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玫 

葉玫 軍情局女軍官 

 

軍情局女軍官 葉玫逃英被捕 控「長官嫌我濃妝」

國防部軍情局女中尉葉玫,是該局首位出逃的女軍官。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首名女逃官葉玫中尉去年潛逃英國,並申請政治庇護;因她的護照被註銷,本月十日被英國移民局緝捕,送到遣返中心等待遣返。《蘋果》透過管道專訪葉玫,她哽咽說,她基於愛國心從軍,不料在軍中「同袍和長官數次取笑我年齡」,長官還嫌棄她「妝化太濃」,她的一切舉動都被大家用異樣眼光看待,向上級反映卻不被理會,才下定決心離開。

葉玫十五日被送進遣返中心,當天起《蘋果》即與她進行信函傳真和越洋電話聯繫。她數度哽咽表示,她多次向長官表達不適任、申請離職,都遭回絕。她說,全局上下對她很有敵意,同僚刻意疏遠她,或言語攻擊,「我也不想離開,但我實在受不了!」

 

手稿控訴

葉玫曾傳真手稿給《蘋果》,不滿在軍中受到差別待遇,遭受言語攻擊,甚至「同袍和長官取笑我年齡」。

 

「年齡大被同袍笑」

現年三十三歲的葉玫高中畢業後赴美國讀大學,取得加州州立大學營養系學、碩士學位。三年前報考軍情局五年制專業軍官班,完訓後授予少尉官階,隔年升為中尉見習官。

葉玫說,她選擇回台從軍,主要是受了父母都是軍人影響。但她進入軍情局後噩夢連連,除了組長嫌棄她妝化太濃;她自備午餐也被嫌不和同僚到餐廳吃飯;她也不滿不能每天下午五時下班,且不能每天回家。軍中升中尉的女性一般約二十二歲,三十一歲任中尉的葉玫埋怨:「同袍和長官數次取笑我年齡。」她說,她不去餐廳吃午餐,是想多爭取時間自習,她提高分貝說:「這一切的一切是我不對?」

葉玫說,她去年六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利用個人假期申請到泰國旅遊,經友人建議,她到泰國後轉機抵達英國,由於她擔心回國會受不公平審判,抵英後隨即申請政治庇護,英國政府即接受並處理。

英國《南威爾斯阿加思報》(South Wales Argus)日前報導,葉玫在新港市待了一年半,一直在慈善單位「牛津饑荒救濟委員會」(Oxfam)任義工,也在威爾斯難民委員會(Welsh Refugee Council)擔任翻譯。

《蘋果》追查,葉玫應是被送到倫敦希斯洛機場附近的遣送中心。

申請英國政治庇護

葉玫說,今年七月一日英國移民局首次緝捕她,準備七月九日送回台灣,經由她的律師證實她的庇護申請案仍在執行中,不是非法居留,移民局才釋放她。本月十日,移民局六名彪形大漢一早闖入她家,把她關在看守所五十七個小時,直到十五日下午才押她到移民局遣返中心。

她形容,在看守所五十七個小時如坐牢一樣,「深怕回到台灣就會被監禁。」對於為何被捕,她也不清楚。

軍情局政戰主任張景森指,葉去年逾假未歸五天後,軍方以葉涉犯《陸海空軍刑法》「意圖長期脫免職役職責」罪嫌,六月二十九日發布通緝,並函請外交部註銷葉護照。

國防部軍情局負責國家情報蒐集及情報人員派遣。

軍方:無法辦退伍

駐英代表沈呂巡證實葉玫向英方提出政治庇護申請。駐英代表處官員說,葉因護照被註銷在英逾期停留,遭移民局臨檢查獲,因葉玫已提出政治庇護,英方受理中,後續要排定開庭時間,受理過程中不能遣返。據了解,走完程序最快要近一年。

對於葉玫抱怨遭到不平等待遇,張景森說,葉反映想退伍,但依規定,已結訓者須服役五年才能退伍,軍情局曾對她心理輔導及調職,但她還是做下憾事。

張景森說:「軍營內化淡妝沒有人會說話,化濃妝確實不妥。至於工作到下午五時就要下班,既然當軍人,就不能有這種心態。」對於葉玫指她年紀較大遭取笑或言語攻擊,張強調,這只是她個人說法,軍中也希望她能和同仁和睦相處。

葉玫指沒看到代表處人員來探望,「我現在完全被孤立」。駐英代表處表示未接獲葉玫要求,在評估是否探視。

葉玫在英國新港市慈善單位擔任義工。

單純逃亡未涉機密

《南威爾斯阿加思報》提及上周末,三十多名友人在英國警局外抗議,擔心葉被遣返後遭判死刑,盼英國將葉留下來。軍情局官員昨表示,葉又不是叛逃,怎麼會處死刑!國防部指,葉涉單純逃亡罪,最多處五年徒刑。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並強調,葉沒有接觸機密等級以上軍事情報。

葉玫33歲

◎學歷:新竹女中畢業後赴美,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營養系學士及碩士
◎經歷:軍情局專業軍官班、軍情局少尉見習官、中尉見習官
◎家庭狀況:未婚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女軍官出逃事件簿

◎2012/06/17~24
葉玫用個人假期向軍情局申赴泰國旅遊,再轉機抵達英國,並立即申請政治庇護,英政府接受申請並處理
◎2012/06/29
葉玫請假時間至6/24,逾期5天未歸,北軍檢29日發布通緝,並函請外交部註銷葉的護照
◎2013/07/01
葉玫首度遭英國移民局緝捕,經律師向法院求證庇護申請案仍在執行中,才獲釋放
◎2013/12/10
英移民局早上7時進入葉玫住處,將她緝捕到警局,關在看守所內57個小時
◎2013/12/15
警方將葉玫送至移民局遣返中心等待遣返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