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熱血拳擊教練 - 柯文明

 

 

專注熱血拳擊教練

柯文明:「我因為拳擊,我覺得我有一個價值存在,這一直是我在人生當中,建立我最重要自信的一個點,我只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其它的我不管,我就專注在這件事情上,拳擊就是我專注的東西。」

每天早上6點,新竹成德高中的操場都看得到他們的身影,拳擊隊員在戴上手套前,得先鍛鍊體能。柯文明:「預備,預備,go!」

柯文明:「把氣喊出來,不對不對不對,在跑步的時候要喊過來,氣長一點,太短了。」

上午1個半小時是戶外體能訓練,下午3個小時,則是紮紮實實的實戰演練,拳擊講求高度敏捷,必須不斷揣摩熟悉,攻擊的模式和拳路,每個動作都要求精求準。 柯文明:「空拳,也許他的動作學習,還有協調性的學習,還有他的策略,一個組合拳的訓練,這個都是可以在我們在做空拳的時候可以練到。」

新竹體育場的老舊擂台旁,柯文明正專注的指導學生練習,再過幾天,台北有一場全國中等學校拳擊賽,等著他們挑戰。

柯文明:「你看你又往後退了,跟著跟著跟著。」

柯文明:「每個動作都必須要求,而且對手也會給你壓力,在這麼大的壓力的情況下,去做出很好的動作,做出很好的反擊,這就需要訓練。」

柯文明:「身體的假動作,一次的爆發力還有反擊,有機會再做連續攻擊,不要一直攻擊,眼睛要明亮一點,不要猶豫,砰,一下就打下去了,好不好,你要從左邊開始,呼就打下去了,你要後退,就砰就打下去了。」
場邊這個表情嚴肅的大哥級人物,就是拳擊隊教練柯文明,他的要求嚴格,常一個眼神,就讓學生不敢鬆懈。柯文明:「爆發力,砰砰,那種爆發力都要出來,你不能只有攻擊而已,你要去做身體的移動,做假動作,假動作很重要。」

拳擊隊成員有十幾個人,年齡介於13到18歲之間,他們大多就讀成德國高中,這些孩子的家境都不富裕,有的是單親或隔代教養,大家在這裡揮汗如雨,為的是拚出一個好成績,也希望為自己拚出一個未來。

柯文明,一個來自屏東霧台的原住民,他就是在高度壓力下被訓練出來的,高一接觸拳擊後,愛上不斷挑戰對手的感覺,柯文明每天都花比別人多的時間,不停的練 習。柯文明:「我不認輸,哈哈哈,我喜歡挑戰,當這場輸掉以後,我會一直在想,怎麼下一次怎麼打敗你,哈哈哈,就會有這種衝勁,就會一直想要做。」

憑著不服輸的衝勁,柯文明25歲前打遍台灣無敵手,連續5年拿下全運會冠軍,甚至代表台灣參加1995年廣島亞運。柯文明:「我25歲打完最後一次,那時候叫區運完畢之後,我就進到學校去代課教拳擊,我其實想到學校當老師的目的,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想教拳。」

儘管在拳壇上呼風喚雨,這個從山上走到平地的魯凱族男人,卻毅然卸下拳套,進了校園,當起體育老師,但他從沒忘記對拳擊的熱愛,他一直是個尋找千里馬的伯樂,時時在挖掘適合練拳的好手,20幾年後的今天,柯文明成了台灣青年拳壇的首席教練。

 



柯文明:「我也山上長大的,我想只是不同族群而已,只是換一個地方,我也很喜歡嚐試,去嚐試不同的生活,我也喜歡接受挑戰,最重要吸引我的地方是,我到那 邊可以教他們練拳擊,帶他們在拳擊這條路上,看到跟以往不同的面相的拳擊訓練模式,在比賽前你必須用你策略去打,不是只有在那邊用力,用力沒有用,你要帶 一群選手帶得好,你必須先把自己的心理一定要調適好,建立好你自己的觀念跟方向,你要透過很多的資訊去收集,把這個方向擺對。」

以前,在國際賽場上的拚搏,讓他發現從前靠的是土法煉鋼,柯文明向外國教練取經,回頭再帶給場上的孩子科學化的訓練。柯文明:「(外國教練)他讓我知道說,原來訓練要那麼嚴謹,非常嚴謹,每個步驟都規劃好,一個訓練課程跟一週、一個月跟一年,我們以前不知道有這些東西。」

把別人的成功經驗,內化成自己的強烈的求知慾望,終於把選手帶向高峰,多年來,柯文明培育超過10名國手,累積二十幾面國內外獎牌,也為自己贏來不少「最 佳教練」獎座。柯文明:「跟著他3個月之後,慢慢去了解到,原來這拳擊真的還蠻科學的東西,然後就一頭栽進去了,先用他的模式去帶選手,結果真的成功了, 從不會到會就是花4個月的時間,就有一個選手可以拿到全國冠軍。

柯文明:「閃他的(後手拳)冉俊賢,閃(後手拳)打下去,對對,不要一直往右邊閃,左邊左邊,對對對,有了,唉呀。」

柯文明vs.冉俊賢:「你是先這樣再左,不對嘛,下,下去,對,下,往這邊,來,go,後手拳,你往那邊打,後手拳,不是剛好打到你嗎,唉呀。」

這一批學生中,來自太魯閣的學生冉俊賢,在烏克蘭舉辦的世界青少年拳擊賽中,拿下銅牌,去年,就讀高二的陳念琴,在保加利亞奪得75公斤級金牌,獲選為2013年亞洲最佳青年女拳手。

柯文明:「推倒,平衡,預備go!腳動了就輸了喔!」

柯文明vs.陳念琴:「決勝的關鍵是重量,不行不行不行,快點,過來,哈哈哈哈,妳知道妳為什麼會輸嗎,妳知道妳為什麼會輸給教練,他比較有經驗。」

柯文明:「首先這個選手,必須要認同你這個教練,先對你這個教練是完全信服的,你才能告訴他這些東西,因為他會在某一個前面的學長成功的例子上面,會去證明說我在講的是對的。」

雖然隊上不少人已經取得好成績,但柯文明並沒有鬆懈,因為要練好拳擊沒有捷徑,努力是唯一的路。

柯文明:「兩拳不夠兩拳不夠,機會來了兩拳不夠,梓閔你(後手拳)完全不清楚啊,裁判看不到 (後手拳)裁判看不到,下面一點(後手拳),打手套是沒有分數的。」

柯文明:「運動場是很現實的,隨時都要update,隨時都要去更新,你看從以前到現在,規則也不斷地變化,打法也要隨著規則去改變。」

要贏得台上的掌聲,就必須不斷的練習,但也要耐得住寂寞,拳擊在台灣畢竟是冷門的運動,反覆不斷的辛苦操練,常會讓人忍不住想放棄。柯文明:「經常有哭 的,經常有想要放棄的,多少都會有這種學生啦,但是要透過我們跟他去聊,重新建立他的目標,重新建立他對這個運動的觀念。」

柯文明:「近一點,那麼遠幹嘛,方向都沒有動,啊,你看,你都跑不掉嘛。」

柯文明:「打拳很累,練得很累,跑得很累,同時你要有很多的心思在那個裡面,不然那個運動是比較特殊的運動,再藉由正常的訓練方式跟管道,去告訴他,他就會專注在這個裡面。」

光是專注還不夠,在練習的過程中,教練和學員之間的默契也很重要。柯文明:「你必須要有很好的默契,因為我們在下面,做一個好像是幕僚,要告訴他們你下一步要怎麼打,甚至一拍手或是一個口令,他就知道要怎麼去做。」

柯文明:「你看我們在打手靶的時候,你也不用講話,你看眼神就知道你要打什麼,那個很危險,你不會的人,你砰一下,如果沒有默契,那個選手突然揮一個拳,因為那個很用力啊。」

儘管已經是金牌教練,擂台上什麼風浪沒見過,但還是有柯文明無法扭轉的遺憾。柯文明:「當一個選手覺得他是可造之材,可以培養的一個選手,但是中途要發棄,放棄不是他自己想要放棄,而是因為家裡的因素,那個是一個讓你很束手無策的東西,會讓自己很難過。」

教練的挫折,不是輸了比賽,而是孩子被迫放棄的眼淚,為了讓大家有一個安心練習的環境,三年前,柯文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在新竹成立「風拳協會」,沒有津貼和酬勞,他義務指導孩子練拳,拳擊場上的大小事務,都由大人們來擔心,學生們只需要專心比賽就好。

柯文明:「你自掏腰包但你看到他有成績,而且因為這樣他能夠有更好的表現,這是一個很開心的事情啊,從國中開始帶到高中,有的甚至帶到大學都還在帶,10年了,這種感情都還在,所以這個已經不會去想到,為什麼要這樣,我想這變成是一種責任了。」

培英國中輔導主任鄭雅之:「在拳擊的世界裡我們要拿到國際賽,真的很困難,可是他一直覺得我們願意試,現在我們看到一點點曙光,所以我們就願意繼續支持,這麼個傻子繼續往前。」

像個傻子一樣的執著,卻也意外的改變了許多孩子的一生,高一的何紹暉,是隊上的重量級人物,以前混過幫派,到處和人打架,直到遇上了柯文明。

柯文明:「你沒有角度打啊,是不是,對,這樣就平了啊,角度抓到了吧,看到沒,你要打下面,角度非常重要,所以腳步要夠快。」

何紹暉:「以前就是人家在國中在學校就是可能翹課啊,翻出去抽菸,晚上半夜偷偷跑出去跟朋友偷飆車,跟人家打架,來了之後,可能眼神都不樣了,很多人都說眼神都不一樣了。」

教會孩子用拳頭贏得掌聲,卻又擔心他們會用拳頭解決一切,所以要學功夫之前,要先學會做人的道理。柯文明:「小孩子要願意待在這裡,他會改變的,改變他自 己的行為方式跟模式,尤其是特別喜歡打架的那種,來這邊練個一個禮拜的拳擊,他就知道什麼是運動,他就不會再隨便出手打人了。」

何紹暉:「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可能不明白,在迷思的時候,他可能會輕輕點你,讓你去明白,不會走偏掉。」

柯文明:「肚子完全打不到,你一直打頭,沒有肚子,你沒有辦法做假動作,你蹲不下去,你要蹲下去,(後手拳)你要這樣打下去,你都打不到,打不下去,就是蹲不下去。」

把差點走偏的孩子拉進拳擊隊,讓他們不至於失去方向,梓閔也是個例子。柯文明:「他是一個靜不下來的小孩子,不愛唸書的小孩子,沒辦法聽老師的說話,就是一天到晚想往外面跑,沒辦法坐下來好好聽課,因為他沒有方向。」

趙梓閔:「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撐得下來,就覺得其實我不打拳擊的話,我現在我也不知道我在幹嘛,可能也是在混吧。」

梓閔的媽媽生病過世,爸爸辭了工作,在家照顧糖尿病被截肢的奶奶,經濟頓失依靠,在教練的幫助下,梓閔沒有放棄希望,在拳擊的世界裡發光發熱,看著一個個獎盃和獎牌,梓閔的眼神閃著亮光。

趙梓閔:「因為我自己也不太喜歡讀書,拳擊讓我比較有一個方向,會想做到那些,對自己期許的事情,然後別人對我有什麼期許,我想去做到,然後給他們看,然後給我自己看。」

找到人生目標的梓閔和紹暉,更加勤奮的練習,他們的夢想是打進奧運奪金牌。柯文明:「這個,從這邊,要這樣感覺,不用,你不用先轉,你看,對,是不是很直接,直接轉,這個轉大一點,沒問題。」

柯文明:「紹暉他因為他是重量級,重量級的拳當然是大一點的,那個一拳就斃命那種,他要去防止那種拳的時候,他必須有一種倒U型的防守技巧,蹲下來,整個蹲下來之後,用那種移位的技巧來,找出一個空間可以再打。」

柯文明:「1、2、1、2,一樣一樣,回來。」

柯文明:「平常在打的時候就是停在原地,沒有配合腳步的移動,所以突然對手的距離會拉得很遠,他在做反擊就打不到了,力量還有體能進步很多,技術這個部分可能要再加油。」

這裡是柯文明到處奔走找贊助,替來自偏鄉部落的拳擊隊員找來的宿舍,結束一整天的魔鬼訓練,他不急著回家,而是來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這時候的柯文明不只是教練,更像個爸爸。

學生:「教練好!」柯文明:「好!你功課要趕快寫一寫喔,你聯絡簿呢?」學生:「在這裡。」

柯文明:「主要讓他們有一個很安定的生活,然後有一個可以讓他們坐下來唸書,而且還有老師可以來幫忙,有什麼問題老師還可以協助。」

培英國中輔導主任鄭雅之:「他是拋妻棄子,他都不顧自己的小孩,都照顧別人的小孩,我覺得對於這樣子,對運動這麼執著的人,在我們體育系而言是非常的多,可是他都一直在默默的付出,他不求他現在有什麼成績。」

 



總是關心別人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呢。柯文明:「因為我們家人都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都很清楚我們在為這些小朋友做事情,我太太也是原住民,我們都希望能夠為原住民的小朋友多幫助一些,我們有能力的話。」

柯文明有一個6歲的孩子叫柯軻,因為爸爸回家的時間總是很晚,柯文明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兒子其實從小就挺獨立的,談起柯軻,陽剛的爸爸臉部的線條變得柔 和。柯文明:「他媽媽是照顧他,他的一些規距啊什麼的,我回到家的責任就跟他玩,像那個玩具啊,他最喜歡跟我玩摔角,哈哈哈。」

比賽的那天終於來了,梓閔和紹暉初賽都過關,但還不知道能不能打進準決賽,梓閔看起來有點緊張,紹暉跑來跟他開玩笑。記者vs.何紹暉vs.趙梓閔:「你們兩個打誰會贏啊,不能比,他是學長應該他吧,他比較胖,哈哈哈。」

不過教練可沒放過他們,上場前一刻抓緊時間,練習再練習,就是為了擂台上3分鐘3回合,火力全開。柯文明:「對對,後手拳推直沒有問題。」

紹暉95公斤,是無限量級選手,二次出重拳,讓比賽提早結束,儘管如此,贏得比賽的快樂,也只能有一下子,接下來,教練不忘一連串的提醒。柯文明vs.何紹暉:「再穩一點,左手再拉高一點。」

柯文明:「一直以來就是想要教到有一個,希望能夠有一個亞奧運奪牌的選手,這個志願一直沒有變,為一個理想為一個目標就在努力,我就很清楚告訴他們說我們的目標是這個。」

柯文明vs.趙梓閔:「你來一個one two,後退再來,對他來講,這個打法很有效,好不好。」

柯文明:「急得要命,為什麼打這個,你看我現在嚨喉都已經沙啞了,我是第3回合的時候比較激動,因為他太被動了,因為他覺得他抓得准那個選手的弱點。」

也許只有親身走在這條路上的人,才會明白一個看起來簡單的動作,其實不簡單,就因為這樣,當梓閔也順利晉級時,柯文明很清楚,只有不斷地進步,才能爭取下一次,在擂台上得勝的機會。

記者:「3:0你還是沒有很滿意喔?」柯文明:「哈哈哈,不是,我們是在講說,怎麼去達到我們的要求。」

明明知道許多人只會把眼光放在選手奪牌的那一刻,成功的推手總是默默退在角落,但這個沒有掌聲的工作,柯文明甘之如飴。

柯文明:「我們不知道是哪一位會真正到達這個顛峰,所以我說你們每個人都有機會,我們一起為這個夢想跟這個目標來一起努力。」

一頭栽進拳擊這條不歸路,柯文明告訴我們,成功不是偶然。

柯文明:「就算你遇到任何的挫折,因為你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你已經算好了,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要一一去突破要去克服,到最後還是要堅持。」(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