我做咖啡生意,第三年再過來以後,他問題就多了,越來越多,他的國語越講越好。」

李高明以為,伊藤根本不想買豆子,見了四次面,伊藤終於問了一個問題。

咖啡園主人李高明:「他跟我提起說,他希望把這咖啡引到日本去,好,既然這樣,在台灣裡面可以在國際上又多一個發聲工具,這樣何樂不為,我就決定說,好,既然你來了就配合你,一同去把這個推廣出去。」

前幾次拜訪都沒買豆子,是因為不敢買,阿里山咖啡生豆太貴了,一公斤超過一千元,而當時伊藤的存款剩下台幣一萬元,付生活費都不夠,哪來的錢買豆子,伊藤 後來在台灣住下來了,他跟爸爸一樣喜歡台灣,爸爸退休後,在台灣開咖啡店,伊藤一邊幫爸爸煮咖啡,一邊找豆子,領到薪水就拿去買阿里山咖啡豆,慢慢朝夢想 前進。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一開始到七分鐘最重要,水分去掉,這個火的大小比較重要。」

只可惜烘好的咖啡豆老爸嫌太貴,不想用,伊藤到處拜訪咖啡店,沒有意外都被拒絕了,阿里山咖啡豆產量少又貴,是國外咖啡豆的三倍價,一個懂咖啡的日本人, 想替阿里山咖啡平反,居然這麼難,伊藤不甘心,阿里山的咖啡真的很好,他也不想放棄,找朋友Marco商量,成立品牌或許是一條新的出路。

Marco vs.伊藤篤臣:「裡面有幾公克?這個現在20公克。」

Marco喝過伊藤烘的阿里山咖啡那種清新滑順,入口帶點甜味,又有檸檬紅茶香的雅致口感,跟他喝過的黑咖啡,完全不一樣,更加了解伊藤堅持的是什麼。

伊藤友人Marco:「一個日本人,一個非本國籍的人都願意去推我們農產品,為什麼我們本身台灣人不好好珍惜,更應該要去愛惜我們的農產品,更應該想辦法 把它推出去,我覺得他本身是一個很有衝勁的人,而且他跟我印象中的日本人是不一樣,他的思考是不會被侷限,他的想法有時候也不是很受常規,他比較跳一點, 我覺得跟這樣的人合作很有趣,我們常常可以想出一些很特別的方式賣東西。」

一年前,伊藤的品牌誕生了,至於要怎麼把產品賣出去,伊藤有他的辦法,跑到松山機場等人,等從日本搭飛機來的日本旅客,這麼一來就有機會,面對面介紹阿里山咖啡,免不了踢到鐵板,畢竟日本文化向來講究禮節,連日本人都覺得他怪怪的。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我一開始品牌的時候,我沒有工作,很多時間所以早上沒事做,下午是販賣,可是早上我沒事情做,所以我想到來松山機場介紹客人,可是都被討厭,對,都被討厭了,十位裡面有一位很喜歡我,他們喜歡我,所以十位裡面有一個一定要買的我的豆子,越來越擴大。」

打游擊戰賣咖啡豆並非長久之計,機場管理員會趕他走,伊藤心裡清楚,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光靠一張傳單行不通,那麼就讓咖啡香,來證明阿里山咖啡的好!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這個是阿里山昨天烘焙的,一點點檸檬紅茶,還有一點點台灣茶葉的風味。」

把六年前感動自己的味道不斷重複,說給每一位願意試喝的人聽,用他依舊不流利的中文。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掛耳包只要加熱水就好,這個,裡面五小包。」

 

擔心客人被價格嚇跑,把阿里山咖啡豆磨成粉,做成掛耳包,讓單價看起來不那麼有距離感,伊藤在百貨公司租到短期的臨時櫃位,把握機會跟客人聊咖啡,展現展業度。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烘焙時間的關係,烘焙時間比較短的時候,酸度比較高。」

從只會講幾個單字,到能夠表達長句子,伊藤回家都在練中文,現在能跟客人聊上幾句,只要對方停留久一些,就有機會成交,伊藤也透過網路賣豆子,要讓更多人跟他一樣,愛上阿里山咖啡。

咖啡業者伊藤篤臣:「我跟台灣人大家一起,讓阿里山咖啡越來越擴大,只有我一個人不行,我跟太太、兒子、爸爸、媽媽都愛台灣,所以在台灣做生意我們很開 心,而且我自己愛咖啡豆,所以我們每天很快樂。」記者:「不會覺得辛苦嗎?」咖啡業者伊藤篤臣:「有,辛苦的地方很多,還在很多,可是快樂的時間比較高, 所以沒有關係。」

「在台灣賣阿里山咖啡的日本人」,用來形容伊藤篤臣的詞彙有些複雜,這是他跨國界為台灣咖啡豆發聲的印記,已經有越來越多日本人,透過網路跟伊藤買咖啡 豆,阿里山咖啡豆這下子真的在日本打開知名度,甚至有大阪咖啡店主動找伊藤合作,一趟旅行,伊藤篤臣遇見讓他驚艷的阿里山咖啡,帶著勇氣加上極少的金錢, 到台灣實踐夢想,他說台灣人的熱情跟包容,是全家人最大的財富!http://news.tvbs.com.tw/entry/542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