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One max 

指紋辨識大解密 半根指頭就解鎖

 

HTC One max配備指紋辨識功能,和iPhone 5S的有什麼不同呢?

 

宏達電在14日全球正式發表首支大螢幕手機HTC One max,除了配備5.9吋高畫質大螢幕之外,還新增了指紋辨識、雙鏡頭拍攝、塗鴉、BlinkFeed介面升級,以及Video Highlights自訂背景音樂等功能,而其中最受注目的便是指紋辨識了。

自iPhone 5S發表以來,指紋辨識成了手機粉絲們關注的話題之一。因為智慧型手機用戶,每天會頻繁的做「解鎖」這個動作,指紋辨識可以大大簡化這個過程,讓操作更為便利,因而成為關注焦點。

HTC One max的指紋辨識器和iPhone 5S的不同,並非設定在Home鍵上,而是在手機背部中央,約為握著手機時,食指剛好碰觸到的位置。



▲ HTC One max的指紋辨識可以記錄最多3個不同的指紋,來執行不同的功能(圖片取自/手機截圖)



HTC表示辨識依據也並非靠指紋資料,而是「指紋下滑的特徵」,因此只要感應到一半的指紋即可,約為指尖前1/2的部份。手機並不會保存使用者的指紋資料,而是「指紋下滑的特徵」,這個特徵會經過運算,加密儲存在手機系統區中,一般App無法存取的地方。

HTC未來有計劃推出指紋辨識功能的API,讓第三方廠商可利用開發相關App,不過開發者仍然無法存取儲存在手機內的特徵資料。

HTC One max的指紋辨識,跟一般解鎖的動作是一樣的功能,因此也必須在螢幕亮起來的時候才有作用。在螢幕關閉時,無法做一般的解鎖行為,因此指紋辨識也會沒有作用。

 

指紋辨識除了可用來解鎖之外,也可以設定在手機鎖定的狀態下,直接啟動指定App,最多三種,任何一根手指都可以做設定。其實這個直接啟動App的效果,就跟鎖定螢幕上的應用程式捷徑一樣,只不過是透過指紋辨識來執行。

由於HTC不會保存使用者的指紋特徵資料,因此當手機恢復原廠設定時,指紋辨識資料便會被清除,必須重新設定一遍。

或許有人會擔心,如果辨識器壞掉,或是手指受傷導致辨識失效時,是不是手機就無法使用了?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在設定指紋辨識時,手機會要求使用者同時設定一組密碼,用來當另外的解鎖方式。而在一般指紋解鎖畫面上,也還是可以使用這組密碼來解鎖,不一定要用指紋辨識。



▲ 無法使用指紋解鎖時,也可以用密碼(圖片取自/手機截圖)

如果指紋辨識失效,又忘記密碼怎麼辦?這個時候就只能將手機回復原廠設定了,只要將音量向下鍵和電源鍵一起按著,就可進入回復原廠設定的程序。所以千萬別以為手機掉了,有指紋辨識別人就不能用,其實還是有辦法可以清除的。(Nownew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