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松山線 103年底通車

 

捷運松山線路線圖 (綠色線)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成員22日上午視察捷運松山線工程,捷運局預估,明年年底前可望完工通車。圖為南京三民站月台層。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天赴松江南京、南京三民站考察捷運松山線,捷運工程局長蔡輝昇說,目前進度順利,明年底可望通車。

「綠線」松山線共有西門站、北門站、中山站、松江南京站、南京東路站、台北小巨蛋站、南京三民站、松山站共8站,全長8.5公里。其中有3個轉乘車站,分別是與淡水線交會的中山站、與中和新蘆線交會的松江南京站,以及與文湖線交會的南京東路站。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上午赴松江南京站、南京三民站考察,並由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做簡報說明。

議員王鴻薇詢問,南京東路段路面因為捷運施工產生的交通混亂何時可以紓解?捷運局指出,路面與地下施工分頭並進,預計明年6月全線可結束,屆時就能全面恢復正常。

捷運局也表示,原本路面上的人孔蓋將移至人行道,並加上化妝蓋板,確保路面安全美觀。

議員徐佳青詢問捷運測試時間,捷運局表示,從今年初已經陸續開始測試,預估需要14個月作業時間,隨後配合交通部穩定性測試作業,約需要3個月,因此通車時程仍以明年底為目標。(中央社)

 

捷運松山線 拚年底通車

進度90%台北市長郝龍斌,與議員秦慧珠在捷運局長蔡輝昇陪同下,視察工程進度。

 歷時8年的捷運松山線工程邁向最後階段,目前正進行站體出入口建築裝修與水電環控及機電系統工程測試,台北市長郝龍斌5日赴松江南京站視察工程進度,他表示,要力拚年底前通車。

 捷運松山線自西門站,沿中華路接塔城街,北過鄭州路後轉天水路接南京東路直行,最後東行至台鐵松山後站廣場,總長約8.5公里,全線規畫8個地下車站,未來從松山站到西門站僅需15分鐘。

 捷運局長蔡輝昇說,目前土建工程與機電工程進度達9成以上,工程到一個段落將有公共藝術進駐;而捷運松山線將銜接新店線共同營運,亦可與板南線、淡水線、新蘆線與文湖線轉乘,但行車路線採「新店─松山」一線到底或「台電大樓-松山」仍未定案。

 郝龍斌說,南京東路有「台灣華爾街」之稱,繼信義線通車後,松山線也能加入活絡交通,讓東西軸線翻轉;松山線通車唯一考量是工程品質與安全不打折,須完成所有工程與初、履勘作業後才會宣布年底通車日期。

 捷運松山線預計於5月前完成契約測試工作,蔡輝昇說,松山線機電系統與信義線相同,有了去年信義線通車經驗後,松山線更能事先預防與處理狀況,機電系統安裝會比捷運信義線順利。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9/20140306000486.html

台北捷運松山線 拚年底通車

市長郝龍斌昨天到捷運松江南京站視察捷運松山線施工狀況,離開前有捷運員工請他在工程帽上簽名。

市長郝龍斌昨天視察捷運松山線進度,表示松山線通車後將對北市東西軸線翻轉有正面影響,目標是年底通車。松江南京站內公共藝術作品「都會眾生相」也搶先曝光,作品描繪都市叢林中的上班族,十分吸睛。

據了解,市府正評估松山線通車模式,包括「新店—松山」、「台電大樓—松山」等。郝龍斌說,原則上是以整體捷運路網最有效率的運轉及民眾搭乘干擾最少,作為評估方向。

郝龍斌上午在捷運局長蔡輝昇引導下,視察松江南京站中和新蘆線、松山線兩線的連通道與轉換層。蔡輝昇表示,目前捷運每天運量平均185萬人次,松山線通車後會增加至200萬人次。

郝龍斌表示,松山線連接台鐵、機場捷運及多條台北捷運路線,預定年底通車,整個捷運路網在他任內可說是初步完成。松山線是北市第三條東西向捷運,通車後對北市軸線翻轉會有正面影響。

媒體問,松山線年底通車是否在幫連勝文達成東西翻轉的目標?郝龍斌說,捷運一年一條線通車是他對市民的承諾。松山線通車沒有既定期程,市府會在完成初勘、履勘等程序後才正式宣布。

北市捷運局中工處指出,車站內的「都會眾生相」公共藝術,採地、火、水、風四大元素,呈現都會與自然間協調融合的超現實情境。以琺瑯板圖畫表現,位於穿堂層與月台層的四座手扶梯旁。

「地」描繪都會叢林中的商務活動,畫中上班族熟練地攀爬在藤蔓樹幹上洽談,畫面感新鮮有趣。

「火」的背景是電光火石的星際太空,女士們穿著太空裝穿梭於星際間捷運站。

「水」跟「風」則捕捉上班族的輕鬆面,「水」的背景是海底辦公室,上班族如熱帶魚般川游其間。「風」是漂浮在雲端的咖啡廳,遠方看過去彷彿真的有咖啡吧台。http://udn.com/NEWS/LIFE/LIF1/8528615.shtml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