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果鋪天然水果茶飲 古碧玲

找小農買有機水果

 

 

業者資訊:獵果鋪天然水果茶飲 台北新生南路3段96之3號 02-2363-1444

開車往宜蘭山上走,柏油路漸漸變成碎石小路,轉了好幾個彎,終於看到山坡上的紅肉李樹,結滿果實紅了,也熟透了,初夏的酸甜滋味,像在催促古碧玲,趕緊換掉涼鞋。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這雙也是跟我上山下海。」

裝備算是齊全了,他是走進果園幫小孩找有機水果的都市媽媽。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這邊有大顆的,有,好大一顆,哇,這好大,這也可以,,有機,它有有機認證,你看其實我還是很小心。」

果樹長在斜坡上,想摘到紅肉李,必須蹲著走,放低重心,第二次拜訪,古碧玲已經學到教訓。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上次有次摔,喔也是摔得好慘,摔了痛好幾天,摔了半身右邊半身,痛了好幾天。」

待不到10分鐘滿頭大汗,卻不忘整理頭髮,「親自找小農買有機水果」,是去年古碧玲辭掉雜誌社工作,給自己的新任務,對果園好奇也存有疑問,看到黏果實蠅的瓶子,以為是不好的東西,果園主人黃天金趕緊補充說明。

古碧玲vs.果園主人黃天金:「這是一種膠,黏膠啦,差不多紅肉李在4分熟以前,要先噴這個,它(果實蠅)會來找這個味道,一碰就黏住了,這也是你去上課,他們教的嗎,對,也是前輩教的,要不然這(紅肉李)都會被叮,差不多6棵樹擺1個。」

黃天金在宜蘭大同鄉山上種植有機紅肉李,時間長達12年,古碧玲靠著朋友的朋友牽線介紹才認識這一位住在深山的小農。

古碧玲vs.果園主人黃天金:「(模仿老鷹叫聲)很像喔,好好笑,他上次吹給我聽
一吹牠們就跑來,(模仿老鷹叫聲)真的很像。」

古碧玲也才有機會感受當農民的自在,當然他沒有忘記走進果園的目的。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農藥我經過我就聞得到,因為我是一個對味道,天生對味道非常敏感,如果這是化學的香料,譬如那店裡賣的全是化學的香料或香皂,我大概 差不多距離300公尺我就開始打嗝,非常嚴重,每一個人看到就覺得你是怎樣,如果那味道是有問題的,我馬上就會很不舒服。」

有過敏體質,吃東西怕農藥,怕化學添加物,古碧玲一直有個想法,如何讓小農種的安心水果,不必經過中盤商,進入消費市場,於是他找姊妹淘創業,準備開一間水果茶鋪,在果園裡同時長知識,老闆娘告訴他紅肉李的特性。

古碧玲vs.果園老闆娘:「這個是怎樣,這個是摳到,為什麼我們要穿手套,摘的時候指甲會摳到一下,滷豬腳滷肉(李子)放進去,那個腥味全部都沒有,哇,你看毛毛蟲,你不要用手喔,其實給牠撥開,最好不要用手,用東西撥,你好勇敢喔,我是徒手打蟑螂。」

毛毛蟲突襲沒有嚇到古碧玲,跟小農做生意搏感情,古碧玲最怕被對方問到「契作」這兩個字,他只敢拿少量分批買。

古碧玲vs.果園老闆娘:「這樣夠嗎,好,夠,應該夠,我等下回去煮(這3斤)。」

剛創業資金不夠,沒辦法包下整座果園的產量,為了堅持有機無毒,採買成本降不下來,該怎麼跟股東開口。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我也跟我的股東說,其實我沒有跟你們講,我心裡面的掙扎,我覺得我找到東西很開心,我想要用,可是一問那個價錢,我就開始猶豫,1斤 假設70多元,可能我要1千多公斤,換算成台斤就是2千多台斤,那這樣一下去(10多萬),你知道嗎最近夏天水果最多,可是你要壓下去,就是整筆的錢,你 終於硬著頭皮買,你又想想它(百香果),最後只有4成可以用,你最後硬著頭皮說,『好了要了』,因為你不要就沒有,那它(產季)已經到最後。」

頭一回做生意,古碧玲沒有成功模式能參考,錯過幾次水果產季,熬煮果漿,口味少了好幾款,這次一拿到紅肉李,立刻帶回台北做實驗,順便接兒子撰撰放學,煮水果茶給他喝。

古碧玲:「好,你看到媽媽沒叫我。」兒子撰撰:「媽媽。」古碧玲:「今天媽媽給你帶三明治,你吃完沒,好吃嗎?」兒子撰撰:「好吃。」古碧玲:「下次還要帶三明治,要不要?」兒子撰撰:「要。」

經過半小時熬煮,紅肉李變成果漿,有著漂亮的酒紅色,裏頭摻了天然麥芽糖,這是身為母親的用心,兒子撰撰對100多種食材過敏,亂吃加工糖會不舒服,這正是古碧玲忙著找有機食材的原動力。

古碧玲VS.兒子撰撰:「(嘴唇)會痛,你今天很痛啊,那就不能東西,吃酸的就會這樣,喔那就不能吃,沒有,只是碰到一點點,你看他的嘴巴(紅腫),他有 100多種過敏原,很多東西不能吃,照說他牛肉、豬肉都不能吃,他吃了會立即反應(過敏),可是現在不會啊,那是因為你就癢,也不知道癢在哪裡,像奇異果 他一吃,會一圈都紅的會抓癢,花生他吃完,整個臉跟豆花一樣,癢到這樣很嚴重。」

古碧玲多麼希望能代替兒子撰撰受苦,清晨5點多起床準備營養有機的愛心便當,看能不能減少兒子過敏次數。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他其實半夜有好幾次,大概3次,哭到全身癢到哭到放聲大哭睡不著,整個晚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爸爸又出差,你就冷水冰塊幫他弄,都 沒辦法,哭到一整夜沒睡很慘,他就開始要求我說,可不可以幫我帶便當,那我說『帶便當可是我很忙』,他說『那你幫我帶幾天嘛』,後來我們決定,1個禮拜帶 2天。」

為了兒子甘願幫自己找麻煩,這樣的做事風格,也套用在他的果茶鋪,熬果漿要濃稠,先從削蘋果開始。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我們也不想用吉利丁,用一些化學的東西,後來我們想,因為蘋果的果膠成分是最多的,決定用蘋果,口感,真實的口感,你吃到真正有果肉,會覺得比較有幸福的感覺。」

要感受幸福,恐怕得先吃苦,這是來自嘉義中埔的葡萄柚,取出果肉,只能純手工,不能用湯匙挖。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它就必須把那白的一瓣一瓣剝,真的要一瓣一瓣剝,這白的都不行,因為這都是苦的,它會讓它整個你的葡萄柚都變苦的,所以絕對都要拿掉。」

買到1500公斤葡萄柚,換算起來有好幾千顆,古碧玲急著找加工廠幫忙,卻處處碰壁,又怕時間一久葡萄柚爛掉,眼前的困境並沒有打敗他。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我在台北的時候,我就有跟他(台南加工廠)聯絡,我就找到他,我就跟他聯絡說要過去,我說我先去嘉義看(葡萄柚),他就問我什麼時候,他說他有日本客人來,我跟他盧說我下午去找你,你送完客人我去找你,反正就是用盧的,他就說『好啦你來啦』。」

古碧玲說的「盧」指的是不放棄持續溝通,希望能用真心打動對方。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媒體人很會找東西,上山下海,很會找東西,找到人家有時候不接受你採訪,你就要盧到他願意接受你採訪,就是要跟他搏感情,跟他盧,當 然不是虛偽的,是真的,談得還蠻開心的。」記者:「一天之內你就搞定了?」食材探索家古碧玲:「搞定了,我說趕快,幫我拉(葡萄柚)到台南哪裡,他說他這 個單子,正好假日有空單,只有假日他可以幫我做,到了下禮拜二就沒空裡我。」

 



古碧玲花了一年時間在屏東找到3款水果做果漿,枋山芒果汁多飽滿,里港番茄用酵素種的,香水檸檬正值有機轉作期,每拿到一種水果,就碰上一道新的關卡。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有時候你煮一個東西,大家反應不是很好,其實會有點挫折,那回去再試嘛,沒有一個東西是100分,可是你有那個試的精神,其實很好, 有一個同事是專門研發,通常他會研發我也會研發,我們倆就會各自拿到東西,就說回去各自做做看,回來就會討論你做了覺得怎樣。」

好不容易熬出果漿,顏色不好看,有人告訴他用維他命C還原,古碧玲斷然拒絕,化學加工違背他的初衷,拿無毒茶葉泡水果茶,利潤被壓縮不到同業的一半,為了試喝還變胖了。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之前好不容易減了5公斤,大概應該最近又回來了,希望我的醫生沒有看到我,譬如說果汁吧,你也會去試,各種飲品你都會去試,你試了別人的,你買了又覺得沒喝完,又沒辦法試到完整味道,你還是會把它喝完,所以這也是職業傷害。」

還得犧牲睡眠,半夜2、3點起來想事情,把跟小農接觸的故事,寫下來PO上網站,好像永遠有做不完的事。

食材探索家古碧玲:「我這個人從來不喜歡走別人走過的路,我覺得我是一個比較奇怪的人,我覺得真的過去做媒體,你就會不知道,傻傻的,好像到哪邊(果 園),你親眼見到,那個感覺你就覺得很踏實,這性格在我血液裡面,真的有這樣的性格,你問我們有沒有把握,又有把握又沒有把握,又覺得說,只要好的東西, 消費者最後會懂你,但是又不知道說這個時間出來消費者真的懂嗎,要花很多力氣溝通。」

抱持理想,製作天然水果茶飲,都市媽媽古碧玲還在嘗試錯誤,要把每個季節盛產的台灣水果熬成果漿,封存當季的滋味,把甜美分享給大家。http://news.tvbs.com.tw/entry/534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