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WAY - 偶氮二甲醯胺 azodicarbonamide 

麵包摻製鞋原料 美SUBWAY停用

美國知名潛艇堡連鎖店SUBWAY在當地數萬名消費者連署要求下,決定停用「偶氮二甲醯胺」 (azodicarbonamide ) 麵粉改良劑。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薛復琴指出,「偶氮二甲醯胺」在我國為合法食品添加劑,這是一種品質改良劑,可以改變麵粉筋性,調整麵團韌性與彈 性,讓口感更加Q彈。

偶氮二甲醯胺 合法添加物

「偶氮二甲醯胺」也是瑜伽墊、橡膠鞋底甚至人工皮革用來增加產品彈性的原料,因此引發美國消費者抗議。

 

國際知名潛艇堡業者SUBWAY,美國連鎖店昨宣布麵粉內停止添加「偶氮二甲醯胺」,該成分也被用來製造橡膠鞋底和瑜伽墊,台灣SUBWAY強調台灣並未使用。

 

SUBWAY大中華區發言人廖梅媛表示,台灣SUBWAY麵包供應商是紐西蘭的Yarrows,供應商已出示證明,麵團未含偶氮二甲醯胺。

台灣業者出示證明 未使用

台灣SUBWAY昨日也在官方臉書貼出聲明,強調台灣一百三十多家SUBWAY門市使用的麵包,均未含偶氮二甲醯胺成分,請粉絲放一百個心。

在往年的例行食品監測中,未曾有產品遭檢出添加有「偶氮二甲醯胺」,我國食品添加物業者也沒有人申請該成分單方查驗登記。即便是吃到該成分改良劑,薛復琴強調,目前我國核可劑量是每公斤麵粉添加量不超過四十五毫克,安全性沒有問題。

不過,一名不願具名的學者憂心,目前雖然沒有廠商申請單方「偶氮二甲醯胺」查驗登記,但「難保沒有產品以複方形式,也就是預拌粉等產品進口」,民眾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到。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對支氣管敏感者,攝入「偶氮二甲醯胺」有可能誘發過敏、氣喘反應 。不過,薛復琴表示,這種情況主要是指從業人員「吸入」該成分的狀況。

如果民眾想要遠離改良劑,該如何選擇麵包呢?朋廚烘焙坊主廚許詠翔建議,民眾可試著學習品味麵包的麥香味、發酵的風味與口感。

許詠翔說,傳統歐式麵包成分很單純,就是麵粉、酵母、水、鹽、糖、雞蛋及牛奶等,不靠添加劑,靠師傅的技術提升口感,通常香味不會太濃郁,應有天然麥香。對不熟悉的店家,可以先購買基本的白吐司、法國麵包品嘗口感,太軟太香都要小心。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8/today-life1.htm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