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雅 手工餅 - 兄妹的夢想手工餅 - 烘焙工作室負責人黃詩雅

 

 

兄妹的夢想手工餅

常常天才剛亮,黃詩雅就著手為餅乾備料。烘焙工作室負責人黃詩雅:「它旁邊的會沒有打到,所以你必須要把它挖到中間。」

即使趕訂單,雞蛋還是得一顆一顆加進奶油裡。黃詩雅:「如果說你一次倒太多的話,它奶油沒辦法一次很快的吸收完的話,它就會被變成化掉,那這一桶餅乾就會失敗。」

光是倒雞蛋的小動作,也不能馬虎。黃詩雅:「就算再忙,你都應該要有的步驟,還是不能夠去忽略它,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它才會是好的,有曾經就是,啊,隨便啦,加上去就好啦,反正有什麼差別,那時候根本就不懂,然後後來才慢慢知道說,喔,原來每個步驟都那麼重要。」

烘焙工作室,主要做手工喜餅,比較濃稠的原料,得一片一片甩在烤盤上,Size靠經驗拿捏,不只重視每一個步驟,黃詩雅對食材也很挑。黃詩雅:「它一箱要 6千多元,然後一般的奶油可能一箱只要3千多元。」記者:「那你還用喔?」黃詩雅:「對啊,因為我們一開始也是想說,這麼貴,要用這一款奶油嗎?然後我就 想說,可是自己也很喜歡吃甜點,那既然要做的話,那我們就把它做到最好。」

牛奶餅乾的基本原料,是法國進口的奶油和鮮奶,沒有加進一滴水,還有農場直送的生雞蛋。黃詩雅:「因為我們知道他們雞的品質還滿不錯的,然後我們就直接跟它進雞蛋,我們要的時候,它才幫我們送過來。」

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是絕對不添加防腐劑或香精。黃詩雅:「因為覆盆子它本身,它的水果它本身就是酸酸甜甜的,對,可是我們之前試過,它可能吃起來就只有甜,可是就少了那份酸,比較純的話,那它可能本身的酸味就會自己帶出來。」

 

黃詩雅



其中一款覆盆子餅乾,試了好多種原料,最後挑上有機的,但成本又貴了一半。黃詩雅:「四處去吃東西的過程中啊,你就會發現,喔,原來食材那麼重要,因為用好的食材下去製作出來的東西,它就真的會比較好吃。」

原料用的好、售價就高,問題是黃詩雅的烘焙工作室,開在嘉義朴子鄉下,鄉民普遍的反應是,太貴了。黃詩雅:「我們這邊算鄉下地方,會覺得說,你的東西這麼 貴,我們也買不下手,所以一開始也會就是說,那我要不要換比較便宜一點的食材,然後下去做製作,可是後來我覺得,還是要堅持吧。」

黃詩雅在品質上給自己設下高標,連作品外型也很計較,每一個心型牛奶餅乾,用一雙手慢慢擠出來,她最不在乎的是自己累不累。黃詩雅:「對我們來說,這個其實並不難啦,只不過手痠而已。」

這個瘦瘦的女生,把工作勞累講得輕描淡寫,事實證明,那些堅持都是對的。黃詩雅:「不好意思我們都要預訂喔。」顧客:「要先訂購嗎?」黃詩雅:「我們要到一月底囉。」顧客:「一月底?那個蛋糕就都沒有了?」黃詩雅:「嘿,沒有了。」

手工喜餅一個禮拜最多做300盒,訂單已經滿到3個月之後才能出貨。員工:「農曆7月份過後就開始加班了啊,一個禮拜至少有3天以上。」

人力有限,必要的時候還得推掉訂單,連員工自己想吃,也不一定買得到。員工:「我們員工也是一樣要先訂。」記者:「你們現在的量沒有辦法讓你們可以直接買回家?」員工:「沒辦法,因為預訂的人太多。」

黃詩雅對於烘焙的夢想,在這個小小的工作室實踐著,其實開一家麵包店,一直是她和哥哥的人生目標。黃詩雅:「一方面是因為我喜歡吃蛋糕,一方面也是受到二 哥的影響上,之前二哥都會把他做好的麵包,然後都帶回來給我們吃,然後我就很喜歡吃啊,然後可能因為加上我更喜歡吃蛋糕,我都會四處去,就是可能別的地方 吃蛋糕,然後就想說,恩,我一定要去努力學這個方面的東西。」

二哥是麵包師傅,兄妹倆感情最好,受到他的影響,黃詩雅決定唸餐飲、學西點,兩人約好要合開一家麵包店。黃詩雅:「第一個當然是要有錢,所以也是要慢慢努 力存錢,我們學徒的薪水其實不高,一個月才1萬多元,其實我們三餐加上在外地生活,房租什麼之類的,其實已經很吃緊了,然後其實都是哥哥在存錢。」

好不容易存夠了第一桶金,沒想到二哥卻突然被檢查出罹患肝癌,腫瘤大到壓迫到腿部神經,已經是末期了。黃詩雅:「還來不及去看地點,哥哥就發病了,我們全家人也是沒有辦法接受啊,因為就是覺得說,哥哥的生活作息都還滿正常的,然後怎麼會突然發生這樣的事情。」

爸爸黃英文vs.媽媽呂英蘭:「活不久了,醫生也給他宣判說,6個月以內,醫生給他宣判說,活不太久了。」

全家人陷入低潮,黃詩雅卻必須更堅強,她決定回到嘉義照顧肝癌末期的哥哥。媽媽呂英蘭:「她把台中的工作辭掉,放棄台中的工作回來,專心陪他陪、照顧他。」

兄妹倆在病榻前約定,一定要完成開麵包店的夢想。黃詩雅:「我當時的想法會覺得說,那我就要更努力去做,因為這是我跟哥哥的夢想,然後哥哥也希望我堅持去 做,所以我一定會更努力去做。」爸爸黃英文vs.媽媽呂英蘭:「我女兒也很堅持,他去了,她還是要把那間店開起來這樣,她就比較辛苦這樣。」黃詩雅:「你 生活還是必須,一定要過下去啊,總不能讓爸爸媽媽太擔心,所以你不管再怎麼樣難過,還是要堅強的去面對,就是你還有未來,很長一段路必須要去走。」

黃詩雅用哥哥留給她的70、80萬,買機器、買設備,從烘焙工作室做起,沒有店面,只能在網路上販賣,但沒有知名度,哪來的生意。黃詩雅:「也有可能一整 天都沒有人打電話啊,一開始會覺得說,欸,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啊?就是朝這樣的方式去做,真的對嗎?也是有慌過啊,如果沒有生意的話,那我這間工作室是不 是就勢必要收起來,那可能我跟哥哥的夢想,可能就沒辦法再實現。」

前半年,靠親友介紹,到處寄送試吃,但每個月的營業額只有1、2萬元。黃詩雅:「如果沒有試過,怎麼會知道說會不會成功,對呀,我覺得成功並不是一時就可以馬上成功的,我相信那也是需要時間的累積。」

黃詩雅不斷修正口味,白天自己做餅乾、蛋糕,下午送貨,深夜還要經營網站,不能休息。黃詩雅:「可能從10包啊、20包啊,慢慢訂了之後,然後口耳相傳,然後才把我們餅乾的味道傳出去。」

但一開始,整個工作室只有她一個人,每天清晨4、5點起床,根本沒錢請員工。黃詩雅:「就從製作包裝啊、運送啊、送貨啊,都自己來啊,這個也是啊,這都燙到的,這也是燙傷啊,然後它好了之後就會留疤。」

一般女生最怕身上有疤,但黃詩雅手肘上卻有大大小小的傷疤,無所謂,習慣就好,她更擔心沒辦法按時發貨。黃詩雅:「就是曾經感冒發燒啊,然後可是因為你訂 單已經接了,所以你還是必須一定要把它完成,那時候可能連飯,可能都吃一兩口就吃不下了,因為整個嘴巴是苦的,你可能去醫院打個針,然後回來再繼續做,然 後可能發個高燒,然後你必須還要去送貨。」

她也曾經懷疑過。黃詩雅:「一個人這麼努力是要做什麼?這麼努力是要做什麼?為了是什麼?這樣子。」記者:「那為了是什麼?」黃詩雅:「為了是夢想,為了是跟哥哥一起完成的夢想。」

即使生病,也不能倒下來,因為肩上還背負著哥哥的期望。黃詩雅:「如果我自己的話,我可能會卻步,對,或許更沒有這個動力,可能會遇到一點挫折,那我可就放棄,如果說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那因為有兩個人的目標共同目標,所以就是讓我更堅持下去。」

為了增加口感,她的手工餅乾脆而不硬,保存期限短,更得注意保鮮,只要離開烤箱,一冷卻,就馬上封裝,不能放個5分鐘。黃詩雅:「因為那時候都自己一個 人,然後從封口啊,一開始可能封的不好看,歪七扭八,然後慢慢的愈來愈熟能生巧,蝴蝶結也是啊,就是一直練一直練啊,就是一直綁啊,綁到自己覺得OK。」

 

 

明明忙到沒時間,包裝上的蝴蝶結還是一個一個打好,母親擔心她太累,還一度發生口角。黃詩雅:「在包裝上,媽媽也覺得,幹嘛包裝的那麼麻煩啊,幹嘛綁緞帶啊,貼貼紙就好了啊,她會覺得說,鄉下地方不用這麼精緻沒關係,然後鄉下地方就是要粗俗就好了啊。」

但東西隨便做,過不了自己這一關。黃詩雅:「我自己都覺得我自己很龜毛,因為我覺得如果輕忽掉每一個細節的話,很可能會因為那一個細節,然後就造成產品上,可能做出來就不那麼OK。」

每一次想要妥協的時候,心裡就會有一個聲音,戰戰兢兢。黃詩雅:「如果做不成功怎麼辦,對啊,啊如果哥哥交付給我的,就是我們的夢想,其實心裡壓力還滿大的,然後如果又沒辦法得到家人的支持的話,其實那個心裡的煎熬其實更大。」

機器能做的事,為了口感,要一個一個揉捏,像這樣一天可以搓出上千個餅乾,而為了烤出葡萄乾的甜味,得先用萊姆酒浸泡整整一個月。黃詩雅:「可是我們後來 發現,其實你葡萄乾多泡一點時間,它烤出來的味道會更香,吃起來會更香甜,會有就是吃到尾韻的時候,會有那個甜的味道跑出來。」

但是最耗時的莫過於製作杏仁瓦片。黃詩雅:「必須要用叉子把就是瓦片,每一片慢慢的推開,光在那邊把它戳開啊,我們就要花費很長很長的時間。」

做一塊杏仁瓦片,時間是其他餅乾的5、6倍。黃詩雅:「一度有想要把它停掉算了,可是就想說,大家都喜歡,然後就因為費工不去製作的話,好像也有點可惜,對,所以我們還是決定繼續製作。」

再費工,還是要做,她的原則只有一個。黃詩雅:「顧好細節,然後別人才會喜歡你的東西,那如果說我隨便亂做好了,那我相信別人不會喜歡我的東西,那也不會有訂單啊。」

一般手工餅乾能夠容忍的誤差,她也盡量要求到完美。員工:「雖然看起來是OK,但是它的薄度如果太薄的話就不能,太厚也不行,就是要剛剛好。」

對喜餅的用心,顧客也感受到了。黃詩雅:「這個是我第一個訂喜餅的客人,他們的親友們都有吃,然後都還滿喜歡的,然後可能就是這樣慢慢的推薦介紹,然後我們就是喜餅的訂單就愈來愈多。」

 



有在上海工作的回台灣向她訂喜餅,甚至還有新人非她的喜餅不可。黃詩雅:「我們訂單已經滿了,然後他就是很想訂,就是拜託我們一定要幫他做,然後他都親自跑一趟工作室這樣,然後我們想說好吧,那我們就是加班幫他做。」

每一位客人的卡片,她全部細心收藏。黃詩雅:「這算是我一個紀念,就是希望保留就是所有客人的照片,希望可以記得他們。」

也交到了不少朋友。黃詩雅:「我們就是都會互相分享生活上的點滴,不再只是客人跟一個老闆之間的關係而已,就會變成是很像朋友的關係,會互相關心。」

現在的營業規模請得起兩名員工,黃詩雅還利用時間進修,花了十幾萬到處上課。爸爸黃英文vs.媽媽呂英蘭:「看她的工作量就知道生意不錯了,對呀,她的工作量好壞就是這樣,沒有生意怎麼會做一整天還做不完,看她生意好我們也算為她高興。」

沒有速成技巧,黃詩雅每天埋頭做,讓工作室撐了下來,口碑也不斷傳開,到現在她還是一樣懷疑,只靠自己,做得到嗎?黃詩雅:「老實說還是會擔心,還是覺得說,自己做得到嗎?對啊,自己一個人真的可以嗎?因為我覺得一個人的能力還是有限,可是我就是盡量努力的去做。」

兄妹倆約定好的承諾,要連哥哥的份一起努力,這份堅持,支撐著她走到這裡。(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