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找碴番茄園 - 番茄園主彭金勇

 

不怕找碴番茄園 

春暖花開,彭金勇的番茄園正是豐收時節,10多年前的這個時候,彭金勇也正準備收成,卻先遇上危機。

番茄園主彭金勇:「那因為大家合夥到一定的這個時間的時候,那時候我們的期約也快要期滿,那地主後來他們是開會決定說,他們沒有辦法再租給我們了,所以我 那時候,我們這幾個股東啊,大家都心裡很錯愕,然後也、雖然是有點傷心難過,不過,我覺得說,也許是人生一個危機,可是,也可能是一個很大的轉機。」

和幾位農友合租的耕地要被地主收回了,大夥只好各自紛飛,再找農地重新開始,解決了這個麻煩,接下來的問題是,彭金勇發現,他的番茄賣不了好價錢,因為,農人大多會種不會賣,為了有獨立的銷售管道,他把農地轉型為觀光果園,開放採果,農改場的老師給了他建議。

番茄園主彭金勇:「他就給我建議說,這個蕃茄種了這麼多年,而且,是種單一的幾個品種,他給我建議是說,應該慢慢要朝向多樣化、多角化,而且,品種可以種 得更多這樣子,也許遊客來這邊會採得更開心,而且會賣得更好,這樣子也可以跟其他農場區隔開來,可是那時候我覺得老師所講的話,我覺得聽聽就好,因為我覺 得那時候的觀念還是認為說,蕃茄還是種單一的品種,比較好管理,如果,今天種了很多的品種,可能不知道它的風土、氣候、它的產量、它的品質,會覺得說,我 們要付出的心力會非常的多。」

那時還是覺得種單一品種,把番茄種出好品質,才是成功,但經營觀光果園,除了栽種,還多了一樣重要工作,就是得回應遊客的各種要求。

番茄園主彭金勇:「可是,當這個農場觀光客越來越多的時候,那很多客人就給我建議說,老闆,我有糖尿病,你可不可以種沒有糖分的蕃茄給我,那會又有年輕的 小姐說,老闆,蕃茄要酸的好吃啊,你為什麼都一定要種甜的,我說,酸的怎麼好吃,她說,對、酸的蕃茄有天然葉酸,酸的最好吃,後來又有客人說,老闆、蕃茄 要很硬的好吃,那老人家就說,軟軟比較好吃。」

一開始覺得大家的意見可真多,哪能一個園子的番茄滿足所有人要求,但既然有遊客是為了健康而來,彭金勇就先開始試種無糖番茄。番茄園主彭金勇:「種了無糖 蕃茄以後,那有糖尿病的客人來這邊找蕃茄,他們就一個很感恩,老闆,謝謝你,你終於種出這個屬於我們糖尿病可以吃的,那後來我就開始覺得說,雖然是少數人 的聲音,可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人生轉捩點,那客人說要甜,我就種甜,要酸就種酸。」

 



客人的感謝成了彭金勇的動力,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要是順了姑情又逆了嫂意,番茄園的品種只好不斷增加,台灣的品種不夠,就往國外找,一趟荷蘭行,彭金勇 學會了用掛得高高的繩子管理番茄的生長。番茄園主彭金勇:「第一個,它生長會長得比較好,那第二個,這樣子採收期間很長,你在台灣本土的蕃茄都是像人這麼 高,它就結束了嘛,那這個可以採9個月,而且是每天採,所以,這個蕃茄一顆採到結束大概有8到12米、很長,大概相當於2、3層樓這麼高。」

每週都得爬高架,把番茄繩多放幾圈,番茄的產期也跟著延長一些,為了防止蟲害,栽種番茄的土也得年年更換,但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氣候、不同環境的番茄,難免在這裡鬧水土不服。

番茄園主彭金勇:「比較不好照顧的,大概是水蜜桃蕃茄,因為像這個水蜜桃蕃茄,它是很漂亮,它的溫度剛剛好,不要太熱、不要太冷的時候,濕度也剛好,光照 也剛好,那水蜜桃蕃茄是非常飽滿,那果實是水分很多,而且皮都長很多毛,可是當冬天寒流來的時候,那這個水蜜桃可能就變成果實空洞,好像變成被人打到瘀青 一樣,那果實裡面都黑掉,發現原來這個蕃茄是凍傷,它是怕天氣冷,所以,我就必須把這個蕃茄第2年以後,要照顧這個蕃茄,怕冷的蕃茄,我就種在溫室裡中間 的地方。」

大果類的牛番茄、桃太郎番茄,注重飽滿口感、需要水分,小巧的聖女番茄要甜味足,就得多補充高磷鉀類元素,不同種類的番茄也得隨著季節變換。番茄園主彭金 勇:「我們夏天原則上我們會種非洲的蕃茄比較多,因為,非洲的蕃茄它是屬於比較耐熱國家的,像以色列也是一樣,他們的蕃茄,像很多牛番茄,這個都是耐熱品 種,那如果是冬季,我們就比較會推出像歐洲啦、法國啦、荷蘭啦,那種溫寒帶國家的蕃茄。」

這樣觀光果園就不受產季限制,隨時都有不同品種的番茄,那幾年彭金勇給自己的目標,是年年都要成功種出新品種,也陸續種出了神農獎傑出農民的肯定,2、30種海內外的番茄,更是吸引遊客最好的賣點。

番茄園主彭金勇:「一個女孩子,我印象很深刻,她就告訴我說,老闆你的蕃茄品種這麼多,可不可以要求我,她說每個品種只採一顆就好,第二個她說,蕃茄品種 非常多,可不可以每個顏色也採一顆,那第三個,她說,哇國家好多,好像很多國家,那她又指定說,每個國家採一顆就好,結果,我當時我也剛好有空,那我就答 應她的要求,我覺得這個女孩子好像怪怪的,為什麼會要求我通通只要採一顆。」

彭金勇其實心裡正暗想,這真是給他找麻煩,只是礙於不好對客人擺臉色。番茄園主彭金勇:「我很清楚聽到那小姐跟我說,老闆、謝謝你,感恩你,我這樣子買一 盒回家,我就不用環遊世界,不用到美國、德國、法國、荷蘭、義大利,不用到日本去看蕃茄,我就可以買到世界各國的蕃茄,所以,我覺得這個客人好有創意喔, 我從來就沒有想到說我蕃茄品種種了2、30個品種,從來沒有想到要把這些蕃茄全部混在一起賣,因為這個客人又讓我農場有更大的商機,很多遊客說,老闆你頭 腦好好喔,我說我頭腦沒有很好,可是我喜歡聽客人的抱怨。」

學到傾聽客人的聲音,特別是挑剔的背後,往往都藏著更多的商機。番茄園主彭金勇:「每次觀光客來,我都會切蕃茄,客人都會說,老闆蕃茄好不好吃,你可不可 以切一盤給我吃,那我就說,好,那我就切一盤給你吃,他就說,老闆,你蕃茄好好吃喔,可不可以再一盤,可不可以再一盤,我說,小姐,妳不是說試吃而已嗎, 他說老闆你沒有寫說試吃幾口啊,沒有試吃幾粒啊,試吃就是無限量供應才對啊,因為我嘴巴渴,那我又覺得你的蕃茄很好吃,那我就覺得說,這個客人怎麼好像就 是有點點得寸進尺這樣子。」

氣客人找他麻煩,彭金勇乾脆取消試吃,只是那一年多的時間,他發現,客人購買意願明顯降低,如果恢復試吃,取信於人才能增加消費,但不能得罪客人,也不能由著客人要求無限量供應,彭金勇最後決定自己轉念。

 



番茄園主彭金勇:「那後來我就換了一個角度去看去想的時候,我就想說,既然如果以後我再碰到這個客人說,我要吃很多的,我說小姐,沒關係,那麻煩妳吃飽吃 多一點,妳要吃3盤,我就切3盤給妳吃,吃到飽不用錢,而且吃飽了,才有體力採蕃茄,那小姐就回我一句話就是說,老闆,這樣子就不好玩了啊,我想要多吃一 點,聽你這樣子講,你這麼有肚量,我就不會想吃了,我發覺說,人好奇怪喔,如果你今天偏偏不給他吃,他就偏偏故意要吃得越多,你今天跟他講說,我就很放心 的讓你吃多一點,然後,你再去採蕃茄,他反而就不會了。」

幾度過招後,彭金勇發現,其實他並沒有損失。番茄園主彭金勇:「把他們(顧客)處理得很好,也很開心的吃,我相信他最後他要走的時候又買了很多蕃茄,我就 說,好像是這個會嫌貨的人,就是真正會買貨的人,後來讓我體驗,我就想通了,從此以後,我就知道說,要有捨才有得,放手就是滿手,客人吃得越多,就會買的 越多。」

所以,當初覺得客人找他麻煩、意見太多的怨念,就自動消失了,他還從這裡找到了受用的經營哲學。番茄園主彭金勇:「所以我覺得經營農場裡面,我們不要怕客 人的投訴,也不要怕奧客,也不要怕很機車的客人,我覺得這些客人他雖然是奧客,可是他的思想、他的理想、他所講的話,一定是跟別人不一樣,傾聽消費者的抱 怨,那我們農場進步的空間就很大,那如果傾聽客人的讚美,那我們這農場進步空間可能就比較有限。」

就像10多年前,地主不續租,他得重頭開始一樣,人生危機難免,但也處處都是轉機,就看人如何面對。

番茄園主彭金勇:「這個最貴的時候,1斤大概賣到1千元,大概是民國87年的時候,那時候締造台灣蕃茄有史以來的紀錄,它是低糖的,所以,糖尿病可以吃。」

黃金番茄曾經讓彭金勇的果園,創下奇貨可居的紀錄,因為彭金勇願意把客人的要求,甚至是不好聽的挑剔,看成改變的動力,有待開發的商機,那麼,客人的抱怨 越多,彭金勇的收穫也越多,鼓勵著他,這10多年來種出15個國家、42種的番茄,種出了一座不用環遊世界的番茄聯合國。http://news.tvbs.com.tw/entry/530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