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造型雨鞋

 

 

香港腳 灰指甲 凹陷型角質溶解症 - 造型雨鞋愛不釋腳 足臭無人敢近

梅雨季節來臨,許多人穿上設計精美的橡膠造型雨鞋迎接雨季,但不透氣的橡膠雨鞋不僅可能罹患香港腳、灰指甲,腳底板也容易有「凹陷型角質溶解症」。最近就有一名男大生連續穿兩星期造型雨鞋,結果腳臭到同寢室友合力禁止他繼續穿下去。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不久前收治一名18歲男大生,因為對新買的名牌雨鞋愛不釋「腳」,不論晴雨連續穿兩星期,結果腳底浸潤、潮濕、泛白,且出現有如地圖般向下凹陷的紋路,更可怕的是,他形容病患的腳臭嚴重到「十里外都聞得到」。

趙昭明表示,易出汗的年輕人最常見罹患凹陷型角質溶解症,年齡層集中在國中到25歲間,男女比例約3:1。從梅雨季到夏季濕氣大,增加腳部細菌感染,通常5月至8月份最嚴重,歷年來門診觀察,患者在這段期間約增加2成。

這名男大生就診後,使用消炎藥及抗黴菌藥物,並避免穿橡膠雨鞋;現在,男大生的腳底紋路已改善7成,臭味漸漸變淡,但仍必須持續保持腳部乾燥。

國泰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表示,台灣天氣潮濕,凹陷型角質溶解症常與黴菌造成的香港腳合併發生。尤其夏季,建議民眾穿雨鞋、布鞋、娃娃鞋等包鞋時,盡量避免穿8個小時以上,回家立刻洗腳,並用吹風機吹乾腳部。

她提醒,雨鞋的價格或品質好壞,對腳部的影響只差一點點,但無論什麼品質,穿超過8小時就有危險,建議穿包鞋時搭配吸汗功能好的棉襪,避免穿絲襪;另外,做運動後出汗量大,應立刻洗腳,保持乾爽,凹陷型角質溶解症、香港腳才不會找上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9000666-26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