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配炸雞 胃癌 - 來自星星的你 千頌伊最愛「啤酒配炸雞」

血便 50歲男胃癌

 

爆紅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女主角心情不好時,就喝啤酒加炸雞解悶。但醫生警告,這樣的吃法,長期下來恐會讓胃癌找上門。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女主角千頌伊每當心情不好,就喝啤酒配炸雞解悶;但現實中,卻有一名中年男子因這樣的飲食習慣,罹患胃癌。

 

這名五十歲男子從年輕時,就喜歡喝酒,幾乎每周暢飲三到四次,加上喜歡炸雞與烤香腸,日前血便到醫院胃鏡檢查,沒想到罹患早期胃癌,推估與飲食習慣有關。

這名男子早在兩、三年前,就已經發現血便,當時一度以為是痔瘡;去年不放心,再到醫院做大腸鏡與胃鏡檢查,竟發現胃部有一點二公分潰瘍,切片後證實罹胃癌。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家偉表示,飲食習慣不佳可能導致胃癌,例如油炸食物,會讓胃排空速度變慢,造成胃潰瘍;喝酒時的酒精進入體內,也會增加胃癌風險。

一般民眾了解酒精對肝臟的危害,但卻輕忽酒精也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黃家偉表示,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乙醛,已是公認致癌物,會損害細胞DNA修復功能,提高罹癌風險。

衛生福利部二○一一年癌症登記年報統計,在十大癌症死亡率中,男性的胃癌死亡率排名第六位,女性為第五位,每年約有兩千人死於胃癌。

除飲食習慣外,胃癌也與幽門桿菌感染相關。台大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鄭祖耀表示,國內五十歲以上成人,超過半數感染幽門桿菌,感染後約三成會導致十二指腸與胃潰瘍,長期下來也是罹胃癌高危險群。

但並非每位感染者都一定需要除菌,鄭祖耀說,多數感染者沒有症狀,有胃癌或潰瘍病史患者,才建議除菌。

黃家偉表示,胃癌整體存活率約三到四成,早期症狀包含食欲不振、黑便、血便,除建議維持良好飲食習慣,四十歲以上民眾如有胃炎病史,最好定期做胃鏡檢查。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65290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