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靖 

營救張安薇的張家關鍵友人余靖

 

總統外甥余靖 曾待美特種部隊


協助營救張安薇的張家關鍵友人余靖,是總統馬英九妹妹馬莉君的兒子。今年34歲的余靖,過去擔任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指揮官,曾深入菲律賓南部,攻擊恐怖分子阿布沙耶夫基地。

與張安薇家庭關係密切的友人20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透露「張家是透過一位家庭友人協助,利用個人關係幫忙救援」。

余靖參與過清剿阿布沙耶夫組織任務,熟悉菲南地區,透過他的關鍵幫助,讓遭綁架36天的張安薇,終於重見曙光。

張安薇與台商友人許立民11月15日在馬來西亞沙巴的渡假村遭攻擊,許立民遭擊斃,張安薇被綁架。刑事局及外交單位旋即透過管道展開援救。張女12月20日被救出,隔天立即在家人和警官陪同下返台。

張大公和刑事局長林德華21日舉行記者會,余靖當時就站在張大公旁,看似異常冷靜,不時和刑事局國際科組長攀談。

記者會後,余靖離開時遭媒體堵訪,僅低調的表示,「很高興救出張安薇,讓她平安返家」。媒體隨後查出他是馬總統的外甥。

余靖從小在美國長大,17歲時考入西點軍校後,畢業時適逢911事件爆發,他進入美國坦克部隊被派往南韓服役。經過兩年嚴酷選拔,余靖當上俗稱「綠扁帽」的美國特種部隊指揮官。

余靖日前受訪指出,正式成為特種部隊軍官後,他被派往沖繩基地,40個月內出4趟戰區任務,包括協助清剿疑綁架張安薇的阿布沙耶夫組織(Abu Sayyaf)。

他受訪表示,2006年間領導一次任務攻擊阿布沙耶夫基地。余靖說,以正規特戰隊來看,阿布沙耶夫只算是土匪等級,「深夜去綁架公民為了賺錢」。

在美軍服役12年,余靖曾在伊拉克、菲律賓作戰,執行過多起反恐特戰任務,還贏得兩枚「銅星」勳章。

退役後,余靖離開美國,來台學中文,除時常體驗夜店文化外,閒暇之餘,決定提筆寫下曾經歷過的沙場經驗,3個月內寫完千頁內容,發布在部落格,卻意外大受歡迎。

余靖2011年在美國以筆名切斯特‧黃(Chester Wong)自費編印3本書,其中,第一本「特戰綠扁帽」日前在台出版。

余靖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在美國以筆名出書,就是希望可以沒有任何包袱。他受訪時公開本名,也從不提及家族背景。(中央社)

 

總統外甥余靖救張安薇 余靖曾是綠扁帽

▲總統外甥救張安薇,余靖曾是綠扁帽。(圖/翻攝自華視新聞)

張安薇遭綁匪囚禁綁架36天,21日平安抵達國門,哥哥張大公表示,協助救援的關鍵人物便是家族的好朋友、總統馬英九的外甥余靖。

據報導,張大公21日在記者會上,公開在媒體面前答謝關鍵友人協助,在救援張安薇行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並向站立一旁的關鍵友人握手致謝。而這位頭戴鴨舌帽的型男,張大公口中的家族好友,便是總統的外甥余靖。

余靖畢業於西點軍校,曾任華裔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指揮官,12年的軍旅生涯中不乏與恐怖分子交手經驗,曾三度參與反恐行動,在這次營救張安薇行動中居間協調,扮演重要角色,而他的媽媽正是總統馬英九的妹妹馬莉君。

總統府副發言人馬瑋國說,針對余靖在這次救援行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回應,但總統對於張安薇能平安歸來感到相當欣慰。余靖日前發表新書「特戰綠扁帽:成為美軍反恐部隊指揮官的華裔小子」,分享在西點軍校及軍旅生涯的點滴,目前已脫離軍旅生涯的他,定居於香港。 張安薇 馬英九 外甥 社會 總統 余靖(Nownews)

張大公說 余靖是1位家中很好的朋友

張安薇獲救返台後,陪同的大哥張大公今晚9點回到台北家中,拎著兩大包行李接受媒體訪問,張大公開心表示:很感謝各界的幫忙,自己的妹妹張安薇能在很短的時間獲救,幾乎是破了世界紀錄,並說到,「余靖是一位家中很好的朋友」,也很感謝余靖的大力幫忙,在這1個月多的時間自己也沒辦法好好睡覺,現在妹妹和家人都在醫院休息,他也要回家好好睡個覺,希望媒體晚上別再打電話給他,讓他能好好休息。(蘋果日報)

 

影片: 余靖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