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留分繼承權 

王永慶大房王月蘭遺產  貧妹特留分10億

王月蘭遺囑交代所有遺產都贈與王文洋,不過,王月蘭胞妹仍有法律保障的三分之一「特留分」。圖為律師公布王月蘭遺囑的情形(資料照)

 

姪、甥孫輩爭監護 敗訴定讞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大房王月蘭的遺產之爭上演連續劇,王月蘭胞妹張楊綉雲為第三順位的法定繼承人,引起張楊的姪、甥孫輩聲請監護宣告;但法官認定張楊只需受輔助、並未喪失自主判斷能力,指定嘉義縣、市政府,以及與張楊無血緣關係但曾收容照顧她的甥孫輩人士張先生為共同輔助人,日前已由最高法院裁決定讞。

高齡八十八歲的張楊綉雲目前住在長庚醫院護理之家,仍是嘉義市政府列冊補助的低收入戶,她原本是位清貧孤獨未婚的老人;王月蘭辭世後,她依法可繼承其遺產,形同瞬間變為億萬富婆。

若未來有海外遺產 達數百億

據了解,王月蘭分到約價值三百億元遺產,但在轉讓股票及將繼承一半遺產均分給二、三房後,她二○一二年過世時,所剩遺產約三十億元,且立下遺囑「全部贈與我子王文洋」。但法律上,張楊仍擁有三分之一的「特留分」繼承權。

換句話說,張楊綉雲至少可分得王月蘭遺產三十億元的三分之一、即十億元;若加上王文洋打海外官司爭取中的約一五○億美元海外遺產,則張楊綉雲另外還可分得約十六億美元。

也因如此,張楊的姪、甥孫子女等人,二○一二年向法院聲請對張楊綉雲的監護宣告,指張楊自主判斷能力與表達意願有障礙、辨識能力不足,主張宣告張楊為受監護之人。

案經一、二審判決,都認為張楊意識清楚,裁定只需生活受輔助;聲請人續向最高法院抗告,今年一月廿三日遭駁回抗告,全案定讞。

主張繼承權要趕快 六月到期

不過,張楊的特留分要在繼承權發生後二年內提出主張,才能保住,法律期限只到今年六月底;目前三個輔助人已二次協調,但縣府尚未表達意見,張楊若順利取得遺產,將翻身成為億萬富婆。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