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紋鳳蝶

 

 

 

天氣乍暖還寒,朋友們相約上高山去看雪了,我仍固執守候大紅紋鳳蝶的羽化,不信無法逮住那鮮麗薄翼初現世間時如花朵開綻的剎那。

春末合歡山降下了大雪。而在熱帶珊瑚礁森林中,一隻大紅紋鳳蝶的蛹今朝要羽化。

彩蝶羽化是教人百看仍然期待的自然精粹,而我也不曾守候大紅紋鳳蝶羽化,於是在黎明頂著落山風,懷抱期待走入低山礁林中。

天 色漸明,林間鳥聲愈唱愈嘹亮,山中居民也開始在步道上活動,陽光卻遲遲未撒落。眼前的蝶蛹殼體已轉為透明,殼中蝶翼依稀可見,明明就該破殼而出了,但卻始 終不見動靜……苦等至午後三時仍不見蝶兒新生,心想可能是因為這日天陰風冷,牠得強忍蛻變的心急,謹慎的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刻,選擇一場風和日麗。

下山不久,山上居民來電話告知我守候的蛹已羽化成蝶靜掛枝頭了。「可能是剛剛出現一陣短暫的陽光。」他說。

數日之後,山上又傳來大紅紋鳳蝶即將羽化的消息。

這天天氣晴好,陽光在林間灑落處處斑光,點燃寒冬暖意,然而整個上午過去,殼體已完全透明的蛹仍不見破殼。中午至部落午餐,待回到礁林之中,那蛹卻已羽化成紅艷彩蝶……。

冷 涼初春,大紅紋鳳蝶進入羽化高峰,一身火紅彩斑的大型蝴蝶花葉間四處流動,擦亮人們追隨的眼眸。為傳遞這蝴蝶的消息,山上居民頻繁與我通電話,他們有時帶 著不能相信的語氣,描繪雌蝶初羽化即婚配的畫面,有時埋怨搶得先機的雄蝶多顯風霜,更多的時候,他們通知有一個蛹明天要羽化,並問要不要上山來拍攝?

第三度為等候大紅紋鳳蝶羽化上山,心中帶著一個待解的疑惑。

在 島嶼南端,我和當地居民總在冷涼春日記錄到最多的大紅紋鳳蝶。春盡後,這彩蝶便全然匿跡,直至歲末天寒,才會再現影蹤。此際正是成蝶遍舞的時節,隨著太陽 漸升,林間飛舞的彩蝶漸增,等待蝶蛹羽化的過程中,眾多雄蝶來到我守候的蝶蛹旁徘徊,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如此光景,使人可以預測即將羽化的是一隻雌蝶。

自然生物無聲傳遞的訊息總超乎想像中神妙,身前的蛹正散放出唯有同族異性可以接收到的訊息,尚在蛹殼之中已招來雄蝶成隊。於是在這樣的春日,母蝶一羽化,就教搶得先機的雄蝶配成對,此時由於母蝶翅翼未乾尚無法飛行,牠們會雙棲枝頭近兩小時。

陽光在林下寸寸挪移,時近中午,這蛹,就是不羽化。先前兩次守候的經驗,讓我隱約感覺到牠似乎知道我就在身側,非得要等到我離去吧,牠才能安心破繭而出。為解疑惑,我對伴我守候的居民說:「我們先去吃飯。」

二十分鐘匆匆結束午餐,我獨自回到林中,見到的畫面讓我激動地撥了電話給仍在午餐的同伴:「牠不只已經羽化,而且還交尾了!」

她趕至現場,在我身後扯著喉嚨說:「有夠憨啦!我在時牠若出來,就不會配到這麼醜的對象,醜的我會幫牠趕走。」

「牠應該不會在意公蝶醜不醜,基因強健比較重要。而且那也不是醜,只是老了點,鱗片磨損了。」我莞爾一笑回應她。但她日後仍留意著配對的蝶兒是否二方皆鮮艷,若逢姿色相當者,便電話通知我,希望我留下「真正美麗」的畫面。

天氣乍暖還寒,朋友們相約上高山去看雪了,我仍固執守候大紅紋鳳蝶的羽化,不信無法逮住那鮮麗薄翼初現世間時如花朵開綻的剎那。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13000783-26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