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畫藝術創作者莊明達 - 抹出驚奇沙畫家

 

 

 

業者資訊:沙畫藝術創作者莊明達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2號5樓 http://www.sand777.com/

沙子是顏料,雙手當畫筆,手指一勾一轉,一盤散沙在莊明達手上有了生命力。沙畫創作者莊明達:「畫獅子我一手過來,可能身體、腳、大腿,就一筆完成,一般的創作者習慣性,不會有這種習慣性,他一定要先把邊緣勾出來,再把中間補滿。」

獅子變成地球,一眨眼,台灣藍鵲展開羽翼,枝頭上翹首顧盼,用沙子畫出梅花鹿、台灣獼猴,圖案栩栩如生,莊明達接觸沙畫12年,過去他把創作放上網路累積知名度,但很少人知道,他右眼看見的景象全是模糊的。

放燈泡、打強光,刺眼光線從畫板底下透上來,圖案才有立體感,早期為了接活動,一天練習超過10個小時,眼壓飆高,5年前某一天,他睡醒發現右眼一片黑,到醫院緊急開刀,才知道視網膜整片剝離。

莊明達:「之前是完全看不到,是黑色的,現在可以看到範圍就很窄,像我目前右眼的話,這樣子還看得到手,但我左眼我距離可以這麼大,還看得到手。」

看東西的立體度變弱了,現在完全靠左眼觀察,對沙子的感受力,他倚賴雙手,表演前一天,黑手套不離身,不為了造型好看,而是要保持觸覺的敏銳度,隨時訓練手指關節。

莊明達:「那有三隻手指運動,就縮起來然後伸出去,縮起來或是用不一樣的角度,盡量訓練自己的手,想要怎麼控制就怎麼控制,四個四個五個五個,雖時可以這樣去做轉換,因為我覺得這是雙手訓練的最基礎。」

一個線條要做出輕重的區隔,美術科班出身的莊明達,待過廣告公司、做過電視節目,他說紮實的基本功來自貧窮,小時候常常搬家,國小唸了4所學校,原生家庭經濟弱勢,把他操練成獨立的小孩。

莊明達:「我是在國中二年級才學ㄅㄆㄇ跟KK音標,其實我會認為我生命學習比一般人落後非常多,跟升學班的同學一起在看書、讀書學習的時候,我發現我的成長速度變得很快,所以當時給我一個很強烈的座右銘說,真的要成功,必須要在成功的環境。」

不埋怨爸媽沒有給他好的成長環境,反而感謝爸媽給他一雙很適合畫沙畫的手,手指靠攏幾乎沒有指縫,沙子不會從縫裡漏下來。

莊明達:「我的手掌不太容易流汗,可我全身很容易流汗,我不曉得為什麼,再來說不可以有指縫,因為如果有指縫,你在抓沙的時候,你可能只想漏一個線條,或是只要畫一個眉毛,一有指縫畫下去,他的額頭就變黑暗的,因為其他地方會漏沙出來。」

高中唸美術科,沒錢跟同學出去玩,反而能專注在畫畫上,練習素描水彩,捨不得用自己的顏料紙張,他幫學長做作業,對方會給他紙跟顏料,我們很好奇,他怎麼做到「不抱怨」?

莊明達:「反正都已經很窮了,所以不會想說想要很快有錢,因為我覺得沒有可能一下就變很有錢,我沒有把錢看第一位,我把學習看第一位,就像我進台視那時候 考強棒出擊的美術指導,我只是想進去,我根本沒有考量費用的問題,我只要你讓我進來,薪水由你來決定,他叫我一定要開出一個價格,我想說8千元,因為當兵 才5千多元、4、5千元而已,這樣一倍了,後來才知道裡面打掃的歐巴桑薪水比我還高。」

在乎的從來不是薪水,而是能不能進入成功環境學東西,當美術指導3年,薪水翻了6倍,開始想替自己拚事業,20年前,莊明達在裸女身上畫荷花,把美女變成白老虎,人體彩繪成功引起話題,賺的錢卻不夠拿來養家。

莊明達:「這些都是我的特殊化妝箱,我在做的東西是很逼真,不是做很噁心,有的東西很噁心,做的很髒有沒有,做那種麵包蟲。」

他還會特效化妝,拿人造皮膚蠟做出假的傷口,但國內市場太小,莊明達要養家付房租,有長達8年的時間存款不到1萬元,突然有一天,他被銀行通知欠債100萬,最初幫他接彩繪表演的合作夥伴,背著他挪用公款,莊明達不只窮,還被錢困住了。

莊明達:「抱怨沒辦法解決事情,重點是面對,如果能想到面對方法就好,所以那時候我想到面對方法,就是跟銀行借錢,想辦法把這錢還掉,然後分期付款去還這些負債的想法而已。」

除了人體彩繪表演,莊明達拚命打工還債,甚至開計程車、收大樓垃圾,但他再也不靠別人接表演活動,自己成立工作室,直接面對客戶,這樣的日子持續了5年, 直到2007年他接到一通電話,金馬獎主辦單位希望他上台表演動態沙畫,當時莊明達雖然接觸過沙畫,但沒有做過現場大型表演,他設計圖案,苦練2個月,頒 獎典禮當晚,一戰成名。

莊明達:「如果沒有以前的貧窮,應該不會造就今天的我,如果我一開始就很有錢,我可能是拿錢學經驗,可是我覺得我學到的是,用生命學經驗,然後從貧窮當中去看到最底層的人,一直看到最高層的人。」

 



現在的莊明達,是亞洲知名沙畫家,觀光局邀請他擔任記者會表演嘉賓,照樣按部就班,提早1個半小時到會場準備彩排。

工作人員:「老師要先坐在下面嗎?」莊明達:「我先在哪邊待命?那我雙手放旁邊,音樂就可以下了,所有東西都是要不斷去重複練習,它才會達到最好,我幾乎都是靠演練這樣,準備把它做到最好。」

活動主持人:「掌聲歡迎老師。」

享受掌聲,更享受台下觀眾發出驚嘆的瞬間,這是他要的快樂,他喜歡帶給別人喜悅。莊明達:「不是說只有沙是散的,其實每樣東西都是散的,我覺得一切是來自於執行人的心,我覺得一切都來自於心。」

莊明達認為,沙子就像生命一樣,一切都會過去,窮苦不代表永遠失敗,找出面對它的態度,就能感受生命的美好。http://news.tvbs.com.tw/entry/5362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