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康生 郊遊  

李安拉票沒用《郊遊》1票輸《爸媽不在家》

《郊遊》以抽象方式呈現內心構圖,「量級」和其他影片不一樣。

     本屆評審團在主席李安的建議之下,首度嘗試由最大獎最佳劇情片開始討論,結果破紀錄以兩個半小時打破單一獎項激辯最久紀錄。在4輪投票中,《毒戰》、《一代宗師》、《天注定》依序出局,最後《爸媽不在家》與《郊遊》對決後以1票險勝。

     導演新導演迅速出爐

     李安坦承他賣力為《郊遊》拉票,因該片太重量級,雖然真要挑問題也很多,但光是「量級」就已不一樣,以抽象方式呈現內心構圖,演員與導演一起付出,「我寧願慶祝這樣的東西也不願肯定一個工整的作品。」李康生唱〈滿江紅〉一鏡到底的演出,更讓李安說:「對我來說那一個鏡頭就已是最佳影片。」

     但蔡明亮作品向來較難獲共識,雖然李安的力挺讓更多評審轉向《郊遊》,但他說《爸媽》在評審中:「沒人不喜歡,清新不做作,很純很感人,是大師沒辦法比的。」李安笑說他有找出兩個毛病,但都無法扭轉大家對《爸媽》的熱愛。對於這樣一部新加坡小成本電影勇奪金馬50最大獎,李安笑說:「感覺非常良好,雖然我挺《郊遊》。」

     在影片大勢底定後,導演與新導演迅速搞定。導演獎項由《郊遊》蔡明亮只少1票獲得壓倒性勝利,僅花2分鐘投一次票就勝出,新導演也由《爸媽》陳哲藝僅一輪投票就出爐。李安說他很喜歡《甜.祕密》新導演許肇任,但《爸媽》的聲勢已太明顯。

     影片、導演的討論也讓影帝《郊遊》李康生輕鬆出爐,李安說他雖是入圍者中最年輕的,但他的角色形同已演了20年,其實又是最老氣的。反而年紀最大的王羽中風後演出令人動容,卻又宛如新人。首輪投票5位入圍者都有票,但第2輪就由李勝過票數居次的張家輝,也形同對蔡導與李康生拍片與生活方式由衷的肯定,而且「時候也到了」。

     章子怡的影后之戰卻不像外界預期輕鬆,雖一直最高票但都沒過半,3輪投票中先後擠下舒淇、鄭秀文才勝出。李安說因《一代宗師》片子本身就比另兩片好太多,而片中章在長久壓抑後對梁朝偉吐露心意「我心裡有過你」的戲,被李安形容為「交貨了」,成為全片成敗關鍵戲,因該片「一度讓人搞不清到底要幹麼,但還好有那場戲,終於有滿足感了。」李安特別指出,《爸媽》中演菲傭的安潔莉芭雅妮與《殭屍》的鮑起靜,其實都有威脅實力,可惜未入圍。

     李安稱章表演「交貨了」

     新演員獎項李安原力挺《甜.祕密》黃劭揚,但《志氣》郭書瑤獲得劉若英、樊光耀等所有演員評審激動支持,指出她本人如何不像拔河隊員,展現變化空間與未來潛質,加上她本人奮鬥背景,「一講她的故事,大家心都軟了。」連李安也被說服,僅一輪投票就獲壓倒性勝利。

     《爸媽》女配角楊雁雁也因該片本身太強,一輪投票就毫無懸念地壓倒票數居次的林美秀。男配角由《一九四二》李雪健與《西遊:降魔篇》黃渤廝殺,黃渤的才氣雖普獲肯定,但李雪健仍以扎實與多樣性的演出勝出。(中時電子報)

 

影片: 蔡明亮 李康生 - 郊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