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遊園地 - 奉獻熱情玩具志工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

 

 

奉獻熱情玩具志工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好,再一次,等一下,go,等一下,我看你直接問導演怎麼拍啦,哈哈哈。」記者:「你們在幹嘛啊?」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我們要拍一段短片參加比賽,爭取經費,欸欸欸欸,慢慢、慢慢跑一次,再一次。」

跪在地上研究怎麼拍出好鏡頭,只是門外漢總不得要領,林君英住台北,是個大學講師,但他常不在課堂裡講課,甚至放棄當專任老師的機會,那麼「不務正業」,其實是為了這些孩子。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請問一下司機,你要去哪裡,你要去哪裡?大樹啊,大樹,有沒有一個火車站?」

高雄長庚醫院的兒童癌症病房,今天的氣氛很不一樣。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你要玩小火車喔,那大火車可以休息了對不對,放回去休息了喔,我很想再看到 這些孩子,可是我也不想再看到他們了,那很想再看到他們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還在,身體還健康,孩子還有機會可以跟病魔奮鬥,那不想看到他們的時候,也是希 望說他們已經健康了、康復了。」

抱著複雜的心情,第3次踏進這裡,林君英和志工從台北搬來各式各樣的玩具,把醫院打造成兒童遊樂園,要讓掛著點滴的孩子,這一刻忘掉自己還在醫院。

本來該唸幼稚園中班的美儀,長在腦幹的腫瘤太大,無法切除,目前只能化療,她前後進了3次醫院,看到眼前的玩具,她終於笑了,媽媽也笑了。家長黄瑞菊vs.林君英:「像他現在在打藥,他就暫時忘掉,忘掉他在打藥。」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所以我們就像彩衣娛親一樣,不管是扮小丑啊、裝可愛啊,就逗孩子玩。」

期待林君英的到來,不只是孩子,還有心力交瘁的父母,4歲的敬浩,因為視網膜長了神經瘤,跟死神拔河好幾次,去年林君英帶著玩具來,他還看得見,這一次雙眼已經完全失明,長期用藥讓他很沒精神,今天,他終於願意下床。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好不好玩,小火車,他的腳需要上去嗎,你之前也有玩過一次耶。」

家長陳曉琳vs.林君英:「他今天算撐蠻久的,不然他都起來一下子,他就說他要睡覺了,你說看到他快樂你也快樂,為人父母我了解,我們也希望你快樂啊。」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這一分鐘的快樂,他忘掉他打針的不舒服,或者是打完針的副作用,然後點滴架的不方便,然後跟爸爸媽媽一起快樂的玩,只奢求一分鐘讓他忘掉這個痛苦。」

其實,林君英想帶給孩子的,豈只是一分鐘的快樂,這幾年,他為各地不同的孩子辦的活動,早讓自己負債累累,他多麼希望能強大一點,所以想方設法,向企業爭取贊助,他只想當個幫忙圓夢的人。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很多人說為什麼要你去,很簡單,爸媽的心情已經不好了,孩子心情也不好,你今天兩個心情都不好的人,拿一個玩具給他,你說媽媽真的能忘掉那個哀愁,快樂起來嗎?很難。」

林君英vs.志工曾滿:「把這些清掉,這上面都是待會用的到的東西,這次要出門用得到的東西。」

那天帶去兒童癌症病房的玩具,都來自這個物流中心,這裡的玩具六成是別人捐的、四成靠募款,有時候也從林君英口袋裡拿,而且他和志工還要負責收納管理。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他沒有做分類,就全部捐來了,結果造成的問題就是說,我增加了很多垃圾要丟,他不是玩具是垃圾,我們還收過過期的泡麵,然後雖然他捐衛生紙,但是那個衛生紙已經好幾年了。」

今天一大早林君英和志工就在這兒忙進忙出,因為這次又有新任務。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我們現在在準備要下去的玩具,所以會依照不同的年齡、場地,去想我們要帶什麼玩具下去。」

臨要出門,突然發現東西壞了,大夥兒克難的就地取材。志工李昇兩:「整個磨損到那個面板,所以要再黏一塊不織布上去。」

拼拼湊湊,勉強解決一個難題。記者:「這些都上得了車嗎?」物流中心館長曾滿:「上得了啊,我們都那麼瘦,除了司機老林以外,哈哈哈。」

司機老林偏偏在這時候風濕發作,早就痛到不行的右腳,已經不聽使喚,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這一整塊腫到這邊來,所以你完全這隻腳沒有辦法動,連抬都沒辦法抬,忙起來會忘記啦,忙起來我就變正常人了。」

所有的玩具都要塞進廂型車裡,看林君英熟門熟路的,應該沒什麼問題。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完蛋了,為什麼還有一個,我當然腦中會先想一下要放哪些東西啦,可是有些東西還是會有點超乎,像剛剛有點,我們估錯了那個位置。」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我們現在要去高雄服務幾個據點,那明天的第一個據點,是在南橫中間的樟山國小,這也是南橫路斷了那麼多年之後,我們持續一直在服務的一個據點。」

林君英第一次開車到偏鄉是在9年前,原本只是在定點設置玩具圖書館,到最後乾脆把廂型車改成玩具行動車,一家大小就往山裡跑。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當初寫這個案子的時候,原意是說,我們這樣跑服務下來之後呢,他們各地會有自己的團體,在地的團體會接手,可是其實今年已經邁 入第九年,都沒有,所以即便再怎麼遠,你都必須去做,因為你已經開始做了,你就是要做到有一天有人接手了,這件事情才叫任務完成。」

拋磚引玉的種子沒發芽,但林君英不灰心,他把團隊取名為夢想遊園地,繼續用載著孩子夢想的移動城堡,跑遍新竹尖石、桃園復興、屏東那瑪夏等地方,只因為他看到孩子的需要。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我們曾經親眼看著孩子邊走路邊拿著打火機,看到什麼就燒,他們其實在經驗傳承上,已經有些微的斷層,所以我們提進去的,只是一個遊戲資源讓他們運用,不是一定要去,而是你看到他們有這個需求。」

八八風災那時候,路比現在更難走,林君英當時卻還在往恆春的路上,他到災區設立幼兒照顧空間,讓小孩玩遊戲,大人安心救災,這代價是在回程時,差點衝破斷路護欄、墜落山谷。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我們其實全國的偏鄉地區,經濟弱勢我們都會去,只是剛好他們受災,你不能因為說好,那他受災了所以我就不去,對不對,因為路危險,我就不去,因為路危險也是他們回家的路啊,也是孩子要走的路啊。」

從台北到高雄桃源鄉,單趟車程4個多小時,林君英已經記不清是第幾次踏上這條路,從城市走到山裡,他始終沒忘記當年堅持下鄉的決心。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 英:「比方說他跟你講說你要再來喔,你不能忘了我們喔,那你怎麼回答,如果當時你回答說,我不會忘了你,我們會再來,那你就是要再去,所以就要把這4個小 時跳掉,把它很快的快轉掉。」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我是小熊老師。」

 



孩子們期待的就是這一刻,玩具依照年齡分門別類,有不同的玩法,最重要的
是親自陪伴的誠意。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很多地方的孩子呢,可能因為經濟關係,連營養午餐,甚至他下課都要把營養午餐剩餘的帶回家,去當家裡的晚餐,那如果有這樣的需求,你再去想,部分的玩具等於是他們的奢侈品,那遊戲是他們的權利,你要不要把它帶來。」

林君英vs.高雄樟山國小學生:「各位,我們找到這隻山豬,要賣多少錢,換我了,不要了啦,下次了,老師今天剛好腳在痛,下次再揹妳,好不好,我就知道,好不好。」

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我們是陪伴,然後告訴孩子、告訴學校、告訴長老們,他們有這個權利。」

而回饋就是他看到了改變,部落從最初的抗拒到接受,從不懂得使用資源到懂得提出需求。夢想遊園地主持人林君英:「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必須跟他解釋,其實這 並不屬於所謂的漢文化,因為所有的玩具都來自世界各地,由不同的國家所設計的,所以這其實是一個國際接軌,有了這個溝通之外,你要把所有的玩具擺出來,展 示一遍給他們玩,他就知道說,對,這就是我們孩子需要的。」

所以將近10年的人生,他常在這個山頭和那個山頭之間度過,在孩子的需要之間打轉,這是林君英堅持走的路,也許這條路還會走很久很久。(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