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球花田  大梯田生態休閒農區 

曹永成用心耕耘繡球花田

 

 

業者資訊:大梯田生態休閒農區 陽明山竹子湖路33-7號 02-28612466

花園主人曹永成:「所有的水都可以往這邊出來泡繡球花,所以夏天不怕沒有水,這一拉開,我拉給你看。」

曹老爹引來山泉水,在陽明山梯田種繡球花,確保嬌貴的繡球花不缺水,梯田本該拿來種稻,偏偏碰上老天爺不賞臉,曹老爹只好妥協。

曹永成:「民國70幾年的時候是稻田,陽明山竹子湖是蓬萊米的原產地,就在竹子湖,後來改為高冷蔬菜專業區,為什麼你知道嗎,在這裡是單季稻米,單季稻米 到民國70幾年的時候,為什麼你知道,它是70幾年以後,夏天會有颱風,所以還沒收成颱風就來了,所以沒辦法收成(稻米),大家就改為蔬菜專業區。」

改當菜農狀況更多,果菜批發市場改制農產運銷公司,高麗菜必須分級包裝才能賣,曹老爹的高級品偏少,價格越賣越差,山不轉路轉,他改種海芋當花農,18年前無意間發現進口繡球花賣價驚人,單一支批發價接近100元,他先試種淺藍色品種,一年後花開了,卻賠了10幾萬。

曹永成:「後來我想說不對,在竹子湖有6、7家在種繡球,一送拍賣場每次送賣場,到這時候盛開盛產的時候,繡球花就慘了(1朵)5元,5元還會殘貨。」

挫敗接二連三,選錯品種、花型不美,花瓣容易缺水捲起來,曹老爹驚覺,「就地取材」不一定是對的,荷蘭來的繡球花不能直接種在陽明山的土裡。

曹永成:「不可能用陽明山的土,陽明山的土排水比較好,無菌土它本身會吸水,它種繡球花最適合,陽明山的土不能一天沒澆水,好天氣每天一定要灌水灌一次,你不灌一次,它葉子就會燒焦,乾的時候就會燒焦。」

3年前一次疏忽,沒做好病蟲害防治,紅蜘蛛吃掉超過4成的花芽。曹永成:「沒有噴藥的關係,你看(紅蜘蛛)這麼厲害,完全沒有芽點(吃成這樣子),那紅蜘蛛弄的,紅的在爬那隻,喔,2、3隻你看。」

紅蜘蛛啃過的嫩葉,長大會變成焦黃色,花型萎縮不夠圓,送去拍賣只會搞砸口碑。曹永成:「這一朵我們不送拍賣,為什麼,它這邊沒有開,這邊已經成熟,這邊 沒有成熟,所以這種東西不送拍賣場,一定挑到像這一朵,滿滿的很茂盛、滿滿的,有的還會更大一點,不夠大的話我們就不送,挑漂亮的送拍賣場。」

曹老爹坦承他個性龜毛要求完美,被紅蜘蛛破壞過的,沒有繡球花該有的圓形,沒資格賣給客人。

曹老爹vs.曹媽媽:「這都走不進去,來剪這個顏色,來。」

當時為了清理紅蜘蛛吃過的花叢,曹老爹跟太太兩個人,每天在花田裡繞來轉去,曹媽媽苦勸先生轉型做觀光,不只天天念,還照三餐念,曹老爹一再拒絕,深怕遊客粗心,踩壞他心愛的繡球花。

曹媽媽:「既然種了一些花,我們開放給客人看看,看他剪花的效果好不好,我們這樣評估一下,今年開放(觀光)做看看,如果好的話,我們再繼續做,如果不好的話,我們明年就不要開放,第一年差不多有60%還可以。」

勸了半年多,曹老爹終於點頭,敞開花園大門,挑石塊砌成小路,田埂上多鋪一層水泥,避免遊客滑倒。曹永成:「我自己跟一個工人幫忙做的,用木板圍旁邊,再用人工(水泥)一擔一擔挑過來,在上面挑下來這樣,一擔一擔挑過來灌(鋪路)。」

鋪路方便遊客走動,曹老爹每回巡視花田,總是讓他心疼。曹永成:「像這個就是遊客採一採他不要的,第一次開放真的最慘,整叢往中間踩下去,(花叢)踩得亂 七八糟,他(遊客)過不去,有時候下雨地上有水,他不管你,往旁邊隨便一踩,他怕鞋子髒,後來我就勸他們說,下雨你就不要去,因為你們鞋子會髒,後來一直 勸遊客,叫我女兒跟遊客解釋好看漂亮再採,不漂亮你就不要。」

開放花田第3年了,還是有粗心遊客,曹老爹一抓到機會,立刻變身「曹老師」。曹永成:「我教你就是這樣,來,你就打開看,譬如說你要這一朵,打開看它這沒有分岔,沒有分岔你剪這麼長就好,差不多30公分左右,最多剪30公分,為什麼繡球花不要剪太長,太長吸水量很差。」

轉型做觀光花園,必須教導遊客,還得剪花送批發,曹家兩老真的做不來,二女兒曹佳莉心疼爸媽,決定不當上班族,回到山上當花農。花農曹佳莉:「等下這個保養的方式,手機拍一下喔,回去才不會忘記。」

花田邊的工作站,是她教育遊客的第一關。曹佳莉:「第一年的時候,遺失太多剪刀,(父親)借給客人遺失太多剪刀,我們才想到這個方法,請客人壓個證件,提醒客人記得還我們剪刀,他們才不會忘記,可能在田裡太開心,忘記把剪刀還給我們。」

曹佳莉之所以回到山上,投入全力管理花園,是看見爸爸在梯田裡辛苦了大半輩子,一彎腰肩膀、背部都會痛,醫生建議曹老爹退休,接受脊椎開刀。

曹佳莉:「照核磁共振的時候,醫生有建議他(爸爸)要開脊椎的刀,才能根治他的痛,因為他會痛,醫生是建議一定要開刀,才能根治才不會疼痛,那對於脊椎開刀,他很堅持他不要開刀,醫生說那你只能忍耐,調整作息、重的不要搬,慢慢做復健。」

曹老爹拒絕開刀治療背痛,也不肯放棄種花,曹佳莉拿爸爸沒轍,她找媽媽商量,如果四姊弟全部回家幫忙,應該能說服爸爸交棒,現在一到假日,姊弟們會從中壢社子回到陽明山,幫繡球花泡水、包裝,動作都很俐落。

曹佳莉:「很固執喔,處女座要求都很完美,我們以前小時候幫忙,做不好他也會,他是很急性子的,又要求完美,所以他又要快、又要完美,我們在他的訓練之下動作都很快,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笑著說了爸爸的壞話,曹家小孩跟爸媽的感情很好,遇到事情大家有商有量。曹媽媽:「要開放式(教育),如果你有遇到什麼,回來跟家人講,我們會協助你,或 是學校有辦什麼活動,爸媽一定會參與,一班30幾個、40幾個人,老師完全沒辦法說家家戶戶每天在跟你聯絡,所以你沒有跟學校一點互動的話,有時候變成你 小孩有什麼問題在變卦的時候,你家長會不知道。」

 

要小孩務實,不要過度追求物質享受,參與小孩的成長,曹老爹、曹媽媽不拿「忙」當藉口。曹佳莉:「他對我們的,我們感受到,所以長大我們有能力了,我們也 會想真的回饋他,是真的以前主要是我爸爸、媽媽,對我們4個孩子,是真的照顧的無微不至。」記者:「給你們很多愛。」曹佳莉:「恩,很多。」

一到假日,曹佳莉還會跟弟弟轉戰建國花市賣花。曹佳莉:「這繡球都是我們自己種的。」

爸媽在山上種的繡球花,現在找到新舞台了。曹佳莉:「今年很多新娘子知道它,很多新娘子拍婚紗,都會使用這種花,詢問度都很高,使用的人都很多,所以我現 在要什麼花,我都叫我爸爸種,跟他說你幫我種什麼,他就很樂意幫我種什麼,說現在市場需求大概什麼樣子,你可以幫我種嗎,他就會很努力幫我種一些出來,做 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其實辛苦自己也會很快樂。」

繡球花的花語代表希望美滿,曹老爹用他極富勇氣的行動力,在梯田上種花,碰上難關,全家人一起想辦法,像繡球花一樣聚在一起,憑著信念,相信它會好好的,動手去做就不難。http://news.tvbs.com.tw/entry/534548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