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停車場

烏來停車場獲建築大賞 

 

烏來停車場成台灣之光

新北市烏來停車場以獨特外觀,和夜晚點燈時的美麗景象,被美國知名網站和全球停車場設計一同肯定,榮獲「停車場建築」項目中的首獎;「台灣之光」烏來停車場完成後,也將為遊客解決到烏來遊玩時停車「一位難求」的問題。

烏來停車場為用鋁條做成的環面景觀,有通風和照明的功能。

 



烏來停車場到了晚上點燈時,美不勝收(圖)

 

新北市烏來立體停車場的設計靈感來自泰雅族,於外觀和功能上都藏有玄機。白天時,可透過鋁條做成的環面景觀看到內部;到晚上,開啟夜間照明,則可見LED燈照亮整個建築物,十分美麗;建材上,選擇回收再利用和能吸收太陽光的鋼材,且柵欄式的環狀格局有通風和明亮之效。

烏來停車場以出眾外觀,入圍2013年世界建築節交通設施獎項,更在美國知名建築網站平台《Architizer》的「停車場建築」項目中獲得評審團首獎。而烏來停車場耗資上億,費時2年完工,在建造時,多數遊客不清楚其用途,還以為是運動場、監獄。

台灣靠著烏來停車場再次躍上國際舞台,且停車場於2012年正式啟用,想必能解決遊客到烏來停車時「一位難求」的問題,同時這座停車場也成了烏來當地的一個特殊景觀,進一步的幫助烏來促進觀光業。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07486

 

烏來立體停車場 入圍「A+建築獎」5強

前年啟用的新北市烏來區立體停車場,因結合泰雅圖騰和山峰稜線的線型格柵特色,今年入圍美國知名建築網站Architizer的「A+建築獎(AAwards)」選拔,目前在網路投票保持領先,市府透過臉書催票,希望民眾為這座另類「台灣之光」停車場加油。 新北市烏來區立體停車場,入圍今年美國「A+建築獎」停車場項目最終5強。

烏來立體停車場原僅1層樓,無法容納假日湧入烏來的車輛,新北市交通局2011年重建,設計地上4層、提供近500個車位的現代化停車場,建築外觀採鋁製線型格柵,並透過參數軟體和工業設計軟體運算,設計出90公尺長環狀外牆,線條流暢簡潔。 格柵線條的「ㄑ」字形也有巧思,取烏來環山特色,「ㄑ」字有如山峰稜線,也代表當地泰雅原住民族編織中,最常見的菱形圖騰和直線條紋,停車場建築融入烏來文化元素,格柵也可阻隔西曬,增加自然通風,兼具實用性。

烏來區立體停車場曾經入圍2013世界建築節的交通設施獎提名,今年再獲選Architizer網站「A 建築獎」的停車場項目最終5強,和奧地利、澳洲、馬其頓、美國的作品競爭。 A 建築獎去年才創立,但邀集逾200名專業建築師評審,頗受建築界矚目,今年分3大類,共67個項目,每項先選出5件入圍作品,再經網路投票和專業評審決定得獎者,台灣另有台開集團的花蓮洄嵐源優活養生宅入圍最佳養生建築。 3月21日前,A 建築獎開放網路票選,烏來區立體停車場目前囊括3成7票數,暫時領先,新北市府也透過「我的新北市」臉書粉絲專頁催票,希望市民一起上網投票,支持這座另類「台灣之光」停車場。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54252459185.html

 

影片: 烏來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