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一  愛滋病預防 - 愛滋病專家何大一發表1季1針防愛滋

 

 

台裔愛滋病專家何大一(上圖)前天發表新藥對猴子的測試結果,發現有百分之百的預防效果。左圖非當事猴。資料照片

 

何大一發表 1季1針防愛滋
年底人體測試 不用天天服藥

美國
愛滋病預防出現重大突破!台裔的美國愛滋病專家何大一與多名研究人員,前天發表最新研究指,兩組醫學團隊測試一種新的長效型愛滋病注射藥物,目前仍在猴子實驗,日後若運用在人體上,可望每季施打即可見效,解決目前須天天服藥,導致多數人放棄的問題。

美國《紐約時報》前天報導,兩組不同實驗團隊對治療愛滋病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做了類似實驗,發現接受施打的猴子都可百分之百地預防愛滋病,且估計人類只需每3個月施打一次,即有同樣效果。

洛克霏勒大學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何大一,在16隻猴子身上施打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後以直腸沖洗方式帶入愛滋病毒,模擬肛交,實驗結果,接受施打藥物的猴子都未感染。

受試母猴未感染

何大一研究團隊藉著計算出猴子的血液及細胞中足夠預防愛滋所需的藥物劑量,發現人類只要每3個月施打1次,就會有同樣效果。今年底將進行小型人體測試。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在實驗室中,使用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葛蘭素史克長效型藥物「GSK744」,它也是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研究員對6隻母猴每月注射,對另6隻注射安慰劑,之後一周2次,將愛滋病毒打入母猴的陰道,結果發現注射「GSK744」的母猴都沒染病,但另6隻馬上就遭感染。

其實科學家早在2010年就知道,人體若每天接受「接觸前的預防性投藥」(PreP),也就是每天服用固定劑量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能有逾90%預防愛滋病效用,但根據對同志、另一半是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情侶及靜脈注射毒品者所做的臨床實驗顯示,只有每天按時服用藥物者才能成功預防,但多數人都因無法每天服藥而失敗,尤以非洲女性的失敗率最高。

擔心會有副作用

另外,不少參與該實驗的人表示,他們擔心外界謠傳的副作用,也有人害怕自己的性伴侶或鄰居發現他們在服用該藥,會以為他們已得到愛滋病。愛滋病專家表示,肌肉注射藥劑或許能改變這個情況。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40306/35682519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