跩媽咪水餃 蘇玉圓 - 市場打拚水餃媽媽

 

水餃媽媽 蘇玉圓

 

業者資訊:跩媽咪水餃 02-2631-2897 西湖市場1樓-57號攤位

雖然這2年盼到女兒幫忙打理廚房,菜市場攤子的生意,蘇玉圓還是天天自己來顧著,這二十多年來開過幾個小店,但幾乎是同時靠著冷凍水餃生意,把女兒養大。

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冷凍要做到冷凍好吃的水餃才是學問,如果現包現煮的還不叫學問,為什麼?要好吃,我會比它好吃,但是你冷凍可不可以做到這麼好吃。」

說到自己的餃子,不怕老王賣瓜,前年得到傳統市場加工食品類專家評選獎後,蘇玉圓的信心也更多了,把餃子皮往裡一推、再捏,蘇玉圓說,這就是餃子有口感的 祕訣。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像這樣子在包,我這樣就是在摳那個,空氣進去了,有沒有,摳進去了,這樣子已經裡面煮起來會鼓鼓的,那一般家庭,一般還沒有 到這種程度的人,為什麼,他的水餃煮起來會扁扁的、扁扁的,沒有餡,其實他已經包很多餡,可是開掉了,因為他就是沒有把空氣包在、集中裡面,然後Q度都沒 有。」

聽來有點抽象,領悟「空氣」是關鍵,也是多年經驗,蘇玉圓本來也不會包餃子。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婆婆每次包水餃,我就是一般這樣捏捏捏,她每次都跟我 講,丫頭,這樣不行的,一定要用虎口捏出來,我們山東人,餃子下面就是要有一個飽滿,這樣才算是山東餃子,每次一捏就倒下去,一捏就倒下去,婆婆說這樣不 行。」

蘇玉圓是嫁到山東家庭的本省媳婦,當時也很希望早點融入家庭,獲得婆家認同。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家裡就是山東人,那一到逢年過節,三個節日,他們家一 定要包餃子,那有4個媳婦,就是我最愛做吃的,那婆婆就會叫我剁餡啊,(剁一)大臉盆,像端午節,不是吃粽子,就是吃餃子,就是要桿餃子,剛開始婆婆說, 如果餃子不包好的話,那就不算是山東媳婦囉,那我這一句話,我就把它聽進去了,我就好好的把餃子學好。」

要當個好媳婦,想留下婆婆的手藝傳家,婆婆當年對餃子的要求,蘇玉圓都還記得很清楚。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高麗菜,切一定要順著那個紋路切,然後攪拌餡 也要順著,不是左右這樣拌,一定要順著時鐘,這樣子攪才不會出水,然後肉回來,也是要前腿肉,婆婆要求是前腿肉,後腿肉要,後腿肉還不是OK的哦,前腿肉 最漂亮,那回來還要醃漬,醃漬好以後再冰,然後菜最嚴格,洗好還要擺,擺好這樣切切切,處理好,這樣才不會出水。」

那些婆婆當年的嚴格,如今換成蘇玉圓,習慣性的在水槽前,對著一把韭菜開始叮嚀。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韭菜最少要洗三次,因為它下雨天,這邊都會殘留那個污垢啊,那個蔬菜裡面會有那個沙子,所以必須要挑好。」

也是當年學下的這份手藝,在結束婚姻後,成了蘇玉圓養大女兒的謀生本領。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書也讀不多,然後也要生計啊,帶兩個小孩,還有一個哥哥, 哥哥還有她,都是必需要一些費用,所以我覺得還是要從事這個水餃,因為水餃是,再來就是我最拿手的,那婆婆傳承下來的,我也要想把它繼續傳承下去,我覺得 這個就是,我想不會去想那一塊婚姻的不愉快,因為我做東西給客人吃,我就覺得很開心。」

日子得現實的過下去,一開始蘇玉圓就在市場租攤位,現包現賣水餃。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剛開始二十幾年前賣水餃,想說手桿皮最、最夯了嘛,就跑到通化街 去弄一個舖子,半天而已就結束了,回家了,因為那個餃子皮是不OK的,天氣太熱了啊,都會黏,那我自己也覺得不OK,我就做半天,我就沒有再繼續經營。」

怕餃子不新鮮,蘇玉圓只好租了店面,改為現煮現賣。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就想說在我家樓下啊,有兼營冷凍跟現煮的,那現煮的生意非常好,可是我覺得,這 樣下來、請阿姨這樣下來,我跟她兩個人這樣太累了,都客滿耶,那後面我就說,慢慢把它改成冷凍水餃好了,就慢慢推廣冷凍水餃。」

拚命包餃子賺錢,包到手受傷歇業,蘇玉圓的人生計畫,也跟著女兒而改變。蘇玉圓女兒王維伶:「我在台中唸書,她就來台中啊,我在台北,她就來台北,大概就 是這樣。」記者:「所以她其實一直都在守護妳,沒有讓妳一個人在外面?」蘇玉圓女兒王維伶:「嗯啊,單親家庭都是這樣啦。」

王維伶是這兩年才被媽媽說服回家幫忙,畢業前她在台中唸書,媽媽就在台中開便利商店、服裝店,一邊賣宅配水餃貼補收入。畢業後王維伶到台北工作,媽媽才又 跟著她回台北賣水餃,從前在菜市場賣現包水餃容易壞,不好的經驗不能砸了招牌,蘇玉圓這次決定,要找個有冷氣的市場,現包現冷凍。

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第一,餡不能曬太陽,會長大腸菌,第二,新鮮度,如果沒有冷氣房的話,你的餡跟皮根本就是會被太陽曬的,會濕掉,那這樣子都不OK的,那我就是回來還是要做冷凍的,所以這個保鮮的問題是在這裡。」

要重回台北市場,還要做出受人肯定的冷凍水餃,除了做生意的環境,蘇玉圓更要求食材。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我要從事再回來這個行業的時候,我有想很清 楚,我買菜都要買好的,做什麼食材都要弄好的,所以我去買菜的這個過程,也是會被老闆打槍回來,妳菜又要漂亮,價錢又要低,不給妳送、不賣妳。」

必須考量成本,又想用好食材,只好在每個市場穿梭,學會挑菜,還要買無毒蔬菜,韭菜是花蓮吉安鄉來的、香菇是埔里種植,不用進口,豬肉還找到知名餐廳的供 應商。幾年精打細算的做生意下來,女兒終於大學畢業,成了上班族,蘇玉圓的經濟負擔好不容易能鬆口氣,但蘇玉圓知道,女兒一直有個心願,穿得美美的去上 班,然後存了錢,出國去遊學。

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因為沒辦法支援她,她自己有到醫美去上班了一年,存下來的錢,她拿到國外去,剛好因為簽證要有一筆錢,這樣子下來,回來,然後再跟她鼓勵,我說我們是單親家庭,沒辦法像別人這樣子,媽媽一直支援妳的經濟,我沒有辦法,妳要靠妳自己。」

蘇玉圓女兒王維伶:「快點,加快速度,我們每個禮拜都要種菜,我要錄給我媽媽看的耶!」

那一年形影不離的母女倆,第一次分開,澳洲農場裡,女兒埋頭種菜的畫面,是回台灣後才敢讓媽媽看到的。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跟我講,媽媽妳不要跟阿公講 我在做什麼,我說為什麼,因為我在種菜,阿公的菜我一顆都沒有種過,我在澳洲種,是喔,妳念醫美的耶,妳學醫美的到那邊,心裡會這麼想,可是我想好,就把 妳,妳既然喜歡了,妳就在那邊闖,闖一年,回來看了都會心疼,因為她之前出去是嫩嫩的、白嫩嫩的,回來就是那種很壯的,然後整個手腳都很壯的,就覺得怎麼 變一個人啊。」

一趟打工度假回來,受過累的王維伶終於了解媽媽的苦,也才願意幫媽媽。蘇玉圓女兒王維伶:「很累耶,她以前都手拌耶,菜用手切。」記者:「那妳以前知道媽媽的累嗎?」蘇玉圓女兒王維伶:「不知道啊,只顧著玩。」

現在能用機器攪拌餃子餡,但也不敢馬虎,用手再拌一次,確認菜、肉、蔥等等配料濃淡都均勻。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不可以浪費食材,像現在香菜一斤140元,這裡面都有一斤140元的食材,所以一定要珍惜這一些東西。」

媽媽在旁叮嚀,持家不易,不能浪費,把攪拌缸刮乾淨,打不散的,王維伶還要再一次工。蘇玉圓女兒王維伶:「它不是梗,它只是,它沒辦法弄那麼細,那你就要把它撿起,來再切過啊。」

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我有盡量順著她一點點,但是工作上我就沒有囉,我單親,我還是很嚴格的要求她,我說真的,我也有時候很狠,我爸爸媽媽他們都在講, 她是一個女孩子,可是我把她當一個男生在工作,我女兒是這樣被我訓練出來的,你看那個水餃這麼重,她可以這樣兩隻手提、提的時候,她的臂都這麼粗,我說真 的,我把她當成是一個男生在做事。」

 



從前受過婆婆包餃子的訓練,現在也嚴格要求女兒,基隆直送的蝦,蘇玉圓要女兒一隻隻把沙挑掉,才能包進餃子裡。女兒王維伶VS.媽媽蘇玉圓:「可能就這樣 子,我已經挑好了,我給她看,我挑好了,我看到一隻,我就說妳要重挑,就這樣,再挑一次,妳就,知道啦,就這樣子,再挑一次。」

王維伶抱怨,和媽媽一起工作的時候,幾乎沒有撒嬌、耍賴的機會。女兒王維伶VS.媽媽蘇玉圓:「我就說她一個眼神就要殺死我了,動感光波,(這麼可怕啊),唉呦,你沒有看到她兇起來的樣子,不說話都嚇死人,她在瞪我,武則天。」

自我解嘲說著自己的嚴格,強悍的背面,蘇玉圓藏著多年的脆弱心事。水餃攤老闆娘蘇玉圓:「有些廠商他會,就是說看妳一個人在處理這個廠,他會有一點這樣子 的,那個動作出來就是說,假設這個東西要賣妳200,那妳很單純啊,妳說200,好,200就買了,結果呢買回來不盡然,這個100元就可以買得到了,妳 就變成,會被這些事情會有經歷到,妳就好像少一個男人去幫妳處理這些事情。」

單親多年,蘇玉圓也有缺少一個肩膀的脆弱,還好一直以來她都有個目標,就是用水餃手藝,好好養大女兒,更盼到女兒願意從粉領族回家進廚房幫她,得了水餃冠 軍肯定後,生意多了,這幾年蘇玉圓還特別找了單親媽媽來幫忙包水餃,她希望她的水餃,是母女倆互相扶持的支助,也能給和她同樣走過的人一些力量。http://news.tvbs.com.tw/entry/535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